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四)汽轮机轴承振动测点坏,保护动作汽机跳闸

汽轮机机组跳闸事故(四)汽轮机轴承振动测点坏,保护动作汽机跳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3 9:23:31   

 关键词:  汽轮机 轴承 跳闸

事故经过:

2002年8月5日 12时30分, #1机(600MW机组)在正常运行中汽机#8轴承振动突然升至跳闸值(25.4丝)以上(其它轴承振动正常),汽机振动大保护动作,汽机跳闸。

同类事故:

2002年10月14日8时30分,#1汽机#6轴承振动大保护误动作,机组跳闸;9点23分锅炉重新点火,12时08分,汽轮机冲转,12时32分,发电机重新并网。

原因分析:

此次汽机#8轴承振动大属热工信号误动作引起保护动作,机组跳闸,汽机振动大保护误动作曾引起过多次跳闸。究其原因,大多是由于信号、外界环境等干扰引起,特别是对讲机的信号干扰、振动测点附近温度高的影响、测振探头本身故障等。

防范措施:

1) 汽轮机轴承振动大时要就地倾听、测量轴瓦振动,检查实际振动是否突增、是否有异音,联系热工检查,并根据其它轴承的振动情况综合分析是否虚假,否则振动达到动作值,应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

2) 在汽轮机本体轴承振动测点及传感器附近不得使用对讲机。试验证明在轴振测点附近(2米内)连续使用对讲机 3次就会引起轴振大保护动作。

3) 降低轴振测点附近的环境温度。现已在#2、#3轴承处加装一路压缩空气,来降低轴振测点处的温度,正常运行中注意检查并保持正常的检修用压缩空气压力,并在供气阀上挂“禁止操作”警示牌,以免误关。

4) 保持适当的轴封压力。轴封压力过高会导致轴封漏气量增大,从而引起测点附近温度过高。

5) 正常运行中注意轴承油温、密封油温、冷氢温度、励磁机空冷器出口空气温度、蒸汽参数、无功负荷等的变化,并保持上述参数的稳定。

6) 高加危急疏水动作时,加强#9轴承振动监视,防止因凝汽器压力突变引起该轴承振动过大。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