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00MW机组钢球磨煤机出口温度的控制方式(2)

300MW机组钢球磨煤机出口温度的控制方式(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朱赐英   2012/5/30 10:45:25   

汉川电厂 1 号机组 、青山电厂 12 号机组和襄樊 电厂 1 号机组等在原设计中均采用了典型控制方式1 ,在试运初期均暴露了上述的缺陷 。

3.2 典型控制方式 2 的特点

典型控制方式 2 的特点是热风首先经过热风调 节门然后再经过隔绝门 ,并且热风调节门位于冷风进 口之前 。这种控制方式可以克服典型控制方式 1 的 诸多缺陷 :由于热风调节门开度太小而造成热风从冷风取风口外冒的问题 ;改变热风调节门开度时同样影 响冷风量而不利于控制的问题 ;热风总量变化造成温 度控制系统和负压控制系统耦合加重的问题 。

虽然 ,在改变热风调节门开度时也会改变冷风 进口处的压力 P3 从而影响冷风量 , 但是两者的作用关系是有利于温度控制的 。其相互影响关系是 : 当温度高时关小热风调节门 ,减少热风量 ,压力 P3 更负 ,从而增大冷风量 。

汉川电厂 1 号机组 ,青山电厂 12 号机组后来均 改为典型控制方式 2 ; 此外 ,汉川电厂二期工程 2 ×300 MW 机组 、阳逻电厂一期 2 ×300 MW 机组 、二期2 ×300 MW 机组也都采用了典型控制方式 2 。 典型控制方式 2 虽然克服 了 控 制 方 式 1 的 缺陷 ,但是它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 (1) 由于隔绝门在热 风调节门和冷风调节门之后 ,所以它只能隔绝制粉系统而不能隔绝热风调节门和冷风调节门 ; 而这 2 个调节门一般是比较容易出故障 ,所以这种控制方 式不利于对上述调节门的检修 。(2) 由于调节门一 般不容易关闭很严 ,所以在机组运行期间时制粉系 统停运过长 ,有可能会由于热风正压的作用而造成热风从冷风取风口外冒 ; 当然由于有两道调节门关 闭 ,这种可能性不大 。(3) 制粉系统停运过程中 ,由 于隔绝门的关闭不利于制粉系统的通风 。

4 控制方式的改进和实际应用情况

4.1 控制方式的改进

襄樊电厂 1 号机组制粉系统的磨煤机出口温度 控制原设计是采用典型控制方式 1 。虽然在调试初 期调试单位对此控制方式提出异议 ,由于设计方认 为这是典型设计 ,并且管道 、调节门等均已经安装完毕 ,所以决定暂不作修改 ,试运后观察效果 。但是 , 在制粉系统首次投运时即暴露了上述分析的缺陷 , 特别是热风外冒问题使得制粉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

在总结了以往经验和对上述2种典型控制方式理论分析的基础上 ,提出了控制方式 3 的改进方案 。 控制方式 3 如图 4 所示 ,热风首先经过隔绝门 ,然后 再经过热风调节门 ,冷风进风口则位于隔绝门和热 风调节门之后 ,冷热风混合后再一起进入制粉系统 。

4.2 改进方案的特点

改进方案吸取了 2 种典型控制方式的优点 : (1) 隔绝门位于风道的最前部位 ; (2) 冷风进风口位于热 风调节门的后部 。因此 ,控制方式 3 不但克服了上 述 2 种控制方式的缺陷 ,而且又保留了它们的优点 :

(1) 隔绝门处于最前的位置 ,可以将制粉系统和热 风/ 冷风调节门与热风系统完全隔绝开 ,这样在制粉系统 (包括热风/ 冷风调节门) 有故障时有利于检修 ;

(2) 热风调节门在冷风进口之前 ,热风调节门的开 度变化对冷风量的变化的影响比较小 ,并且这种影 响也是有利于温度控制的 ;

( 3) 热风调节门在冷风 进口之前 ,所以即使热风调节门完全关闭也不会造成冷风进口处压力 P3 呈正比 , 确保热风不会从冷 风取风口外冒 ;

( 4) 制粉系统停运期间隔绝门将热 风系统与制粉系统和冷热风调节门完全隔绝 ,调节 门关闭不严也不会外冒热风 ;

(5) 热风/ 冷风调节门 接受调节器统一控制时 ,可以保证总风量变化很小 ,从而大幅度地降低了温度控制系统和负压控制系统 之间的耦合程度 ;

(6) 制粉系统停运过程中 ,隔绝门 只是隔断了热风系统 ,冷风通道仍然是畅通的 ,有利 于制粉系统的通风 。

4.3 改进方案的应用情况

襄樊电厂 1 号机组制粉系统磨煤机出口温度控 制系统 ,按照控制方式 3 对原热风门 、冷风门等安装 位置改进后 ,消除了原控制方式的缺陷 ,彻底排除了 热风外冒的可能性 ,保证了制粉系统运行正常 ;磨煤 机出口温度对象特性改善 ,控制品质提高 ;磨煤机出口温度控制和负压控制之间的耦合程度大幅度降低 ,2 个控制系统都具有很好的调节品质和安全性 ; 提高了制粉系统运行方式的灵活 性和安全性 。实践证明 ,控制方式 3 比原来的 2 种 典型控制方式都要优越 ,完全达到了上述分析的效果 。

5 结语

5.1 钢球磨煤机出口温度控制方式 ,即温度控制的3 个执行机构 ( 隔绝门 、热风调节门和冷风调节门)的布置位置 ,对钢球磨煤机出口温度的控制和制粉 系统的经济和安全运行有较大影响 ,应选用合理的 控制方式 。

5.2 襄樊电厂 1 号机组制粉系统运行实践表明 ,按照控制方式 3 对原磨煤机出口温度控制方式的改进 方案达到了预期效果 ,有效地解决了原控制方式存 在的问题 ,保证了制粉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 。

5.3 理论分析和实际运行均证明 :针对 2 种典型控 制方式的特点而改进后的控制方式 3 , 不但汲取了 原控制方式的优点 ,而且克服了原控制方式的缺点 , 是一种较好的控制方式 。

5.4 目前普遍采用的 2 种典型控制方式都存在缺陷 ,有的存在安全隐患 ,有的存在不利于机组运行的 因素 ,应对其进行分析和探讨 ,设计更有利于运行 、 更安全可靠和具有更好调节品质的控制方式 。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