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3)

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学平   2012/5/7 10:04:09   

八、冷却水池设置

泽普亚斯墩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冷却水池根据总体布置结构形式按三台水轮发电机组1个小时冷却用水量考虑,即Q总=390.6m3/h,取整数冷却水池容积为400m3。冷却水池水深5m,超高为500mm,冷却水池总深度为5.5m。其长15m、宽5.3m,有效容积400m3。冷却水池为钢筋砼结构形式,池壁厚500mm,池底厚500mm,均采用双向双层钢筋,主筋采用Φ16@150,分布筋为φ12@200。

冷却池内设φ100充水管,将尾水渠右岸泉水引入池内,排水管管径径Dg=250,与尾水渠联接,并设排水控制井,控制井上部设φ800铸铁井盖。控制井用砖砌筑。做法见02J图集。在冷却水池上设有Dg=150进水管,进水管与厂房内冷却排水总管联接。并没有蝶阀。为保持冷却水池内的水位,在设计水位处设有Dg=200排水管,将冷却水池内的多余水量排入尾水渠内。

设备 清 单

水泵 4台 DFG150-400B/4/30

底阀 4个 Dg=150 蝶阀 10个 Dg=150

三通阀 5个 Dg=15 阀门 3个 Dg=15

压力表 4个 Y-100 压力信号器 1个 Yx-100

钢管 80m Dg=150 钢管 15m Dg=200

钢管 15m Dg=15

法兰 20对 Dg=150 P=6kg/cm2

法兰 2对 Dg=200 P=6kg/cm2

厂房 1座 50m2

冷却水池 1个 400m3

其中: 钢筋:

C2O砼: C15砼:

控制井 2个

九、DFK-S30-4VR控制柜工作方式

(一)、手动操作:

转换开关1SAC置于“手动”状态,此时水泵只可手动工频工作。合上电源,则控制柜电源指示灯1HR亮,按1#泵“起动”按钮,9KM软起接触器吸合,9KA中间继电器吸合,软启动器运行,软启动指示灯1HY亮。9KA吸合后,软启动器工作电源得电开始对1#水泵电机进行软起,当软起过程完成,输出软起到达信号,13KA中继动作,接通2KM接触器,断开9KM,转工频运行。工频运行指示灯亮,1#软起指示灯灭。按下停止按钮1SB,2KM断开,停止1#泵的运行。

按2#泵“起动”按钮,10KM软起接触器吸合,10KA中间继电器吸合,软启动器运行,软启动指示灯2HY亮。10KA吸合后,软启动器工作电源得电开始对2#水泵电机进行软起,当软起过程完成,输出软起到达信号,13KA中继动作,接通4KM接触器,断开10KM,转工频运行。工频运行指示灯亮,2#软起指示灯灭。按下停止按钮3SB,4KM断开,停止2#泵的运行。

按3#泵“起动”按钮,11KM软起接触器吸合,11KA中间继电器吸合,软启动器运行,软启动指示灯3HY亮。11KA吸合后,软启动器工作电源得电开始对3#水泵电机进行软起,当软起过程完成,输出软起到达信号,13KA中继动作,接通6KM接触器,断开11KM,转工频运行。工频运行指示灯亮,3#软起指示灯灭。按下停止按钮5SB,6KM断开,停止3#泵的运行。

按4#泵“起动”按钮,12KM软起接触器吸合,13KA中间继电器吸合,软启动器运行,软启动指示灯3HY亮。12KA吸合后,软启动器工作电源得电开始对2#水泵电机进行软起,当软起过程完成,输出软起到达信号,13KA中继动作,接通8KM接触器,断开12KM,转工频运行。工频运行指示灯亮,4#软起指示灯灭。按下停止按钮7SB,8KM断开,停止4#泵的运行。

(二)、自动操作(由PLC控制):

转换开关1SAC置于“自动” 状态,水池水位不缺水的情况下,(即中继KA动作),1#泵自动允许1~4SA旋钮打在开的位置,在没有故障的情况下,PLC输出点Q0.5动作。输出1#泵变频信号,1KA中继吸合,在1#泵没有工频运行的情况下,1KM接触器得电吸合,开始变频运行.当1台泵运行达到最高频率50HZ时,运行压力反馈仍然低于设定压力时,开始加泵,PLC输出的接点接通,输出泵变频运行,同时将以前运行的变频泵转工频运行,比如说加2#泵,则Q0.6接通,3KA动作,在2#泵没有工频运行的情况下,3KM接触器得电吸合,开始变频运行.同时1#泵转为工频运行,PLC输出Q1.1,2KA中继动作.1#变频转工频运行.工频运行时先软起动,在转工频.如果两台运行到最高频率还不能满足要求时,又要开始加泵,直到压力满足设定压力.当压力达到设定压力,而变频泵频率到达减泵频率时,开始减泵,直到只运行1台泵变频.如果只有一台泵变频运行到最低频率时,还可以进行睡眠!

软启动器在软启动过程中,当给软启动器一个起动信号时,加载至电机端的输出电压逐渐增加从而使电机起动。升压过程一直进行,直到电机达到全压状态。在起动过程中,可以限制启动电流,当达到电流限定值,输出电压会保持稳定,直到电流下降到限定值以下。升压过程才会继续。所以,在软启动过程中,启动电流比其他启动过程中的电流要小的多,对电网冲击比较小,对其他的用电设备的影响也比较小。是很好的启动方式!

(三)、还具备其它功能:

A、自动加/减泵功能 B、故障切换功能

C、旋钮切换功能 D、定时自动轮换功能

E、缺水保护功能 F、故障指示功能

G、自动睡眠功能

A、自动加/减泵功能

合上电源,则控制柜电源指示灯亮,在水池不缺水的情况下,经过几秒钟延时,1#水泵电机自动变频起动运行。在1#水泵供水满足不了外界用水的情况下,系统自动加泵,自动把1#水泵转化为工频运行,延时自动变频起动2#水泵。当有不止一台在运行(即:有多台水泵运行)时,且水泵的供水量大于用户用水量时,系统自动减泵,且减泵的原则是“先起先停”,即:先工作的水泵应先被停泵。经过这样持续地动态调节,直到系统供水压力达到一定平衡。

B、故障切换功能

当1#水泵变频运行信号输出时,延时1秒检测反馈信号,如果反馈信号仍未吸合,则切断1#水泵变频运行信号的输出,自动切换到下一台处于停止状态的水泵,同时发出报警信号。故障排除后,

按控制柜面板上的“故障复位”按钮(一个脉冲信号)即可解除PLC记忆的故障信号,故障信号指示熄灭。其它水泵变频工作情况类同。

C、旋钮切换功能

当1#水泵变频运行信号输出时,将1#水泵的自动允许旋钮开关旋到“关”的位置,此时关断1#水泵变频运行信号,运行信号熄灭,自动切换到下一台处于停止状态的水泵。其它水泵变频工作情况类同。

D、定时自动轮换功能

当1#水泵变频运行信号点亮,而另一台稳压泵均处于停止状态时,经过一定时间(在PLC内部设定24小时)会自动切换到下一台水泵2#,使其变频运行,此时必须两台稳压泵的自动允许旋钮开关处于“开”状态。2#水泵变频工作情况类同。

E、缺水保护功能

水池水源的充足与否,将直接影响到系统水泵的起、停。当水池缺水时,断开,系统将自动停止水泵的运行(工频和变频)。

F、故障指示功能

当各水泵发生故障(如过载等)时,系统自动停止PLC中相应水泵的输出,切断该电机的电源,终止电机运行,并对故障作出相应的指示。

E、自动睡眠功能

当流量降低到一定程度,压力高出给定压力,频率降至最低频率,延时60S左右开始睡眠停机,假设给定4公斤,则停机后如果流量增大,压力下降至3.5公斤或其它睡眠值时又开始工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