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供配电系统节电技术措施

浅析供配电系统节电技术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周杰   2012/5/30 13:45:03   

 关键词:  配电系统 线损

摘要:降低供配电系统的线损及配电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无功功率,提高电能的利用率,是当前建筑电气领域中节电的重要课题之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采取的相应措施。

l 选择及合理使用节电干式变压器

在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大都采用干式变压器,因为干式变压器具有许多优点。特别是sG (B)l1一R系列卷铁芯干式配电变压器具有高效节电、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优点。现将该产品的主要特点简介如下:

1)其铁芯为三相三柱环型卷绕,采用日本新日铁0.23mm优质冷轧硅钢片,在铁芯成型机上卷绕成型的。其特点烛铁芯不冲孔、无接缝,铁芯形是一个密封整体。其过载的抗短路冲击能力比叠片式变压器大大增强。

2)卷铁芯充分利用了薄型硅钢片的磁化特性,减少了涡流损耗。提高了变压器的性能水平。降低了变压器的空载损耗,比国家标准降低约35%一40%左右。

空载电流降低了70%,负载损耗比国家标准低40%左右。例如:深圳市中泰雁南名庭,2005年2月10日安装了4台SG (B) l1一R1000KVA变压器。一年期间(2005年2月10日~2006年2月10日)总耗电成本为38828元。通过有关公式计算,1台sc (B) 一101000KVA变压器一年总耗电成本为59041元。采用一台SG (B)l1一R 1000KVA变压器比采用一台sc (B)一101000KVA变压器一年节约电费20213元,降低耗电成本34.2%。

3)卷铁芯由于无接缝,在运行中噪声极低(不超过5O分贝),比叠片式低30%,因此,被称为环保型变压器。

在高层建筑的室内安装绝无噪音污染。同时该产品在运行中无有害(有毒)气体产生。变压器线圈可分解回收处理,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4)该产品的层间和匝问全部采用美国杜邦NOMEX做绝缘材料,使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该产品热稳定性好,在18O℃温度下可在120%过负荷下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在150%过负荷下可以连续运行3个小时,比sc (B)9、sC (B)l0环氧树脂变压器的过负荷能力增长了20%及以上。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同时能承受热冲击,在冷热急剧变化情况下,无绝缘“开裂”的情况发生。

5)该产品绝缘材料有接近于空气的介电常数,产品运行时,局部放电极低,小于5Pc,达到优级标准,使产品的运行安全可靠性更进一步提高。该产品无可燃树脂,运行时不产生有毒气体、不助燃、并能防火。

2 减少线路损耗

1)尽量减少导线长度。

在设计及施工中,低压柜出线回路及配电箱出线回路,尽量走直线,少走弯路,不走或少走回头线。变配电所应尽可能靠近负荷中心。低压线路的供电半径一般不宜超过200米;负荷密集地区不宜超过100米;负荷中等密集地区不宜超过150米;少负荷地区不宜超过250米。这样可以减少电缆(线)长度,实现供电距离最短。例如,某工程为政府投资的大型工程,该工程为空调冷冻站专门设置了10/0.4KV变电所,内装3×20oOKvA+2×l60oKVA变压器,变压器负荷率为80%,由4000A、3200A铜质密闭母线馈电。某外资设计公司初设时,变电所低压配电室距冷冻站的控制室55米,为节约电能。对初步设计进行了调整,把变电所和空调控制室合并设置,使低压馈电距离缩短了55米。经计算。在密闭母线上可节省线路损耗达45KW。以每天冷冻站运行l0小时,年运行100天计算,总耗电量为45000度,以0.68元,度计算。年节约电费3万余元。以该工程按7O年使用期计算。总节约电费210万元。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

2)增大导线截面积。

对于较长的线路,在满足载流量热稳定、保护配合及电压降要求的前提下,加大一级导线截面。尽管增加了线路费用,由于节约了电能,从而减少了年运行费用。根据估算.在2—3年内即可回收因增加导线截面而增加的费用。为此,加大导线截面的投资是值得的。

3)在高层建筑中,变配电室应靠近电气竖井,以便减少主干线(电缆或插接母线)的长度。

对于面积大的高层建筑物,应将电气竖井尽可能设在中部(或两端),以便减少水平电缆敷设长度。

3 提高功率因数

提高供配电网络的功率因数,实行无功补偿是建筑电气领域中又一节能课题,正在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无功功率既影响供配电网络的电压质量,也限制了变配电系统的供电容量,更增加了供配电网络的线损。对供配电网络实行无功功率补偿,既可改善电压质量,提高供电能力,更能节电降耗。在供配电系统中许多用电设备,如电动机、变压器、灯具的镇流器以及很多家用电器等均为电感性负荷,会产生滞后的无功电流,它要从系统中经过高低压线路传输到用电设备末端,无形中又增加了线路的功率损耗。为此,必须要在供配电系统中安装电容器柜(箱)。通过用电容器柜(箱)内静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电容器可产生超前无功电流抵消用电设备的滞后无功电流,从而达到减少整体无功电流,同时又提高功率因数的目的。当功率因数由0.7提高到0.9时,线路损耗约可减少40%。功率因数值大小应满足当地供电局要求。当无明确要求时,建议功率因数值为:高压用户0.9以上,低压用户O.85以上。无功功率

补偿有两种方法:

1)集中补偿。

将电容器柜设置在变配电所低压侧集中补偿。集中补偿时,宜采用自动调节式补偿装置,这样可以防止过补偿时使无功负荷倒送。同时电容器组宜采用自动循环投切的方式。

2)就地补偿。

容量较大,负荷平稳,其经常使用的用电设备的无功负荷宜单独就地补偿。同时,在设计中尽可能采用功率因数高的用电设备。如同步电动机及配有电子式或节能电感镇流器的荧光灯等。

4 谐波的危害及抑制

供配电系统中的电能质量是指电压频率和波形的质量。谐波电流的存在不仅增加了供配电系统的电能损耗,而且对供配电线路及电气设备产生危害。谐波的危害表现为:

1)谐波能使电网的电压及电流波形产生畸变,不仅降低了供配电网的电压,产生无功损耗,而且严重影响了电子设备及电器控制设备的稳定与安全运行。

2)谐波电流会导致变压器铜耗、铁耗、噪声增大、温度升高,迫使变压器基波负载容量下降。

3)随着谐波次数高频率上升,集肤效应越明显,导致电缆的交流电阻增大,使得电缆的允许通过电流减少,电缆的介质损耗增加,从而加速电缆绝缘老化,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次数明显增加。

4)谐波电流会增加异步电动机的附加损耗,降低效率。严重时使电机过热。

5)谐波电流会使断路器的额定电流降低,可能使断路器异常发热,出现误动作或不动作。同时谐波电流会影响电力测量的准确性。谐波的产生给供配电系统带来危害。让人们意识到抑制谐波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为了抑制谐波,通常在变压器低压侧或用电设备处设置有源滤波器、无源滤波器,或将有源滤波器及无源滤波器混合使用,或采用节电装置。

通过上述措施有效滤除中性线和相线的谐波电流,这样不仅净化了电路,而且降低了电能损耗,提高了供电质量,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参考文献

[1]JGJT16—92,民用建筑设计规范【S】.

[2] GB50034—2004,建筑照明设计标准【S】

[3]谐波的危害与抑制[J].电气与智能建筑,2005(7).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