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十五)UPS故障失电CRT画面消失机组跳闸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十五)UPS故障失电CRT画面消失机组跳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0 8:41:24   

 关键词:  UPS UPS故障 汽轮机

事故经过:

97年2月22日,跳机前#2机组负荷170MW,引、送风机A单侧运行,炉水泵A、B、电泵C并例运行(2400rpm),磨煤机A、B、C运行。18:44操作员在CRT上进行顺控停电泵C操作后,“UPS综合故障”光字牌报警,操作员在CD台上复位后,再次报警。此时OS、IS及所有仪表显示、光字牌报警、CD台操作按钮均失电。约1秒钟OS、IS及所有仪表、CD台操作按钮电源瞬时恢复又失电。炉熄火,机脱扣,发电机跳闸(由于UPS故障,仪控记录打印电源失去,所以查不到记录,也分不清三大主机谁先跳)。

操作员立即查厂用电已自切成功,同时检查UPS故障原因,并立即在BTG屏启动小机A、B主油泵A,主机顶轴油泵A、B、C,并立即在6kv开关室启动交流润滑油泵、高压备用密封油泵、小机A、B的顶轴油泵A、B,就地开启所有直流油泵。查空预器A、B已跳闸,就地启动辅助马达投入盘车,查一次风机A、B没有跳闸,立即用事故按钮将其停运。将辅汽切至#1机供。

18时50分左右UPS电源手动恢复至主电源供后,检查OS画面大量数据不全,IS画面没有恢复。由热控人员处理后正常。19:5分启动空预器A、B,并进行机组启动操作。21时调度令系统出力富裕机组转为调停,按调度令2月23日3时并网发电。

原因分析:

由于UPS热工侧负荷瞬间接地故障引起主电源失去,旁路电源切换成功后,由于UPS旁路电压调节器控制箱U型插头三相交流电设计布置不合理,距离太近,绝缘损坏,烧毁控制回路,使电压调节器无法调压,闭锁旁路交流电源,使旁路无法供电,UPS失电。

暴露问题:

1) UPS失电后,汽轮机的交流润滑油泵、直流事故油泵、高压备用密封油泵及小机A、B的顶轴油泵和直流事故润滑油泵不能在BTG屏上启动,严重威协大、小机的安全停机。

2) UPS恢复电源后,OS画面有大量数据显示失准,IS画面显示无法恢复,使运行人员失去监视。

3) UPS热工负荷侧瞬时接地故障,切至旁路工作。由于厂家只考虑美观、轻便,旁路电压调节器控制箱U型电源插头布置距离太近,导致绝缘损坏。烧毁控制回路,使UPS失电。

4) UPS各负荷到主回路保护之间配有多级熔断器,但UPS保护先动作,说明UPS保护和负荷熔丝间配置有问题。

来源:国电怀安热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