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主变压器冷却装置运行

主变压器冷却装置运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8 9:31:24   

 关键词:  主变冷却器 变压器 运行

1 主变采用强油循环风冷方式,主变投入运行前应逐台投入适当组冷却器(正常情况下三组投工作,一组投备用,一组投辅助),根据天气情况可适当调整冷却器运行组数。

2 主变冷却电源分远方、就地及PLC自动和手动几种组合运行方式。当SY远方/就地开关切至“远方”时,冷却器电源随发电机主开关合、分而自动投入或退出,能自动投入预先选定的相应数量的“工作”冷却器,发电机解列后自动切除全部投入运行的冷却器,正常情况下SY开关切至“就地”。当SA PLC自动/手动开关切至“自动”方式时,主变冷却电源受PLC自动控制,切至手动位置时,仍然可启动主变冷却风扇,但风扇及油泵、冷却电源故障时信号均不能送至集控室,因此正常情况下必须将SA开关切至“自动”位置。

3 主变冷却器系统设两路独立电源,两路电源均可实现失电自动切换,由转换开关SS选择“Ⅰ工作”、“Ⅱ工作”。冷却器的油泵和风扇电机的保护元件能有效地防止油泵和风扇因断相、缺相、短路、三相电源不平衡等原因引起的损坏。

4 主变冷却器有以下几种运行方式:

a) 备用:运行中工作或辅助冷却器故障时自动投入。

b) 停止:冷却器停止运行。

c) 工作:冷却器投入运行。

d) 辅助:变压器高压侧电流达额定值80%以上时或变压器上层油温达65℃时自动启动,低于55℃时自动停止。

5 主变冷却器投入运行操作

a) 送上主变冷却器两路交流电源。

b) 送上KM接触器控制保险。

c) 送上冷却器控制电源开关。

d) 送上主机及扩展机内保险。

e) 将SS开关切至“I工作”位,查“I电源工作”灯亮。

f) 合上主变#1-#5冷却器交流电源开关。

g) 将冷却器控制小开关SC投“工作”、“备用”或“辅助”位置,检查相应油泵和风扇启动并运行正常,油流指示正常,相应指示灯亮。

h) 根据需要送上冷却器控制箱内照明加热回路开关2Q。

i) 冷却器投入运行后应定期检查是否工作正常,各指示灯及信号是否正确。

6 主变冷却器退出运行操作

a) 将辅助、备用冷却器控制开关切至“停止”位置。

b) 将工作冷却器控制开关切至“停止”运行。

c) 将冷却器控制箱内所有小开关断开。

7 机组停运,将#1—#5组冷却器控制开关切至停止位,如无检修工作,主变冷却器电源、冷却器控制电源保险和PLC主机、扩展机控制保险不需停电,防止PLC因长时间停电造成程序丢失。

8 主变油温达到80℃时报警,100℃时跳闸;绕组温度100℃报警,120℃时跳闸。主变冷却器发生故障全部退出运行时,主变油温达80℃时,必须立即停止主变运行。冷却器全停保护动作跳闸条件:

a) 主变运行时间超过1小时;

b) 20分钟内主变油温达80℃;

c) 在20分钟至1小时内,主变油温达到8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