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谈电厂汽轮机汽缸的组合和安装

浅谈电厂汽轮机汽缸的组合和安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8 14:31:17   

 关键词:  汽轮机 汽缸

【摘要】:发电厂汽轮机的汽缸是汽轮机的外壳, 其作用是将进 入汽轮机的蒸汽与大气隔开,形成蒸汽能量转换的封闭汽室;汽缸 内部安装着隔板和隔板套、汽封等部件,外部与进汽、排汽及抽气 等管道相连接, 因此, 还起着支撑定位的作用。 所以对汽轮机而言, 汽缸的安装尤为重要。

汽缸的结构分为四部分,高、中压缸;低压缸;进汽部分;汽 缸法兰螺栓加热装置。在进行汽缸安装之前,通常要先进行汽缸的 检查及组合

1.汽缸的检查和组合

首先,汽缸组合前,应清除水平和垂直面的毛刺,用砂轮将 缸内表面的焊瘤、焊渣和铸砂清除干净。仔细检查汽缸表面有无 裂纹和气孔。清扫汽室上的导汽短管、调速汽门通道及喷咀室, 并用压缩空气吹净。检查喷咀有无缺陷,喷咀组与汽室结合面接 合是否严密,汽缸的各孔洞(轴封汽管口、疏水孔等)是否畅通。 当螺栓栽入内外缸丝孔内,螺栓不得有摇动现象,合上汽缸时汽 缸应能自由地落在下汽缸上。紧 1/3 汽缸水平结合面螺栓后,塞 尺检查高压缸内、外侧法兰结合面间隙应<0.03mm;中压缸水平 及垂直结合面间隙(内外侧)一般 0.05mm 塞片应塞不进,个别 塞进部分不得超过汽缸法兰密封面宽度的 1/3;低压缸水平及垂 直结合面要求用 0.05mm 塞尺不得塞通;低压缸法兰同一断面处 从内外侧塞入长度总和不得超过汽缸法兰面宽度的 1/3。检查结 果若不符合要求,应涂色法进行研刮,直至符合要求为止。

第二,开始进行汽缸的组合,可以采用圆筒形组合和水平组 合两种方式。

第三,低压外下缸就位拼接。

第四 ,轴系找中。分为找中工具的选用;轴系找中水平钢丝 的设置(水准线);前轴承座就位找正。

2 汽缸的安装

2.1 汽缸与轴承座的连接方式通常可分为以下三种:

(1) 各轴承座单独支承在基础台板上, 高中压缸通过猫 爪支持在轴承座上;

(2) 前轴承座、 中轴承座与汽轮机汽缸用螺栓紧密地固 定在一起,低压缸左右两侧具有基础台板;

(3) 仅前轴承座与汽缸相连,而中轴承座单独安装,或 与此相反。

2.2 低压缸安装

低压缸拼缸结束后,即可对低压缸进行找正、找平工作。 首先应仔细测量和调整其轴向位置, 因它直接影响着通流部分的间 隙。低压下缸的找中心与找平工作是结合起来进行的,对于低压缸 前后轴承座与低压外缸制成一体的缸体应以前后轴承洼窝左右中 心值为准,而前后轴封洼窝左右中心值只作记录(因轴封套垂直法 兰是用螺栓紧固在汽缸上,当低压转子定位后,轴封套可按转子定 中、锁紧)。对低压缸前后轴承座为落地式的,其低压外缸找中时, 必须使低压缸前后轴封 洼窝左右中心值调整到 0.05mm 以内(因轴封套 是承插在低压外缸对应 槽口内的, 否则将影响轴 封左右径向通流间隙)。 至于低压缸垂直中心高 度,是按图纸设计标高 (运转层至汽轮机中心 线尺寸) 利用普通水准仪 及标尺为测量工具, 在低 压排汽缸某一角为基准 点,将其调整到设计标 高,找平时亦以此点为 准, 低压下缸的水平可用 合象水平仪放在四角的 某一位置进行测量, 如图 所示,图中方框表示合象水平仪安放位置,安放合象水平仪的汽缸接合面处,应仔细擦 净,并做好标记,以后每次测量时均放在该位置上。目前我们在低 压外缸找平时,测量工具一般采用精密水准仪(型号:德国蔡司 NI002A)测量汽缸轴线左右法兰高差,其对应点相对标高差应 <0.20mm,汽缸找平后合象水平仪测量记录水平度,作为今后检修 时的参考。

2.3 高中压缸安装

当轴系找中结束后, 就可将高中压外下缸就位。 若是悬吊式缸 体(上外缸工作猫爪通过工作垫块搁置在轴承座上),就位时先装 入安装垫片,取下猫爪横销,待下缸吊至接近安装位置而钢丝绳仍 在吃力时,装上猫爪横销。下汽缸就位后,用合象水平仪或精密水 准仪检查高中压外缸水平接合面的水平情况, 测量位置如图 4-7 所 示, 并将汽缸的横向水平调整到倾斜度不超过 0.2mm/m。 汽缸的纵 向水平应在转子安装扬度调整好(即半实缸转子联轴器找中合格 后),以汽缸两端轴封洼窝中心为准,对转子找中心,决定了汽缸 的纵向水平。但在转子尚未吊装到汽缸之前,可随轴承座标高的调 整,对汽缸的纵向 水平作初步的调 整。如果汽缸的纵 向水平有总装记录 时,则可根据出厂 记录进行调整,或 根据制造厂提供的 汽缸安装扬度调 整。

高中压缸 轴向位置应按图纸 设计尺寸而设定, 一般标定位置在汽缸前后外轴封套垂直接合面至 对应轴承外油档垂直接合面间距为准或下汽缸前后端与对应轴承 座推拉装置开档线尺寸而定。

当汽缸轴向位置需调整时, 对于悬吊式汽缸可调节下缸猫爪 横销(安装调整后应临时紧配四只猫爪横销)。对于工作猫爪在下 汽缸的缸体轴向位置调整好后, 可锁紧汽缸猫爪与轴承座的联系螺 栓(包括汽缸找中、水平扬度调整完毕后)。

总之汽缸安装结束后, 必须保持各轴承座与台板, 汽缸搁脚与 台板,及台板与垫铁各承力面的严密接触,汽缸与台板间的联系螺 栓四周应留有足够的膨胀间隙,各滑销不应有歪扭和卡涩现象。

3 汽缸的负荷分配

为了使台板能承受应有的负荷,汽缸找正后还需按设计规定 调整各台板负荷。 负荷分配的常用方法是猫爪垂弧法。

猫爪垂弧支承的汽缸属于静定结构, 只要一端左右猫爪的负荷 合理,则另一端左右猫爪自 然合理,因此用猫爪垂弧法 来检查这种两端支承的汽缸 负荷分配时,仅需测量调整 一端的猫爪垂弧。

测量时,在猫爪顶部架 设千分表监视,抽出被调猫 爪下部的猫爪横销和安装垫 片(汽缸底部立销应不在 (a) 位),然后松下行吊钩或千 斤顶,则汽缸前端自由下垂。 此时测量猫爪承力面的距离 B 及安装垫片厚度 A,如图 4-8 所示。 即为垂弧数值, A-B 该数值应与抽出猫爪横销与 安装垫片前后千分表的读数 差相符合。

(b) 前端左猫爪垂弧测量好后,复装垫片,再用同法测 量前端右猫爪的垂弧。所得左右垂弧值之差应≤0.10mm,若左右 猫爪垂弧差太大,可根据立销间隙及汽缸横向水平可能情况,调轴 承台板下的垫铁高度来调整垂弧。 如差值较小, 但不符合规范要求, 可调整前端左右猫爪安装垫片厚度来调整垂弧。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