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浅谈电力企业新员工培训

浅谈电力企业新员工培训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孟延辉 隋少臣 张宇 胡剑萍 王岚   2012/5/21 14:32:23   

 关键词:  电力企业 培训

摘 要:电力企业的新员工培训是员工培训的重点,根据目前电力企业新员工的特点,新员工培训应从新员工心态的转变入手,分析培训需求,探索有效的培训模式,建立新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培养专业的新员工培训师资队伍。新员工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新员工的快速成长不仅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活力,而且能够提高企业的创造力。所以,新员工的培训效果对于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新员工培训面临的问题分析

A. 新员工的心态需要进一步转变

新员工从学校到企业,从学习状态到工作状态,环境、人际关系、接触的事物均发生了变化,很容易产生迷茫和对自身怀疑的情况。由于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许多新员工无从着手,不知道该怎么学。部分新学员不了解工作情况,好高骛远,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什么都想学,又什么都没学会。

B. 培训与需求有偏差

对培训需求的分析不足。培训需求是培训的基础和关键。很多企业往往忽视了对新员工培训需求的分析,没有区分新员工培训和正常的员工培训,培训计划完全一样,导致培训不能针对新员工的实际需求,使得新员工培训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培训方式不符合新员工的特点。目前电力企业新员工的学历越来越高,许多企业的新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所比例超过90%,属于理论水平较高的集体。相对应的,大部分员工现场经验较为缺乏。如何让理论水平较高、现场经验缺乏的新员工尽快胜任本职工作,这是摆在每一个企业培训者面前的问题。而目前许多企业的培训方式还比较陈旧,更多是侧重于理论灌输,并且培训没有针对性,不符合当前新员工的特点。

培训内容不容易接受。企业的培训应是针对岗位需求进行的技能培训,所有的培训内容应该以岗位为基础,不能够脱离实际,目前还有部分企业的新员工培训没有做到这一点。

C. 新员工培训缺乏有效的管理体系

对于新员工培训,部分企业没有明确新员工的培训目标、培训激励体制、培训效果评估方式等内容,导致新员工不清楚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在何种情况下能够完成新员工阶段的学习并顺利转正、怎样评判是否完成了新员工培训等。

D. 缺乏专业的新员工培训师资

目前新员工培训大多数仍由各培训工程师或是专业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的来完成,没有专门的新员工培训师资,对新员工培训缺乏经验,致使新员工培训效果不佳。

2.新员工培训的对策

A. 转变新员工心态,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

适应环境。在入职之初,新员工培训的首要的任务是了解企业文化与人文环境,了解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在充分了解企业理念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使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

自身定位。企业应引导新员工,根据自身特点,对自身做出一个定位,在新员工阶段以及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沿着这个目标前进。

发展规划。制定明确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首先应是1-2年的短期规划,以便今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制定规划时,不能好高骛远,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B. 认真分析培训需求

对培训需求的分析应综合多个方面,结合公司各岗位对人才的需要,结合企业的工作计划及重点,通过问卷调查、提问、考试等方式来获取数据,利用统计分析等手段来进行分析,并最终保证获取的培训需求是真实可信的,也是确实需要的。例如,对8位新员工考试成绩统计分析,发现故障原理和技能操作的曲线波动较大(图1),说明员工对培训内容中故障原理和技能操作的掌握参差不齐,在下一步培训中可将故障原理和技能操作作为培训的重点,同时在培训中注意做好引导,让学员从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弥补。

图1

C. 建立新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完善培训体系

为了加强新员工培训的管理,还应建立新员工培训管理制度,明确企业各部门对新员工培训的职责和分工,明确新员工培训各阶段的工作,并对具体的培训工作做出要求,同时明确新员工的考核内容和方式,以便正确指导新员工的培训开展情况。另外,新员工的培训应与正常的职工培训区分开,有单独的培训计划

D. 改变培训方式

新员工专业培训的重点和难点是如何结合专业知识,提高新员工的专业技能。

利用技术论文提高新员工专业水平。组织专业人员筛选整理近几年的技术论文和缺陷分析,按专业进行分类,请各专业带头人进行评审、筛选,形成一本内容全面、分析透彻、适合于新员工学习的教材;鼓励新员工主动参与到汇编技术论文的过程中,比论文数量、比论文质量、比写作水平,通过评比来提高自己;通过领导签名授书的形式,将技术论文汇编发放到每位新员工手中,以此激励新员工的学习热情;新员工学习技术论文汇编,采用自学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并辅以编写人知识传授和现场指导。

重视师带徒的作用。通过师带徒的传带作用,引领和加速新员工的成长。给每一个新员工配备师傅,一个徒弟可以认几个师傅,一个师傅也可以教几个徒弟,通过言传身教来推动员工成长。

紧抓现场培训,以赛促学。新员工的成长归根到底是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所有的进步均以熟悉设备为前提。而现场培训是比较好的培训地点,比赛也是很好的促进手段。

将现场培训作为新员工培训的主线,多安排其深入一线工地,目的是通过观摩、学习、练习,掌握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作业技能;抓住设备新建、扩建的契机,组织新员工到基建现场进行练习,并组织新员工专业对抗赛,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每半年组织1次新员工进行1次专业比赛,通过比赛调动新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E. 培养专业的新员工培训师资队伍

在目前企业内培师的基础上,选拔部分专业水平较高、熟悉新员工特点的内培师,组成专业的新员工培训师资队伍。

与当地的电力院校、职业技术中心合作,选择部分既有理论水平、又熟悉专业技能的教师,补充进企业的新员工培训师资队伍中。

电力企业的新员工培训是员工培训的重点,根据目前电力企业新员工的特点,新员工培训应从新员工心态的转变入手,分析培训需求,探索有效的培训模式,建立新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培养专业的新员工培训师资队伍。

孟延辉 隋少臣 张 宇 胡剑萍 王 岚(河北超高压分公司修试工区 河北石家庄 050070)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