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议输电线路弧垂观测与调整技术

浅议输电线路弧垂观测与调整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顾天鲲   2012/5/17 14:15:07   

 关键词:  弧垂 线路弧垂 弧垂计算

一、弧垂观测

(一)弧垂的计算

1、弧垂观测档的选择

耐张段在5档及以下时靠近中间选择一档;在6~12档时靠近两端各选择一档;在12档以上时靠近两端及中间各选择一档;观测档宜选择档距较大和悬挂点高差较小及接近代表档的档;弧垂观测档的数量可以根据现场条件适当增加,但不得减少。

2、弧垂的计算

(1)连续档弧垂的计算:根据设计总说明的要求、设计提供的杆塔明细表、耐张段长度、规律档档距、放线曲线表,采用插入法(斜率法)计算出规律档的狐垂,Fd=(F2-F1)/(L2-L1)*(Ld-L1)+F1; 再计算观测档的弧垂Fg=Fd*Lg*Lg/(Ld*Ld)。导地线的初伸长一般考虑降温法,一般情况下导线降温20℃,地线降温10℃,如果设计已考虑初伸长放线曲线表上会特别说明。

2、弧垂的计算和观测

(1)等长法(平行四边形法)观测

适用条件:H<10%L, (H指观测档导线悬挂点间的高差,L指观测档距,f指观测档距的中点弧垂,)。在观测档相邻两杆塔上,由导线悬挂点处各向下量距离f绑扎弧垂板。然后用望远镜观测。观测弧垂时,使两弧垂板上平面的连线与架空线最低点相切,即达到设计要求。

(2)异长法观测

所谓异长法即观测档两端弧垂板绑扎位置不等高进行弧垂观测的方法。当观测档的架空线悬挂点间高差较大时,为了保证视线切点靠近弧垂最低点,可采用此方法观测弧垂。或者是质检人员在检查弧垂值时,在观测档一端的铁塔上,以主材的节点作为驰度板,计算出悬挂点至该节点的距离为a(因为塔段距离固定,计算方便,不用专门量),用望远镜的横丝与导线相切,观测对侧铁塔的位置,并量出该位置与导线悬挂点的距离为b。 计算公式如下:

a代表观测档一端导线悬挂点至弧垂观测切线的距离,b代表另一端导线悬挂点至弧垂观测切线的距离,f代表观测弧垂值。

(3)角度法观测

为了保证弧垂的准确性及提高观测弧垂的效率,架线施工中,广泛应用了经纬仪观测弧垂,即角度法观测弧垂。角度法是指用观测架空线弧垂的角度以替代观测垂直距离,实现用经纬仪在地面直接控制架空线的弧垂。其优点是对于大档距,用目视观测架空线切点比较模糊,用经纬仪比较清晰,观测比较准确;而且等长法、异长法观测弧垂往往需要作业人员登杆观测,角度法可以直接在地面观测,比较安全方便。

用角度法观测弧垂,由于经纬仪摆放位置的不同,分为三种情况:档端角度法、档外角度法、档内角度法。三种角度法中,应优先使用档端角度法。因档端角度法的经纬仪摆放在观测档一端的杆塔中心处,观测方便,计算简单,方便信号联络。只有在档端角度法不允许的情况下,方选择其它两种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h1:观测点端的导线悬挂点高度;hy:经纬仪高度;l:观测档档距;θ1:经纬仪横丝与导线相切时的竖盘读数;θ:经纬仪横丝与对侧导线悬挂点相切时的竖盘读数;f:弧垂。

(二)观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运用等长法观测弧垂时应注意:在测量导(地)线弧垂时,若气温变化导致架空线温度发生变化,此时应调整观测的弧垂值。其方法是当气温变化不超过±5℃时,保持视点端弧垂板不动,在测站端调整弧垂板:当气温升高时,将弧垂板向下移动一段距离a;当气温降低时,将弧垂板向上移动a(其中a为因气温变化引起观测档弧垂变化值的2倍)。当气温变化超过±5℃时,应将视点端弧垂板按气温变化后的弧垂重新绑扎。

2.运用异长法观测弧垂时应注意:如果气温变化时,采用异长法观测弧垂应作调整。即视点端的弧垂板保持不动,观测站端的弧垂板应移动一段距离△a,其值按下式计算:△a=2△f (△f随气温变化架空线弧垂的变化量;a为测站端低于同侧架空线悬挂点的垂直距离)。

3.运用角度法观测弧垂时应注意:用角度法观测弧垂对架线工序的质量检查步骤为:架线工序完成后,复查架空线弧垂时,原则上应在观测档上复查,经纬仪摆放位置应尽可能摆放在原来观测弧垂的位置;调平经纬仪后,调整经纬仪的垂直度盘,使望远镜的视线与架空线的轴线相切,读出观测角,利用观测角推算架空线的弧垂;将计算的弧垂值与设计弧垂值相比较确定误差率,在比较时应考虑架空线已释放初伸长的因素。

二、弧垂的调整与检查

弧垂调整的顺序是:收紧导线,调整距离操作端最远的观测档弧垂,使其合格或者略小于要求弧垂;放松导线,调整距离操作端次远的观测档弧垂,使其合格或者略大于要求弧垂;再收紧,使较近的观测档弧垂符合设计弧垂。依此类推,直至全部观测档调整达到要求为止。

有两个及以上的观测档时,弧垂观测人员应互通情况,互相核对;当弧垂调整发生紊乱时,应将架空线放松,等待一段时间稳定后,再重新紧线及调整弧垂;弧垂调整困难,各观测档不能统一时,应检查弧垂表的观测值是否有误或者弧垂板绑扎的距离是否有误,同时应检查放线滑车是否有卡阻现象等,原因查明后再继续调整。

应该特别注意的是,观测弧垂时温度计应挂于通风处,有阳光照射时,温度计宜背向阳光,不宜直射。观测弧垂的气温相差不超过±2.5℃时,其弧垂值可不作调整。

一般在110KV及以下线路紧线时,如果观测弧垂与设计弧垂相差不大,可以采用手板葫芦调线,通过收紧(放松)导线一定的距离,达到设计弧垂。其计算式如下:

Δl=8*ld2*∑li(fk2- fk02)/(3*lk4)

Δl:计算调整线路长度;ld:代表档距;∑li:耐张段长度;fk:现观测弧垂;fk0:原观测弧垂。

三、总结

线路紧线施工中弧垂的观测与调整方法是比较灵活的,在施工中弧垂观测人员应该根据具体的施工环境和条件选择合适的观测和调整方法,使施工质量满足《110~50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110kV~500kV架空电力线路工程施工质量及评定规程》以及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运行单位提出的工艺和质量要求,做到零缺陷移交,树企业形象,展员工风采。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