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风电机组状态监测的六类信号(2)

风电机组状态监测的六类信号(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6 9:45:33   

二、润滑油品质

因为不适当的润滑可能降低效率并造成机件故障,所以润滑油也是风机系统中的重要‘成员’。大多数的轴承与齿轮老化,都是因为使用润滑油不当而导致进一步损伤风机传动系统。这类监控包含油粒子(Oilparticle)计数与湿度测量。

通过如粒子计数器等装置,即可了解润滑油的品质与可能的污染状态。而工业级用油中的水污染物,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水分过高可能导致元件过热、腐蚀,或严重故障。大多数的湿度传感器,都可以通过模拟电压/电流或者RS232接口,而采集到相应的湿度信息。

三、应变

应变监测常见于结构健康监测等应用中,且在风力发电领域逐渐凸显其重要性。实验室往往通过应力测量,测试风机叶片的使用寿命。这些测量通常使用金属箔(Metalfoil)应变计,相应的数据采集装置则需要具备电压激励与桥路补偿等功能。应变计可安装于叶片的任何位置,但根据传感器数量的不同,其分布位置也有所差异。传感器应妥善安装于叶片之上,以同时能测得「摆振(Flapwise)」与「挥舞(Edgewise)」两个方向的数据。图3显示「摆振(Flapwise)」与「挥舞(Edgewise)」两个方向的差异。

某些制造商则已经将光纤传感器嵌入至叶片中,可轻松获取叶片的应变信息,且长距离亦可保持信号完整度。通过新的光纤传感技术,即可更精确监控叶片旋转时的应力。

图3.摆振(Flapwise)与挥舞(Edgewise)

四、声音信号

风电机组噪声影响(Noiseimpact)测量,常用于判定风力发电系统是否符合如IEC61400-11:2002(InternationalElectrotechnicalCommission)规范。声音监测主要是通过麦克风测量风机的内、外部噪声。针对这一类测量,采集装置应具备高采样率、高动态范围,与抗混迭功能。当监测设备内部噪声时,测量主体即为齿轮箱与主轴承;外部监测则主要测量风机的整体噪声。通过噪声数据,可以找出高频部分而预测可能的故障。此外,还可以测量如声强信号,或通过Third-octave分析,检验风机的噪声。

五、温度

预测维护也需要对温度进行测量。虽然有多款传感器可测量温度,但最常见的仍是热电偶与RTD。而适用的数据采集装置,则应具备较小的输入范围与冷端补偿(CJC)功能。结构健康监测也常常监测内、外部温度。另外更应注意某些关键部件的温度,如发电机的转子(Rotor)与定子(Stator),均为风机诊断的重要判据。

六、电能质量

由于电能质量将受风速、涡流,与风向变换所影响,因此电能质量是风电机组状态监测的重要领域。风力发电系统的运行必须达到特定的电压与电流要求。下面列出了一些常见的电能质量分析:峰值功率输出、无功功率、电压波动、谐波。测量无功功率(Reactivepower)部分,可以帮助判定电压/电流是否相位一致;通过谐波可进一步分析所有输出信号。同样的,风力的瞬间变化将可造成电压波动(Voltagefluctuation),从而影响电力输出。

NI状态监测解决方案

针对风电机组状态监测应用,NI提供专属的解决方案。针对发电机/齿轮箱制造商或整机厂商,NI提供了灵活高性能的软硬件平台,以设计高效能、低成本、可自定制的风机监测解决方案。根据产业需求,NI亦持续提供最新的信号处理算法,以找出信号的关键特征,并预测机器部件的状态。这些算法包含阶次分析、倒谱(Cepstral)分析、轴承调变检测、小波、AR模型、电能质量、功率因素、Rainfallstresscycle分析,以及许多统计分析算法。通过NILabVIEW软件,即可使用这些内置的信号处理算法、或者导入现有的文本代码(如C与其他数学文本语言),并可进一步扩展设计新的算法。

以研究结果为例,齿轮箱及其轴承是风电机组中故障率最高的部件。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对齿轮箱和轴承进行监测和振动分析,能够有效地对故障进行预诊断。但若风电机组使用的是多级齿轮箱,则过多振动源将造成复杂的齿轮啮合、调变,与运行振动。若要正确分析齿轮箱的振动,则需要带宽足够的振动信号采集设备,以记录长时间的波形。换句话说,状态监测解决方案必须能达到51.2kHz以上的采样率,并能储存超过2MB的二进制时间波形。NICompactRIO平台即具备此功能。而高级频谱分析包括ZoomFFT与Zoomorderspectrum,可进一步找出高频振动特性参数,且不致遗漏边带(Sideband)信息。边带分析可辅助分析师找出故障齿轮。

此外,NI平台可支持以太网、RS232/RS485、Modbus、OPC、CAN、Fieldbus、PROFIBUS,甚至自定义的通信协议。灵活的通信构架,可让NI系统轻松整合风电机组中的其他装置。

小结

本文主要探讨了风电机组监测的构架与主要监测项目。风机监测系统主要是针对预测维护所设计的,以期能在重大故障发生之前,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修复。风机状态监测可以从振动、应变、润滑油、声音、温度、电能质量等各个方面,针对重要设备/部件进行测量、分析和数据整合,从而对设备状态进行预诊断并给出适宜的维护建议。

来源:中国传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