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能质量影响因素及其危害性(2)

电能质量影响因素及其危害性(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2 9:52:19   

 关键词:  电能质量 影响因素 谐波

谐波对输电线路有哪些影响?

(1)谐波污染增加了输电线路的损耗。输电线路中的谐波电流加上集肤效应的影响,将产生附加损耗,使得输电线路损耗增加。特别是在电力系统三相不对称运行时,对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供电系统线损的增加尤为显著。

(2)谐波污染增大了中性线电流,引起中性点漂移。在低压配电网络中,零序电流和零序性的谐波电流(3次,6次、9次……)不仅会引起中性线电流大大增加,造成过负荷发热,使损耗增加,而且产生压降,引起零电位漂移,降低了供电的电能质量。

谐波对电力电缆有哪些影响?

谐波污染将会使电缆的介质损耗、输电损耗增大,泄漏电流上升,温升增大及干式电缆的局部放电增加,引发单相接地故障的可能性增加。

由于电力电缆的分布电容对谐波电流有放大作用,在系统负荷低谷时,系统电压上升,谐波电压也相应升高。电缆的额定电压等级越高,谐波引起电缆介质不稳定的危险性越大,更容易发生故障。

谐波对电力系统其他运行设备有哪些影响?

(1)对同步发电机的影响。用户的负序电流和谐波电流注入系统内的同步发动机,将产生附加损耗,引起发电机局部发热,降低绝缘强度。同时,由于输出的电压波形中产生附加谐波分量,使负载的同步发电机转子发生扭振,降低其工作寿命。

(2)对断路器的影响。谐波会使某些断路器的磁吹线圈不能正常工作,断路器的遮断能力降低,不能遮断波形畸变率超过一定限值的故障电流,对中压断路器截断电感电流时可能发生谐频涌波电压和重燃现象,导致断路器触头烧损。

(3)对消弧线圈的影响。当电网谐波成分较大时,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消弧线圈对谐波电流将可能不起作用,在接地点得不到的补偿,从而引发系统的故障扩大。

(4)对载波通信的影响。高谐波含量对电力载波通信的干扰主要表现在语音通信过程中产生噪声,数据传输失真,降低EMS、DAS实时数据的真实可靠性,造成集中抄表系统中数据出错等故障。

谐波对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有哪些影响?

1.对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运行环境的影响

(1)在谐波严重超标的电弧炉负荷、电气化铁路等谐波含量大的局部电网中会受到影响。

(2)频繁出现变压器严重涌流且涌流衰减缓慢的变电站受到涌流产生谐波的干扰。

(3)在系统因短路容量太小而可能出现较大谐波电压影响的场所会受到影响。

(4)在易发生谐波谐振的配电系统、输电系统、变电站网架近会受到影响。

(5)在谐波受到电容器组或其他原因而被放大严重的网络附近会受到影响。

2.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利用的启动量小

利用负序电流或电压、零序电流或电压、差动电流或电压启动会受到谐波的影响。其中利用负序量启动的对谐波的敏感性最大。

3.继电器或启动元件本身对谐波敏感

(1)晶体管或集成电路保护装置的动作量非常小和动作时间非常少,因此它的启动判据容易受到谐波影响而出现较大的误差。

(2)利用信号过零取样的控制系统及利用数据过零点的数字式继电器或微机保护,都会受到谐波的影响和干扰。

谐波对继电保护整定有哪些影响?

继电保护正常运行中,当电源谐波分量较高时,可能会引起过电压保护、过电流保护的误动作。当三相严重不对称时,在正序性谐波或负序性谐波含量较高的情况下,可能对以负序滤过器为启动元件的保护装置产生干扰,而引起误动。如某地电气化铁路通车后,曾发生过由于牵引变电所注入系统大量的谐波和负序电流,引起供电系统电能质量指标严重恶化,多次造成发电机的负序电流保护误动,主变压器的过电流保护装置误动,线路的距离保护振荡闭锁装置误动,高频保护收发讯机误动,母线差动保护误动和故障录波器误动的事故。

近年来,微机保护装置的大规模使用,使信号中的谐波干扰既可能引起测量误差,又可能对装置关键处理模块的正常工作产生干扰,从而引起保护装置的误动或拒动。如上海宝钢就发生过因电弧炉产生谐波的影响,造成谐波电流对数字型差动保护产生干扰,使差动保护动作跳闸的事故。

谐波电流对数字型差动保护有哪些影响?

数字型差动保护装置整定简单、动作时间快、功能强,因此目前得到了普遍的推广、应用,但在电能质量较差的条件下,会发生由于电流波形畸变而出现误动作的可能。如某地在同步电动机降压启动时连续发生过3次变压器差动保护误动作跳闸的事故。经检查,继电器和二次回路均未出现任何异常。采用电能质量分析仪对电源电流进行录波检测,所得数据见表2-6。

表2-6 电源电流谐波分量含有率

根据上述数据分析可得以下几个方面得结论:

(1)同步电动机降压启动时,电源波形发生了很大的畸变。

(2)由于变压器一次绕组时三角形接线,因此对二次绕组负荷电流中的3、6、9次谐波有滤波作用。

(3)变压器对直流电流和高次谐波本身起到滤波作用。

(4)变压器一、二次绕组波形畸变率明显不同,二次侧的谐波含量小于抑制值的15%,因此由于谐波电流过大的原因导致了差动保护误动作。

采取的对策和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数字型差动保护继电器出口动作时间快,一般为20~40ms,同步电动机降压启动过程中前100ms波形畸变较为严重,因此可通过将整定值调整到150ms的范围。

(2)目前,数字型差动保护继电器对Dy接线组别变压器的电流互感器接线组别没有明确的规定,整定时只要将电流互感器接线组别输入保护装置的参数就可以了。这是因为大多变压器容量相对负荷容量的裕度较大,且大多负荷电流波形较好,畸变不大,因此影响较小。若变压器负荷较大,且负荷电流中含有高次谐波分量,对数字型差动保护的影响就比较大了。这时应对变压器Y侧的电流互感器接线组别采用Yd接线进行补偿,可抑制高次谐波的影响。

谐波对电能计量有哪些的影响?

通过对感应型电能表和电子型电能表计量准确度的频率响应进行测试和分析,谐波对电能计量的准确度存在着一定的影响。1.对感应型电能表计量准确度的影响

感应型电能表对2次以上的谐波有逐渐增大的衰减特性,达到9次时已衰减掉80%以上。因此,谐波的影响具有下降频率特性,即对于同样大小的功率,电能表反应谐波功率的转速随谐波次数的增大而减小。主要原因时感应式电能表的圆盘涡流路径的等效圆盘阻抗角随频率的增高而增大,如当基波功率P1和谐波功率Pn通过感应型电能表时,电能表的转速为:

wn=K1P1+KnPn

式中 wn——电能表转速;

P1——基波功率;

Pn——谐波功率;

K1——基波系数;

Kn——谐波系数。

当谐波电压和电流达到基波量的20%时,K1基本不变,Kn的实测结果见表2-7。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