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三)(2)

变电运行现场技术知识问答(三)(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4 8:47:30   

11. 何谓无穷大容量电力系统 ?

答 : 所谓无限大容量电力系统是指系统外电路元件 ( 变压器、线路等 ) 的等值阻抗比电源内阻抗大很多 , 因此供电系统母线 Um 近似认为不变 , 这种短路回路所接的电源便称无限 大容量电力系统 , 即功率 S = ∞、阻抗 Z =0 、 Um 近似不变。实际上 , 电力系统容量是有限的 , 在工程上认为如果系统阻抗 ( 等值电源内阻抗 ) 不超过短路回路总阻抗的 10% 时可以 不考虑系统阻抗而作为无限大容量系统来处理。

12. 什么叫变电所 ? 什么叫枢纽变电所 ? 什么叫中间变电所 ? 什么叫终端变电所 ?

答 :变电所 : 指电力系统中的中间环节 , 是电力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主要用来改变电压( 升压或降压 ), 接受、分配、传输和转送电能。

枢纽变电所 : 指电压等级较高、容量较大 , 处于联系电力系统各部分的中枢位置 , 地位重要。

中间变电所 : 指处于发电厂和负荷中心之间 , 从这里可以转送或抽引一部分负荷。

终端变电所 : 指只能负责供应一个局部地区的负荷 , 不承担转送功率。

13.500KV 超高压系统有何特点 ?

答 :(1) 输送容量大 , 输电线路长 , 因此 ,500KV 线路采用多分裂导线。

(2)500kV 主变压器、并联电抗器容量大、结构复杂、尺寸高大、占地面积大。

(3) 为了补偿大容量 500KV 主变压器的无功功率损耗以及满足电力系统调相调压的需要 , 必须设置大容量的无功功率补偿装置。

(4) 长线路的电容效应 ( 容升现象 ) 产生的充电元功 , 会在线路轻载或空载的情况下产生工频过电压。

(5) 在断路器操作时 , 易产生操作过电压。

(6) 无线电干扰大。

(7) 静电感应强。

(8) 电晕效应强。

(9) 继电保护二次接线复杂 , 保护双重化。

(10)500KV 变电所的运行噪声大。

14. 电力工业生产的特点是什么 ?

答 :(1) 电力生产同时性。发电、输电、供电是同时完成的 , 电能不能大量储存 , 必须用多少 , 发多少。

(2) 电力生产的整体性。发电机、变压器、高压输电线路、配电线路和用电设备在电网 中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 缺少任一环节 , 电力生产都不可能完成 , 相反 , 任何设备脱离 电网都将失去意义。

(3) 电力生产的快速性。电能输送过程迅速 , 其传输速度与光速相同 , 达到 30 万km/s,既使相距几万公里 , 发、供、用都是在瞬间实现。

(4) 电力生产的连续性。电能的质量需要及时、连续的监视与调整。

(5) 电力生产的实时性。电网事故发展迅速 , 涉及面积大 , 需要实时安全监视。

(6) 电力生产的随机性。由于负荷变化、异常情况及事故发生的随机性 , 电能质量的变化是随机的 , 因此 , 在电力生产过程中 , 需要实时调度 , 并需要实时安全监控系统随时跟踪 随机事件 , 以保证电能质量及电网安全运行。

15. 对电力系统运行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

答 :(1) 保证安全可靠性的供电。

(2) 要有合乎要求的电能质量。

(3) 要有良好的经济性。

要实现这些要求 , 除了提高电力设备的可靠性水平 , 配备足够的备用容量 , 提高运行人员的素质 , 采用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等以外 , 采用电网调度自动化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手段。

16. 什么叫负荷 ? 什么叫负荷曲线 ?

答 :负荷 : 指用户的用电设备所取用的功率。电力系统的总负荷就是系统中所有用电设备所消耗功率的总和。

负荷曲线 : 指负荷随时间变化的情况用图形来表示。

17. 什么叫负荷率 ? 什么叫日负荷率 ?

答 :负荷率 : 指平均负荷与最大负荷的比值。

日负荷率 : 指在 24 小时内的平均负荷与最大负荷的比值。

18. 从安全角度来看 , 工业企业的电力负荷分几类 ?

答 :从安全角度来看 , 根据用电设备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 , 工业企业的电力负荷分为以下三类 :

一类负荷 : 对此类负荷突然停电 , 将造成人身伤亡 , 重大设备损坏 , 重要产品出现大量废品 , 引起生产混乱 , 交通枢纽、干线受阻 , 重要城市供水、通信、广播中断等 , 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或重大政治影响。第一类负荷属最重要的电力用户 , 必须有两个独立电源供电。

二类负荷 : 对此类负荷突然停电时 , 会造成大量减产、停工 , 生产设备局部破坏 , 局部 地区交通阻塞 , 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被打乱等。第二类负荷也是重要负荷 , 应尽量由两回线 路供电 , 且两回线路应引自不同的变压器或母线段。

三类负荷 : 所有不属于一、二类负荷的用电负荷均属于三类负荷。此类负荷短时停电造成的损失不大 , 属于一般电力用户 , 可以用单回线供电。

19. 配电装置由哪些部分组成 ?

答 :配电装置由开关设备、载流导体、保护电器、测量电器以及其他辅助电器按主接线的要求组合而成。正常运行时用来接受和分配电能 , 故障时开关电器自动迅速切除故障部分 , 保证其余部分正常运行。

20. 配电装置有哪些类型 ?

答 : 按电气设备装设的地点 , 配电装置分为屋内式和屋外式 ; 按设备的组装型式又可分为装配式 ( 在现场组装 ) 和成套式 ( 在制造厂组装成柜 ) 以及采用SF6气体的全封闭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