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农村10kV配电变压器烧损原因分析与对策

农村10kV配电变压器烧损原因分析与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3 14:10:59   

1配电变压器烧损原因分析

1.1过电流烧损

1.1.1过负荷。负荷管理一直是基层供电所的一个薄弱环节,农电体制改革前基本上是自然发展状态,每当春节、农忙和抗旱时节,配电变压器烧损可以说是常有的事。现在虽然实行了“四到户”管理,但是农电工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农村电力负荷的增长快,季节性强,缺乏计划性管理,长期过负荷造成配电变压器烧损。

再就是随着农民收入的大幅度提高,家用电器负荷增长过快,以家庭为主的农村个体加工业也发展很快,电力负荷增长很大。配电设备投资较多,受资金限制配电变压器更换跟不上负荷的增长,造成配电变压器因过负荷而烧损。

另外,农村用电负荷难以管理,计划用电意识淡薄,越是负荷紧张的灌溉、农忙及灯峰时间,越是容易出现争用电问题,也是造成配电变压器烧损的一个原因。

1.1.2三相负荷不平衡。如果三相负荷不平衡,将会造成三相电流的不对称,零线中将出现零序电流,而零序电流产生的零序磁通在配电变压器绕组中感应出零序电势,使中性点电位发生位移。其中电流大的一相过负荷,使绕组绝缘损坏,而小的一相则达不到额定值,影响了变压器的出力。配电变压器过负荷的绕组的低压接线柱以及中性线接线柱如果压接不好就会引起发热,造成胶珠和油垫老化变形漏油和烧蚀接线柱。

1.1.3短路故障。无论是单相接地短路还是相间短路,由于配电变压器低压绕阻阻抗很小,都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特别是近距离短路故障,短路电流数值可以达配电变压器额定电流的20倍以上。强大的短路电流产生很大的电磁冲击力和热量损坏配电变压器,短路故障对配电变压器的损害最大。

当前造成短路故障的主要原因:一是低压配电线路通道不好,树木砸断线路,及机动车辆碰断电杆造成短路故障;二是低压断路器安装、使用及维修人员操作不当,造成低压路器进出线处短路事故;三是安装在配电变压器上的低压计量箱安装处理不好或维修、维护不当,造成近距离短路事故。

1.2.过电压损坏

1.2.1雷击损坏。配电变压器的高低压线路是由架空线路引入的,雷雨季节雷电流的袭击常常使配电变压器损坏,特别是雷电较多的地区。据统计配电变压器遭雷击损坏比例占到了配电变压器损坏总数的30%以上。当线路遭受雷击时,会在变压器绕组上产生高于额定电压几十倍的高电压。如果配电变压器的防雷装置不能有效地起到保护作用,雷击损坏将是不可避免的。

1.2.2发生铁磁谐振过电压

铁磁谐振过电压可以造成配电变压器内部绝缘击穿,也可以造成配电变压器套管闪络。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系统内诱发,如谐波设备增多,电焊机增多,树木碰线引起间歇放电,以及网络电压的波动的诱发,引起铁磁谐振。二是由于配电变压器和配电设备疏于维护管理,瓷绝缘油泥尘封,线路较乱,具备了造成谐振的条件。三是补偿电容器配置不合理,负荷变化较大时不能及时切除,出现临界补偿状态,造成铁磁谐振。

1.3.检修维护不当造成的损坏。

1.3.1调节电压分头不当引发的配电变压器烧损事故。由于农村负荷变化较大,线路电压变化也较大,农电工常常要调节配电变压器电压分接开关来改变输出电压值。农电工调节电压分接开关时完全靠经验,一般没有什么仪器来测量调整后的接触电阻值,同时还有很大的随意性,很容易造成电压分接开关不到位和损坏,因而造成电压分接开关烧坏。

1.3.2.拆、装配电变压器高低压引线不当造成配电变压器损坏。检修和测试人员在拆装配电变压器高低压引线时用板手拧铜螺杆上的螺丝,操作不当,螺杆跟着转动,容易造成绕组和铜螺杆连接断开或短路,造成配电变压器烧损。

1.3.3.配电变压器并联运行时,由于农电工对其并联的要求认识不清,往往核相不准,或者配电变压器电压分接开关位置不对,并联后造成环流较大,烧毁配电变压器。

2应采取的防范措施

2.1.加强农村配电变压器负荷的计划管理。定期测量配电变压器负荷电流和三相负荷电流的平衡情况,及时调整配电变压器负荷,使三相负荷平衡经济运行。特别是在抗旱浇地、农忙和春节等用电负荷高峰季节,要经常测量配电变压器负荷电流,做好配电变压器调荷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低压新增负荷的管理,及时增加配电变压器容量,保持合理的用电和配电变压器容量比,确保配电变压器安全、经济、合理运行。

针对农村负荷变化较大的特点,合理地选用“子母变压器”和变压器并联运行,从而有效地应对负荷的变化,确保配电变压器安全、经济运行。

2.2做好配电线路通道的清理和线路维护工作。加大电力法规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电力法规的认识水平,自觉地维护电力设施的健康安全运行环境。

2.3在配电变压器高压侧装设氧化锌避雷器的同时,在配电变压器的低压侧也装设低压避雷器,能有效地防止过电压和雷电流对配电变压器的损坏。

2.5.对配电变压器进行定期清扫、测试、维护,防止配电变压器漏、渗油,及时更换呼吸器内的干燥剂,给配电变压器高、低压熔断器配置合适的熔丝,低压断路器的电流速断保护和过电流保护定值要做到整定准确,动作可靠。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