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断路器的故障及处理

断路器的故障及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8 9:36:29   

 关键词:  断路器 SF6开关 故障

1 断路器操作油压低的处理

a) 当油压低至25.0Mpa时,油泵自动启动补压,并发出“油泵电机启动打压”信号,当油压恢复至26.0Mpa时,油泵停止补压。油泵打压运行超过3分钟,发出打压超时信号,并自动切断油泵电源。如检查开关无渗漏油现象,可采用瞬时停油泵电源的方法使油泵重新打压,使压力恢复正常。

b) 油压低至21.5Mpa时,闭锁断路器合闸回路,同时发出“压力降低禁止合闸”信号,此时应迅速查找压力降低的原因,如无明显泄漏或无法处理时,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到场,力争在油压降到分闸闭锁压力之前将油压恢复。

c) 油压低至19.5Mpa,闭锁断路器分闸回路,同时发出“压力降低禁止分闸”信号,此时除按d) 项处理外,应密切注意油泵的补压运行情况。

e) 当油压低至15.0Mpa时,油泵自动停止打压,并发出“机构零压闭锁”信号,此时为防止油泵再次启动,应将油泵的电源断开,断路器在合闸状态,为防止其慢分,应用防慢分卡将其固定在合闸位置,并严禁用一切方法打压。

f) 断路器进行“分-合-分”操作循环后,油压要降低,因而闭锁断路器分合闸,并发出“压力降低禁止操作”信号。只有当油压恢复后才能操作断路器,若由于油泵回路故障,在紧急情况下为了断路器合闸,当油压低至合闸闭锁压力时,允许用手动油泵补压。

g) 断路器贮压器预压力降低时,发出“储气筒漏氮”信号,此时应申请调度将开关退出运行,由检修人员对贮压器进行补压。

2 SF6气体压力低的处理

a) SF6气体泄漏压力降低至0.52Mpa时,发出“SF6低压报警”信号,应通知检修人员到场对开关检查,对SF6气体压力低的开关相补气,做好事故预想。

b) 当压力低至0.50Mpa时,闭锁断路器的分、合闸回路,同时发出“SF6气体压力低闭锁分合闸”信号,如果不能很快将压力补充到正常值时,应汇报值长,断开开关操作电源,申请省调用上一级开关将该断路器停运,SF6气体泄漏严重时,人员到断路器处进行检查应站在上风侧采取防止中毒的措施,否则不得接近断路器5米以内。

3 SF6开关运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立即联系省调申请停电处理:

a) 当操作油压降低至分闸闭锁、油泵闭锁压力,找不到原因或不能很快将压力恢复至正常值时;

b) SF6气体压力降低至分合闸闭锁值,又不能很快充气使压力恢复时;

c) 氮气压力低,由有关人员确认需要补充氮气时;

d) 消弧室瓷套、支持瓷瓶严重损坏,造成放电或漏气时;

e) 引线接触处严重过热,烧熔或烧断。

4 SF6开关发生上述情况的处理:

a) 如故障开关为发变组主开关,应将故障开关所在母线上其它负荷倒至另一条母线,将发电机负荷降至零,断开母联开关,拉开故障开关母线侧刀闸,之后将母线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b) 如故障开关为高备1开关,先将6KV备用0A、0B段负荷倒至#1高厂变带,断开60A、60B开关,将高备1开关所在母线上其它负荷倒至另一条母线,断开母联开关,将故障开关停电,拉开故障开关母线侧刀闸,之后将母线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c) 如故障开关为线路开关,申请调度将对侧开关断开后,停用故障开关。

d) 当油压降低至油泵闭锁压力无法采取以上措施时,应断开断路器的操作电源,用防慢分卡将断路器固定在合闸位置,查找压力降低的原因并进行处理,处理好后,强行打压至额定压力,然后手按合闸铁芯,使液压系统处于合闸后状态,拆下防慢分卡,送上跳闸电源。

5 断路器故障跳闸后的投入

a) 断路器每次故障跳闸后,应做好详细记录。

b) 断路器跳闸后,自动重合不成功,经省调同意,可在3分钟后强送一次。

c) 断路器故障跳闸后,经详细检查未发现异常,在省调同意的情况下,方可投入运行。

d) 断路器在“分-合-分”操作后,发出机构故障信号时,应对油泵及液压系统详细检查,确认无渗漏油且在信号消失后,方可将断路器投入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