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十四)停机中300WM机组断油烧瓦事故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十四)停机中300WM机组断油烧瓦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0 8:36:00   

 关键词:  300WM机组 停机 汽轮机

事故经过:

2号机是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的引进型300MW产品。15时08分,二号炉BTC盘发出MFT(主燃料切除)动作信号,锅炉灭火,汽机跳闸,发电机解列,厂用电自投成功。解列后,汽机值班员进行停机后开启有关旁路,切除轴封汽源,启动备用真空泵,停凝结水泵的操作。15时17分,转速降到1550转/分,司机启动顶轴油泵。15时25分,转速从1000转/分迅速降到零。投盘车不成功,检查发现润滑油压接近零,即启动交流润滑油泵,油压上升到0.14MPa后再投盘车也不成功。全部惰走过程仅17分钟,比平常55分钟减少38分钟。惰走期间润滑油中断,致使轴瓦烧损。

设备损坏情况:经揭缸检查,汽轮发电机组轴瓦除6瓦完好以及7、8瓦磨损不严重外,其余五个轴瓦全部烧损,钨金脱落,轴颈稍有磨损。汽机油挡、高压缸下汽封,有不同程度的磨损。

原因分析:

1) 二号机出现“手动MFT”跳闸,查实为锅炉保护装置误动,是事故的诱发原因。

2) 机组解列后,主汽门关闭,润滑油压随转速下降而下降,当油压降到0.07MPa和0.06MPa时,交、直流润滑油泵应自动启动,但实际没有启动,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二号机润滑油泵控制开关由于质量存在问题,在调试时发现机组停止后,润滑油泵在润滑油压低时联锁不能切除,致使油泵长期运行,停不下来。后做修改,在润滑油压低压联锁启动交、直流润滑油泵的回路上串接一个接点,这个接点在汽轮机运行时呈闭合状态,而在主汽门关闭工况下,接点呈打开状态,在打开状态下,低油压联锁自启动回路则被切除,故交直流润滑油泵均不能启动。

3) 运行人员在汽机解列后,没有按规程规定:严密监视润滑油压,当汽机转速下降到2700转/分,润滑油压降到0.77-0.84MPa,交、直流润滑油泵未能自动启动时,立即手动启动交、直流润滑油泵,致使汽机转速降低到主油泵不能正常供油的情况下,机组断油烧瓦,转子下沉,高压缸下部动静径向间隙消失,磨擦卡死,是事故重要的原因。

4) 汽机解列,出现润滑油压低之后,BTC盘没有发出润滑油压低Ⅰ值、低Ⅱ值、低Ⅲ值三个声光报警信号,未及时提醒运行人员立即处理。其原因与润滑油泵不能低压联动一样,被变更后的二次回路接点所切除。这也是运行人员未能及时手动启动交、直流润滑油泵的原因之一。

防范措施:

1) 运行中的汽轮机交、直流润滑油泵及其低油压自启动装置,必须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没有自启动装置或自启动装置不完善的机组,不允许启动,运行中的机组必须立即安排处理。

2) 运行中汽轮机的交、直流润滑油泵,其低油压联锁启动开关必须在投入位置,不得随意退出。

3) 运行中交、直流润滑油泵及其低油压自启动装置应每周试验一次。每次正常停机前要进行试验,停机后,在主汽门关闭工况下,也要进行试验,以便检查自启动功能是否正常。

4) 停机时应设专人监视润滑油压和轴瓦温度、随转速下降及时投入交、直流润滑油泵。运行人员还必须熟悉交流或直流润滑油泵工作失常情况的紧急处理方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