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关于配电自动化系统功能设计的思考(2)

关于配电自动化系统功能设计的思考(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31 13:56:21   

(2)系统建设的可扩充原则。为建立便于未来扩容、增设功能,采取上层开放式平台、终端积木式结构措施。

(3)系统构成的可靠性原则。软、硬件都力求成熟、稳定、可靠、协议标准、接口规范。

(4)安全性原则。网际间有安全保护、防误操作和防病毒措施,确保实时管理安全运行。

(5)可维护性原则。具有方便灵活的多种维护测试手段和远程维护操作的功能。

(6)简化原则。在保证功能需求的前提下,一、二次设备均力求简化,以节省投资,提高可靠性。

(7)信息就地处理原则。尽量减少通道和上层数据库的负担,如子站范围内的故障处理、配变低压无功投切等。

(8)因地因网制宜原则。按照有关规程规范要求,结合本地区客户需求特点及本网络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符合自身实际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功能的规划设计。

(9)数据源头唯一原则。按照部门职责,确定数据源头单位,且信息共享、数据共用,消除数出多门、管理混乱的现象。

(10)技术与管理结合原则。为充分发挥系统功能,应在技术手段确保实时数据可靠运行的同时,建立并实施确保系统功能落实的岗位职责及联系制度、人员培训及质量考核办法,维护系统运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工作秩序。

3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分步实施的思路

3.1按功能模式的分步实施的思路。

因配电自动化系统实时部分,受工量、资金、市政环境、一次电网和设备改造及分期建设的限制,目前多数供电企业首先开展大彼盖范围的离线GIS,开展具有规模效应的离线配电管理,由此入手,在分年度建设实时的DA,使其建成一片与GIS连成一片,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3.2按地域分片实施的思路。

将城市分片建设DA/DMS一体化系统,首选在城网改造完成且一次电网相对稳定区域开展。也有的按市中心区、新发展区、边缘区的步骤分步实施,因地制宜都取得良好的效果。

3.3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的综合管理。

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是跨系统、跨专业、涉及长远发展、有待科学规划的企业现代化管理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技术与管理结合上去采取强化措施。总结各地的经验,要狠抓四项措施:一是抓关键—领导高度重视,形成条块协作、专群结合、各方配合的配电自动化开发建设的责任体系;二是抓基础—加强电网建设,包括一次系统电源点布局、配电环网建设等,都达到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的要求;三是抓核心—搞好规划设计,包括配电自动化开关选型、控制装置选择、通信方式及网络规划、计算机主站系统等规划,都确保系统功能的实现;四是抓保证—加强运行管理,从理清调度关系、建立规章制度、建立培训机制等多方面完善管理措施,确保配电自动化系统运行顺畅、务求实效。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