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锅炉水质常规分析

锅炉水质常规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5 11:38:01   

水质分析是有效的进行锅炉水处理的必要条件。如何选择锅炉水处理方式,保持一定的水工况,判断水处理设备的工作情况等,均要进行水质分析,否则无法达到水处理的预期效果。

1 对水质分析的要求

1)分析的水样应具有代表性。正确采集水汽样品,使样品具有代表性,是保证分析结果准确性的重要一环。

2)正确的配置使用试剂溶液。选用化学试剂的纯度及试剂的配置,应严格按照《火力发电厂水、汽试验方法》的规定操作,对标准溶液的标定,一般应进行平行试验,试验的相对误差应在0.2%~0.4%以内。

3)正确的使用分析仪器。为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对所使用的分析仪器应定期进行校正。

4)应掌握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步骤。正确的进行分析结果的计算。

2 水质分析的准备工作和操作步骤

在进行水质分析前,应做好分析前的准备工作。根据试验的要求和测定的项目,选择适宜的分析方法,准备好分析仪器和试剂溶液,然后进行分析测定,测定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应先观察并记录水样的颜色、透明程度和沉淀物的数量及其它特征后,再开启水样瓶封口。为尽可能的减少对易变项目测定结果的影响,开启瓶后应立即进行测定,并且在4小时内完成。

2)对于透明水样,开启瓶后,先辨别气味,并立即测定PH 值、氨、化学耗氧量、碱度、亚硝酸盐、和亚硫酸盐等易变项目。然后进行全固形物、溶解固形物和悬浮物的测定,最后进行硅、铁铝氧化物、钙、镁、硬度、磷酸盐、硝酸盐、氯化物等项目的测定。

3)对浑浊的水样应取澄清的一瓶,立即进行分析测定,先测定PH 值、氨、酚酞碱度、亚硫酸盐、亚硝酸盐等易变项目。水样过滤后,再测定全碱度、硬度、磷酸盐、硝酸盐、氯化物等项目。将另一瓶水样摇匀后,测定化学耗氧量,同时进行全固形物、溶解固形物和悬浮物、硅、铁铝氧化物及钙镁等项目的测定。

4)对水质进行全分析后,应对分析结果进行审核。要从两个方面对分析结果进行审核:一是数据审核,二是技术性审核。进行数据审核是为了保证数据不出差错;技术性审核是根据分析结果中个成分的相互关系,检查是否符合水质组成的一般规律,从而判断分析结果是否正确。当相对误差超过《火力发电厂水、汽试验方法》中相应的规定时,应查找原因后重新进行测定,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来源:青苹果电厂化学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