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谈35kV输电线路在设计施工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2)

浅谈35kV输电线路在设计施工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4 15:12:10   

(4)设计中对输电线路沿线地质、地貌、水文等情况,应详细勘测,选择合理的电杆埋深和卡盘、底盘基础规格,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电杆底部的防碱防腐处理。

(5)“T”接的输电线路,需要设计出该“T”点采用的杆型, 并应说明具体的连接及放线方法。

(6)设计中选择的钢芯铝绞线要注意钢芯截面大小,见图 1

(7)设计中对输电线路路径说明应清楚、准确、简明、逻辑、严谨、通俗易懂。

(8)严格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严禁违反基建程序,搞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

4 35kV 输电线路抗冰设计

气象要素是确定在一定区域内能否形成导线覆冰、形成什么种类的覆冰和形成多大的导线覆冰的基本条件,要有效地预防输电线路 覆冰,应该搜集分析本地区历年冰雪情况资料,积极开展冰雪情观测与预测工作。输电线路覆冰是一种地域性很强的自然现象,气候起决 定性作用,而且同一地区不同的微地形、微气候差别也很大,使得输 电线路走廊的覆冰因素千差万别。只有得到长期的详细的气象资料才 能准确地把握输电线路走廊的覆冰情况。

对于新建的输电线路,要根据已掌握的气象资料,合理划分冰 区,选取不同的设计冰厚进行线路设计,力求做到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而不过分增加线路的造价。输电线路经过的各种地势、微气候及微地 形的差别较大,沿线冰雪情况不会一致,故不能只采取一个冰厚设计 值。为了确保重冰区的安全,应在搜集到的气象资料的基础上,结合 线路所经过的地区及周围地形、地质情况、相对高差、路径走向及覆 冰时的风速、风向、湿度等进行综合分析,合理划分冰区和确定相应 的冰厚设计值。

新建线路在路径选择上,应力求避开严重覆冰段,并做到线路 应沿起伏不大的地形走线,线路应避免横跨垭口,风道和通过湖泊、 水库、林区等易于覆冰的地带;线路翻越山岭时不应采取大档距,大 高差;线路沿山岭通过时宜沿覆冰时的背风坡走线。

当线路无法避开重冰区时,应采取抗冰设计。如减小杆塔之间 的间距,减轻杆塔荷载,杆塔间距尽量均匀;对于地形限制必须采取 较大档距时,宜制成耐张段、采用重型抗冰塔来抗冰和采用加强型导线等方式;重冰区线路每隔若干基增设一基抗串耐张塔;导线可采用 机械强度较高的钢芯铝合金或铝包钢绞线,并采用预绞丝护线条保护 导线,防止重冰区线路由于不平衡张力作用和脱冰跳跃振动而损坏导线,对于垂直档距较大的杆塔,采用双线夹以增加线夹出口处导线的 弯曲强度;对于覆冰易舞动区,加装失谐摆和集中防震锤等防舞装置,防止导线舞动。

目前,国内输电线路覆冰防护工作主要集中于防断线、倒杆及 防碰线短路等方面,而绝缘子覆冰后的闪络问题同样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要防止绝缘子冰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大爬电距离。 另外增大绝缘子串长度,改善绝缘串伞形结构及布置方式入手,大小 伞与等径伞在相同的情况下,前者更有利于防治冰闪,适当调整绝缘 子的外形结构,使其在大雪于不易积雪,积雪后不易发生闪络。绝缘子水平悬挂、V 型串、斜向悬挂等无度是阻断融冰水形成水帘的有效 方法,运行实践表明阻水帘是提高冰闪电压的基本措施。在绝缘子串 靠横担侧的第一片采用大盘径伞裙,是防止冰凌桥接的好办法。在绝 缘子表面涂憎水涂料可以大大降低覆冰绝缘子泄漏电流,从而提高闪 络电压。

输电线路的覆冰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在技术经济合 理情况下,设计上凡能避开重冰区的应避开重冰区,不能避开的,可 在设计上采用降低结冰的设计方法或采用重型抗冰塔来抗冰。采取 “避、抗、融、改、防”方针综合治理覆冰对输电线路的影响和破坏。 关键是准确把握输电线路所经地区气象资料、微气候及微地形,从而 在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上采取针对措施。

5 施工中工程监理方面应注意的事项

(1)工程监理单位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和相应的资质,具备 监理人、技术装备等硬件设施。

(2)施工中监理应对工程每一个环节进行必要的监督和规范化管理。

(3)设计、施工单位必须配合监理单位对工程进行监督,配合监理人员的工作。

(4)监理人员要积极参加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措施制定。

(5)监理单位(人员)应对线路工程实施中使用的设备、材料、配件等质检情况进行核对。

(6)施工中每一道工序完成后,都应由监理人员签字认可,否 则,不得继续施工。

(7)拨付工程进度款时,必须由监理人员对已完成工程进度签 字认可。

(8)工程竣工后,监理人员权重新对规定的签字认可环节及整体工程质量进行核对、确认。

6 结 语

总之,在 35kV 输电线路设计中,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合理、 认真、细致地进行设计。在施工中注意安全,抓好施工质量,多与设 计单位探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设计、施工、建设、监理单位要相 互配合、协调一致,搞好工程建设。各级部门都要认真负责,加强全 面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意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