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大型水电站建设的环境影响及生态修复

大型水电站建设的环境影响及生态修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0 14:47:38   

1大型水电站对环境的影响分析

1.1对生态环境的直接影响

大型水电站的工程规模较大,对环境的影响也就会随之增加。建设中占有土地、开挖对森林指标、生物资源的砍伐和毁坏将对工程周边的环境造成直接影响,并因此导致陆生植物生存和栖息的环境减少,导致工程周围的植被遭到破坏,并可能影响整个生态环境。

1.2对生态环境的间接影响

首先是对水生生态的影响,水电工程中大坝建设是对河水的人为干预,使其成为了中间断流的河流,此种情况无疑将影响河流中水生生物的生活习性,如洄游性鱼类的影响,从繁殖的角度看是毁灭性的。其次,水电站大坝会改变水文情况,河流流速会变缓,这种改变对原有生物也是一种负面影响,因为水温、流速、水位的变化都将影响水生生物的固有习性,从而改变其生活的周期,从而导致整个河流的水生生态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最后,对生物的分布情况产生影响,大坝修建形成的水库,会使得原有的生物栖息地发生改变,原本可以进行上下游交替的生物资源会因为无法产生“流动”,从而导致水生生物的分布发生改变。另外,原有的陆生动物栖息地也会因为水位的上涨而发生改变,这对于陆生生物也是一个不小的负面影响。

1.3改变原有地貌

水电站修建时需要动用大量的土石方,并对材料场地的植被造成破坏,施工裸地面积也随着工程量的增加而扩大,这无疑加剧因人为干预而引发的水土流失。无计划和组织较差的土方开挖往往会导致水库周边地质地貌发生改变,从而造成地质结构失稳,再加上降水的影响,就会直接导致库区水土流失加剧,最终将破坏整个水库乃至大坝的稳定性。

2大型水电站工程生态修复措施

2.1生态修复基本思路

生态系统修复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作,大型水电站对环境的破坏不是单一的层面,所以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就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具体的修复思路应当是建立生态评估系统,对工程引起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和分析,以此形成一个体系,即将遭到破坏的各种要素如地质、生物、水文等进行分类整理,最终形成生态影响报告,以此准确和有效地指导生态系统修复。然后对各种措施进行动态化模拟和推理,即利用计算机模拟修复措施对环境的影响和干预程度,评价生态修复方案的可行性,并对计划进行修订,这就是修复的基本思路。

2.2生态法修复措施

利用生态法治理进行生态修复。生态法就是利用自然方式对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环境等进行修复,即恢复原貌。此种修复措施包含了两层含义,其一,在施工中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即在施工中针对各项工程进行环保评分,对于分数较低的工程措施进行必要的改进,以此降低其工程施工对自然环境的干扰;其二,利用自然手段对已经造成破坏的地区进行修复,主要利用生态化植被补种等措施降低水土流失,利用植被稳定水土是最佳修复方式。这样方可在最大程度地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修复受影响的区域。

2.3人工干预措施

修建完善的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全面了解整个工程影响范围内的地质结构,对容易出现滑坡的区域设置必要的防范措施,在侵蚀严重的河谷地段建设沙坝;在地质结构松散的地方可以采用增加坝体重量的方式进行加固;在流域内出现的大面积陡坡地段,可以采用人工修建排水设施,如排洪沟等措施,加快降水泄流,以此降低其渗透量,从而降低其对深层基岩的影响。

2.4植物修复措施

植物修复是为补偿和恢复原有生态环境功能而采取的措施,因其目的性较强,人工干预特征明显,故将其划分在人工措施中。在植物修复中,包括植树、植草等措施,即一方面通过植被恢复为各种生物提供栖息场所,另一方面利用草木对地表土石进行相对固化从而达到防治水土流失的目的。

2.5水生生态修复措施

针对不同项目对鱼类资源的影响,采用捞捕过坝、建立繁殖站、建设过鱼道等措施,可以有效满足水生生态的恢复和补偿。同时严格控制外来鱼种的侵入,防止其造成严重的生态威胁。

3结束语

总之,大型水电站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是多层次的,因此大型水电站建设生态修复需要采取立体化、系统化的措施,在施工建设期和运行期都需要高度重视环境问题,从生态的角度看待水电站建设,尽可能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并采用最优化的方式进行生态修复。

参考文献

[1] 何玉芹, 欧晓昆. 云南省水电站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J]. 云南环境科学, 2006,(02) .

[2] 范继辉, 刘巧, 麻泽龙, 张军彦, 程根伟. 岷江上游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J]. 四川环境, 2006,(01) .

[3] 陈进, 黄薇, 张卉. 长江上游水电开发对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初探[J]. 水利发展研究, 2006,(08)

作者简介:宋靖国(1982-),男,硕士,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