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分析与处理(2)

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分析与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郑小花   2012/5/25 16:03:50   

⑥ 断合合闸回路;

⑦ 断合信号回路;

⑧ 断合操作回路;

⑨ 断合蓄电池回路;

在进行上述各项检查选择后仍未查出故障点,则应考虑同极性两点接地。当发现接地在某一回路后,有环路的应先解环,再进一步采用取保险及拆端子的办法,直至找到故障点并消除为止。

这种查找直流接地方法缺点是:在拉路的过程中易发生人为的跳闸事故。

2、直流接地选线装置监测法

这是一种在线监测直流系统对地绝缘情况的装置。该装置的优点是能在线监测,随时报告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并显示出接地回路编号。然后有检修人员对此回路查找,判断出具体的接地点,再进行消除。

缺点是该装置只能监测直流回路接地的具体接地回路或支路,但对具体的接地点无法定位。技术上它受监测点安装数量的限制,很难将接地故障缩小到一个小的范围。而且该装置必须进行施工安装,对旧系统的改造很不便。此类装置还普遍存在检测精度不高,抗分布电容干扰差,误报较多的问题。如果能有一种在监测点上不受限制,检测精度较高,选线准确的直流接地选线装置,应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3、便携式直流接地故障定位装置故障定位法

该装置是近几年开始在电力系统较为广泛应用的产品。该装置的特点是无需断开直流回路电源,可带电查找直流接地故障。完全可以避免再用“拉路法”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查找直流接地故障的安全性。而且该装置可将接地故障定位到具体的点,便于操作。目前生产此类产品的厂家也较多,但真正好用的产品很少,绝大部分产品都存在检测精度不高,抗分布电容干扰差,误报较多的问题。

通过上述三种查找直流接地方法,我们可以看出这三种方法都存在各自的优缺点。可见直流系统接地是一个复杂课题。

三、查找直流系统的接地时应注意事项:

采取防止保护误动等措施,必要时停用有关保护装置。如果与一次设备安全距离不够,应与调度联系,停用有关设备。同时禁止在二次回路上工作,查找时应谨防造成短路和造成另一点接地,应使用高内阻电压表进行。直流系统电压异常时,如有晶体管保护装置、集成电路保护、微机保护的电源自动切除者,异常排除后,恢复电源重新启动时,应退出相应的保护装置压板,以防止保护误动。

通过对直流系统接地的分析和平时工作中得出的经验,我们总结出了查找直流接地故障的几点技巧 :

1、查找及时。因直流接地故障常常随环境、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十分不稳定,造成难以查找的事故隐患,只要出现故障应立即查找。

2、定期巡检直流系统的对地绝缘。不一定故障出现时再去查找排除。利用精度较高的查找装置定期对各个直流回路进行检查,记下绝缘较差的直流回路,待气候渐湿时,再重点监测。目前已有部分电厂和变电站采用此法,并已开始建立这种经常性的工作(主要在500KV变电站和部分接地较多的30万KW以上发电机组)。

3、按序查找,先信号回路,事故照明回路,再操作回路,控制回路,保护回路。先重点检测绝缘情况较差的回路。

4、对环路供电的直流系统应先断开环路开关,如果客观上已断不开的环路(此类情况现场情况很多),应对检测到的接地故障回路(环路接地,表现出来一般都是两个以上回路)其接地精度仔细分多样,找出接地更严重的回路,继续查找。

5、选用高精度的查找装置,对接地告警比较严重的,大部分情况都并非一点接地,应用精度较高的检测装置区分不同故障程度的回路,从接地故障严重的回路的入手。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