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八)现场解线使除氧器水位低保护误动,电动给水泵跳闸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八)现场解线使除氧器水位低保护误动,电动给水泵跳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7 9:04:05   

 关键词:  除氧器 电动给水泵 电建

事故经过:

16点26分17秒,电动给水泵突然跳闸。

1)对DCS系统的ASD和IC_ASD顺序报警进行检查发现:

a) 16点25分10秒,发生21号柜AG043除氧器水位B通道断线、除氧器水位B通道故障报警、21号柜AG043除氧器水位B到达低限。

b) 16点25分11秒,发生除氧器水位3取2第2输入通道故障。

c) 16点26分10秒,发生21号柜AG051除氧器水位C到达低限、除氧器水位B通道故障报警。

d) 16点26分11秒,发生除氧器水位3取2第3输入通道故障、除氧器水位3取2信号故障。

e) 16点26分12 秒发生21号柜AG051除氧器水位C通道断线和除氧器水位3取2第2输入通道故障。除氧器水位3取2信号小于1100mm动作。

f) 16点26分17秒,发生电动给水泵目标状态停)、电动给水泵保护/状态偏差、电动给水泵保护停、电动给水泵跳闸。

2)对DCS系统的电动给水泵跳闸时模拟量历史曲线进行检查:

a) 在16点26分17秒,电泵转速为2206rpm,电泵入口压力为1.40Mpa,出口压力为5.12Mpa,除氧器水位3取2信号小于1100mm动作,电动给水泵跳闸。

原因分析

1) 电建人员现场解线,使除氧器水位(10LAA10CL102和10LAA10CL103)失去,致使除氧器水位3取2信号(10LAA10CL901)故障、水位小于1100mm是造成电动给水泵保护动作跳闸的直接原因。

2) 电建人员在电动给水泵运行时,除氧器水位保护投入的情况下,对除氧器水位变送器进行解线、高压测注水造成除氧器水位信号故障。

3) 电建人员在对带保护的信号改动时,没有和调试、运行人员打招呼将保护退出。

4) 电建公司员工在设备试运过程中对带保护信号的投退没有严格的要求。在电动给水泵试运过程中始终未严格执行保护信号改动申请、审批、确认等程序。

暴露问题:

1) 设备试运过程中作为保护的信号在改动时没有严格的要求。在电动给水泵试运过程中始终未严格执行保护信号改动申请、审批、确认等程序。

2) 电建公司对员工没有严格的要求,在对作为保护信号投入的测点进行改动时做好监督工作。

3) 热控调试工作未有统一的协调计划,施工、调试单位协调力度不够。造成带保护的测量信号在未经允许和确认的情况下被电建人员盲目改动。

4) 设备试运过程,是在热控系统很多表计未完善的情况下进行的,对试运设备的安全构成威胁。

防范措施:

1) 对已经投入运行的设备加以保护,防止无关人员误动设备,造成保护信号误发、设备误动。

2) 电建人员在调试、安装就地设备,如果涉及已经运行设备,需经过调试所人员确认后,并采取防范措施后方可进行工作。

对运行和调试设备的跳闸逻辑回路进行认真检查试验,防止寄生回路造成事故。

来源:国电怀安热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