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架空送电线路的路径设计(2)

浅析架空送电线路的路径设计(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卢文杰   2012/5/24 13:58:33   

 关键词:  架空线路 输电线路

3.3 对选择跨河点的要求

①应尽量选在河道狭窄、 河床平直、 河岸稳定、 不受洪水淹没的地段。 对于跨越塔位应注意地层稳定、 河岸无严重冲刷现象。塔位土质均匀无软弱地层存在(淤泥、湖沼泥滩、易产生液化的饱和砂土等),避开 地下水位较深地段。②不宜在码头、泊船的地方跨越河流。避免在支流入口处、河道弯曲处跨越河流。避 免在旧河道、 排洪道处跨越。 ③必须利用江心岛、 河漫滩及河床架设杆塔时, 应进行详细的工程地质勘探、 水文调查和断面测量。

3.4 对选择山区路径的要求

①尽可能避开陡坡、悬崖、滑坡、崩塌、不稳定岩堆、泥石流、卡斯特溶洞等不良地质地段。②线路 和山脊交叉时,应从山鞍经过。线路沿山麓经过时,注意山洪排水沟位置,尽量一档路过。线路不宜沿山 坡走向,以免增加杆高或杆位。③应避免沿山区干河沟架线。 必要时,杆位应设在最高洪水位以上不受 冲刷的地方。④特别注意交通问题、施工和运行维护条件。

3.5 矿区选线的要求

线路进入矿区时应尽量避开矿区,或少压矿带。当线路必须在矿区(如煤田)上架设时,应考虑在煤 田境界线或断线上架设,以便共用安全煤柱。当无境界线或断层线可利用时,应尽量垂直煤田走向架设, 缩短通过煤田线段的长度。 在矿区煤田范围内架设的送电线路时,尽量使两回线路分开架设或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同时遭受塌陷 的影响。

3.6 线路经过多气象区选线的要求

由于大部分输电线路位于山地,地形复杂、植被繁茂。云南又属高海拔地区,所以一条线路途经多气 象区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使线路节省投资且安全可靠,在路径选择时应尽量避免反复穿越恶劣气象条件区 域。若条件允许,应尽量选择气象条件较好区域的等高线沿地势走线,确需穿越恶劣气象条件区域的,在 满足规程规定的同时应尽量缩短穿越长度。 同时,对于线路途经河谷、湖泊、沼泽、山谷受风面等微气象区域时也应尽量避开。

3.7 严重覆冰地区选线的要求

①要调查清楚已有线路、植物等的覆冰情况(冰厚、突变范围)、季节风向、覆冰类型、雪崩地带。避免在覆冰严重地段通过。

②避免靠近湖泊且在结冰季节的下风向侧经过,以免出现严重结冰现象。

③避免出现大档距,避免线路在山峰附近迎风面侧通过。

④注意交通运输情况,尽量创造维护抢修的便利条件。

4 结语

架空送电线路路径的选择是一个复杂而多变的过程,不可一概而论。一条线路很难通过一次勘测就可 以完全通过,往往要经过反复修改线路走向。选择路径过程除文中提到的这些情况外,还有很多不可预见 因素。但不论过程如何,路径选择的最终结果都是为了将路径合理化、经济化、安全化。以上是本人在线 路设计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批评指导,以求改正和完善。

参考文献:

[1]荆林国,张韶晶.输电线路设计应注意的问题[J].农村电气化,2006,(11).

[2]张俊生.架空输电线路设计小议[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1).

[3]黄焰林.输电线路设计与维护[J].科技创业月刊,2005,(10).

[4]林健.城市架空输电线路的设计[J].福建电力与电工,1999,(2).

[5]王璋奇.输电线路杆塔设计中的几个问题[J].电力建设,2002,(1).

[6]郑信国.高压架空输电线路设计中的环境评估[J].中国科技信息,2005,(14).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