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循环流化床锅炉冷态试验关键问题探讨(1)

循环流化床锅炉冷态试验关键问题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新立   2012/5/17 14:53:28   

冷态试验是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和研究的重要基础工作。通过冷态试验,可以全面检查锅炉及其附属设备的性能,一方面为锅炉的点火启动和机组的联合启动试运提供运行数据;另一方面可以观察到床料运动状况,修正锅炉厂提供的一些参数。

0 布风板阻力特性试验

依次启动引风机和一次风机,打开进水冷风室的一次风通道,关闭其余的一、二次风通道,调整一次风机入口挡板门开度,一次风量由小逐渐增加,测量相应的水冷风室压力、燃烧室出口炉膛压力及一次风机出口总管风量。计算出布风板压差及一次风机出口总管风量,得到布风板阻力系数为5.208,布风板流量系数为1.185×10-9kg/m7,布风板阻力特性曲线如附图所示。

布风板阻力按下式计算,其中ΔPd为布风板阻力,单位为kPa;Kq为布风板流量系数,单位为kg/m7;Q0,fs为标况水冷风室风量,单位为Nm3/h;Pfs为水冷风室风压,单位为kPa;tfs为水冷风室风压,单位为℃。

1 冷态临界流化风量试验

初始条件和布风板均匀性试验相同,先在逐渐增大风量时测量相应的水冷风室压力、燃烧室出口炉膛压力及一次风机出口总管风量。然后在逐渐减小风量时进行上述参数的测量。计算出流化床总阻力及一次风机出口总管风量。将流化床总阻力减去布风板阻力,得到相应风量下的料层阻力,按风量增大的上行方向和风量减小的下行方向,分别绘制料层阻力与风量的上行和下行关系曲线,从而确定冷态临界流化风量。另外,打开布风板上方的人孔门,将运行工况调整到微流化状态、半流化状态、临界流化状态及完全流化状态,观察各种流化状态下料层流动状况,并用耙子贴着风帽顶部轻轻来回推动,感受耙子在料层里运动时的阻力状况,同时测量相应的水冷风室压力、燃烧室出口炉膛压力及一次风机出口总管风量。最终得到绝对临界流化风量为26329Nm3/h,料层阻力特性曲线如附图所示。

流化床总阻力按公式ΔPT =Pfs-Prs 计算,其中ΔPT为流化床总阻力,单位为kPa;Pfs为水冷风室风压,单位为kPa;Prs为锅炉燃烧室出口炉膛压力,单位为kPa。

料层阻力按公式ΔPb =ΔPT -ΔPd 计算,其中ΔPb为料层阻力,单位为kPa;ΔPT为流化床总阻力,单位为kPa;ΔPd为布风板阻力,单位为kPa。

当标况水冷风室风量大于临界流化风量时,这时的料层阻力称为流化态料层阻力,静止料层高度可按公式H0=ΔPb,lht/Kh计算,其中H0为静止料层高度,单位为m;ΔPb,lht为流化态料层阻力,单位为kPa;Kh为流化态料层阻力高度系数,单位为kPa/m。试验表明:流化态料层阻力高度系数为9.668kPa/m。

热态标况临界流化风量可按公式Qmf,t,0=Qmf,0,0×Kmf计算,其中Qmf,t,0为热态标况临界流化风量,单位为Nm3/h;Qmf,0,0为绝对临界流化风量,单位为Nm3/h;Kmf为临界流化风量系数,可按附图中的临界流化风量系数曲线查得。

2 布风板均匀性试验

在布风板上均匀铺上厚600mm,粒度为0~5mm的炉渣。启动引风机和一次风机,保持锅炉燃烧室出口炉膛压力为-20Pa,逐渐增大风量到65119m3/h,料层完全流化,打开布风板上方的人孔门,观察流化是否均匀,并用耙子贴着风帽顶部轻轻来回推动。然后关闭布风板上方的人孔门,同时突然停引风机和一次风机,及时关闭一次风机和引风机的入口挡板门。这时打开布风板上方的人孔门,再观察床层表面是否平整。试验结果表明:床层表面平整,说明流化良好。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