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电厂浆液循环泵叶轮磨损严重问题探讨

火电厂浆液循环泵叶轮磨损严重问题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9 9:32:13   

 关键词:  浆液循环泵 磨损 脱硫

一、 问题

如今,在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下,火力发电厂、化工厂等排放不达标的企业都需要上脱硫系统解决烟气排放污染环境问题。系统中有一重要设备--浆液循环泵,它的运行状况直接影响着整个系统正常与否。同时,浆液循环泵又是耗能大户,一台全年不间断运行的500KW浆液泵每年耗电量高达上四百多万度。

在长时间的运行过程中,叶轮表面受到磨损、腐蚀、气蚀等破坏,渐渐的叶片会磨薄、凹坑(腐蚀)、甚至出现缺口。这些凹坑和缺口会慢慢扩大造成结构性破坏,最终导致叶轮报废;同时还会严重降低泵的效率。

1、 叶轮表面的凹坑、粗糙增大了过流时的阻力。

2、 叶片缺口会产生了大量的涡流,流量下降,消耗了能量。

以 上原因导致的能量多消耗高达6~7%,500KW的为例,每年将多耗电30万度以上。由于浆液泵所处的工况及其恶劣,一般运行一到两年叶轮就需要更换或修 复。叶轮的材料特殊,造价昂贵,如果是进口泵更换叶轮要20万以上,即时国内生产的要10万左右。按照以往的修复方式——采用堆焊(容易引起爆裂)

在全民建设节能型社会的今天,提高循环泵效率,改进维修技术对于电厂、石化等企业降低厂用电,节约维修成本既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又有巨大的社会意义。

因此这些运行的浆液循环泵叶轮需要及时进行修理和节能改造。

二、 原有解决方案

向原生产厂家购买叶轮替换。这种方案的好处是简单易行,但是费用高,也要考虑备件资金成本。

三、 新的解决方案

针对浆液循环泵的工作环境,采用刷涂高分子耐磨陶瓷可以非常有效的解决机械磨损、化学腐蚀问题和缓减气蚀的问题,恢复叶轮表面质量,延长使用寿命,改善泵的运行状态,提高泵效。

施工方案:

1. 表面处理:对叶轮做喷砂,露出金属本体,达到75u粗糙度,清洗干净;

2. 用易邦特金属材料把破坏严重(深沟)的部位修补起来,恢复原有型线;

3. 使用易邦特流体材料在施工表面打底润湿,两小时后用EB206修复磨薄的部位,8小时后完全固化;

4. 上车床车出原来尺寸,再用快固金属刮平,8小时固化后打磨平整;

5. 做动平衡;

6. 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可以在5-9天内完成整个修复工作。该技术方案既可以用来修复旧泵,也可以在新泵上使用。可以同时起到预防磨损、腐蚀,延长叶轮使用寿命,降低能耗的效果。

此方案的节能原理是:

1、 堵住叶轮上的穿孔,防止高低压区连通,减少能量损耗。

2、 填补过流面的凹坑,降低过流阻力。

3、 刷涂超滑陶瓷材料,表面可以大大减少涡流的形成,降低涡流阻力。

根据实际经验,该方案在旧泵改造中可以降低能耗6%。

该技术可以在任何品牌、型号的泵上使用,所以可以降低库存,节省备件费用。

类似案例

类似案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