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变压器铁芯多点接地的诊断及处理措施(2)

变压器铁芯多点接地的诊断及处理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7 9:04:50   

3.3 从多次测量铁芯电压来看,铁芯电压维持几伏,未有大的变动,说明铁芯多点接地是稳定的。

3.4 主变吊芯检查

96年6月8日由保定变压器厂、内蒙电科院、丰镇发电厂共同对#1主变进行吊芯检查,在吊起C相线圈后(线圈绑带存在问题),用2500V摇表测量 铁芯绝缘电阻时,发现B相低压侧下夹件磁屏蔽处有放电声,即为铁芯接地点,如拆B相下夹件磁屏蔽必须吊出B相线圈,但是根据磁屏蔽的安装结构特点,认为是 金属发丝类物体造成铁芯多点接地故障。

3.5 消除故障方法

通过以上综合分析,造成铁芯多点接地,可能是由于铁芯毛刺、焊渣或悬浮物引起的接地故障。如果利用电焊进行大电流冲击法,现场操作不方便,点焊时间 不好掌握,易造成铁芯绝缘受损。通过比较决定用电容放电法进行处理,电容器瞬间放电产生的巨大电流将熔化或烧断残留杂物,或者电容器瞬间大冲击电流产生的电动力使残留杂物移开原来位置。

 

图1 电容放电冲击法原理图

UC ---电容电压

C-----电容50Μf

K-----开关

利用开关K合到1侧给电容充电,先充500V,充好后将开关迅速切换到2侧放电,这样多次观察铁芯放电或发热点,未发现问题再充1000V电压放 电,最高允许充到3000V电压,几次放电后,铁芯接地现象消除了,测铁芯对地绝缘为2500MΩ,满足大于200MΩ的要求,测量线圈绝缘电阻、介损及 漏泄电流与预试时基本相同。经过几年的铁芯接地电流监测和预试,均无异常,说明这种处理方法取得了预期效果。由此可见,即使不吊罩也可以采用电容放电冲击法将悬浮物烧掉,有时也会将不稳定金属冲掉,这种方法简单快捷。当然有吊罩机会,结合滤油,采用电容放电冲击法查找并处理铁芯多点接地是非常理想的。

4 防范措施

一般在制造时认真清理内部遗留的杂质,油质干净,新变压器安装时,现场应吊罩检查铁芯夹件,同时认真清理油箱,积极开展运行变压器的定期工作,发现铁芯多点接地要及时消除。

5 结论

(1)发现铁芯多点接地故障时,可采用气相色谱法和监视接地电流来跟踪监测。

(2)可以通过直流法和交流法来判断铁芯故障点。

(3)由铁芯毛刺或浮物引起的接地故障可采用电容放电的方法,但要注意电压大小,此方法不需要对变压器进行吊罩,可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4)在变压器安装和大修时,要注意对变压器内部的清理工作,特别对铁芯槽和各间隙处要用油或氮气来冲吹清理。

[参考文献]

[1] 陈化钢 《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方法及诊断技术》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 国标 《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分析和判断导则》 DL/T722-2000

[3] 国标 《电力变压器检修导则》 DL/T 573-9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