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问答

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问答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27 10:39:53   

 关键词:  循环流化床 锅炉 烟气

1、什么是临界流化风量

当床层由静止状态转变为流化状态时的最小风量,称为临界流化风量。

2、流化床有几种不正常的流化状态

流化床不正常的流化状态是沟流、节涌、和分层等

3、什么是沟流

在一次风速未达到临界状态时,床层过薄颗粒大小和空隙率不均匀。空气在床料 中分布不均匀,阻力也有大有小,大量的空气从阻力小的地方穿越料层,其他部 分仍处于固定状态,这种现象叫沟流。

4、沟流一般分为哪几种形式

沟流一般可分为贯穿沟流和局部沟流。

局部沟流:如果风速增大到一定程度,可以将全床流化,这种沟流称为局部沟流

贯穿沟流:在热态运行状态下,沟道未贯穿的部分会产生结焦,因而加大风速也 不可能将未流化的部分流化起来,这种情况称为贯穿沟流 5、什么是节涌 在床料被流化的过程中,当一次风流化形式主要以“气泡形式在床料中向上运动 并在上部小气泡聚集成大气泡时,气泡尺寸等于容积的截面尺寸。当气泡向上运 动达到某一高度时崩裂,气泡中所包含的固体颗粒喷涌而下,料层由于气泡运动 所引起的波动达到最大,这种现象叫节涌。 6、什么是分层

当宽筛分的床料中细颗粒含量缺少时,会出现料层流态化下较粗颗粒沉底,较细 颗粒上浮的床料自然分配状况,这种现象就称为料层的分层。

7、影响循环倍率的运行因素有那些。

影响循环倍率的运行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分离器效率,燃料粒度,燃料含灰量,燃料的成分,灰特性,灰颗粒的磨耗特性 对循环倍率有决定性影响。 锅炉负荷的影响。随着机组负荷的降低,即锅炉蒸发量的减少,锅炉整体风量和 烟气流速必然降低,促使 CFB 锅炉循环倍率也相应降低。

8、床料层中各物理因素对临界流化风量的影响有哪些

料层堆积高度对临界流化风量影响较小。料层厚度增加时,料层阻力显著增加。 料层的当量平均粒径增大时,临界流化风量增大。 料层中的颗粒密度增大时,临界流化风量增大。 流体物理性质的影响。流体的运动粘度增大时,临界流化风量减少。料层的温度 增高时,临界流化风量明显减少,热态下的临界流化风量约为冷态下的 1/4- 1/5。

9、影响磨损速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①烟气、物料的流速②烟气中物料的浓度粒度及硬度③被磨损的元件的表面形 状、硬度④物料与被磨损元件的相对运动方向影响最大的是气流的速度,磨损与 速度的三次方成正比。

10、为什么说小粒度煤粒比大粒度煤粒更易着火。

通常,由于小粒度煤粒与氧气的单位质量的接触面积较大,且在同样的流化速度 条件下,其颗粒的运动活泼程度很高,形成了更加强烈的传热与传质过程,所获得的与灼热物料进行热交换的机会比大颗粒大了许多, 容易产生快速温升。 因此, 一般小粒度煤粒比大颗粒煤粒更容易着火。

11、循环流化床锅炉主要由哪些设备组成

循环流化床锅炉主要由燃烧系统设备、 气固分离循环设备、 对流烟道三部分组成。 其中燃烧设备包括风室、布风板、燃烧室、炉膛、燃油及给煤系统等几部分;气 固分离循环设备包括物料分离装置和返料装置两部分;对流烟道包括过热器、再 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等受热面。

12、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汽水系统包括哪些设备。

循环流化床的汽水系统一般包括尾部省煤器、汽包、水冷系统、汽冷式旋风分离 器的进口烟道、汽冷式旋风分离器、包墙过热器、低温过热器、屏式过热器、高 温过热器及连接管道、低温再热器、屏式再热器及连接管道。

13、床下点火器有何优缺点

①优点、点火速度快,点火用油少②缺点。风室、风道温度较高,易烧坏浇筑料 及膨胀节,特别当燃用无烟煤时更易发生磁类事故,所以对于床下点火器对风道 和点火装置的材料性能要求较高。

14、运行调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①保持锅炉蒸发量在额定值内,并满足机组负荷的要求。②保持正常的汽压、汽 温、床温、床压③均匀给水,维持正常水位④保证炉水和蒸汽品质合格⑤保持燃 烧良好,减少热损失,提高锅炉热效率⑥及时调整锅炉运行工况,尽可能维持各 运行参数在最佳工况下运行。

15、MFT 动作的条件有哪些

1) 手动 MFT 动作(操作台紧急停炉按钮来); 2) 引风机全停; 3) 一次风机全停; 4) 二次风机全停; 5) 高压流化风机全停; 6) 汽包水位低Ⅲ值; 7) 汽包水位高Ⅲ值 8) 炉膛压力高Ⅱ值(三取二)(延时 3 秒); 9) 炉膛压力低Ⅱ值(三取二)(延时 3 秒); 10)去布风板一次风量流量低且延时 3S; 10) 11)高压流化风母管压力低于 35kpa 且延时 3S; 11) 12)主汽门关闭; 12) 13)床温高于 990℃; 13) 14)床温低于 650℃且无风道燃烧器运行; 14) 15)床温低于 540℃; 15) 16)风量小于 25%(延时)或氧量<1%; 16) 17)播煤风失去 (延时) 两台播煤风机全停且旁路门未开或母管压力低) ( ; 17) 18)燃料全中断与播煤风机全停; 18) 19)过热器保护动作:烟气温度较高时过热器蒸汽流量低; 19)

16、MFT 动作的结果有哪些

1) 首次 MFT 动作条件指示和报警并记忆; 2) 给煤机切除; 3) OFT 动作,床下油枪切除;4) 石灰石给料阀关闭; 5) 冷渣器旋转排渣阀切除; 6) 所有风量控制改为手动方式,并保持上一位置; 7) 除非风机本身切除,否则所有风机控制都将改为手动方式,并保持 最后位置,在风机本身切除的情况下,风机将遵循其逻辑控制原则; 8) 如果没有“热态启动条件”存在,则发出“锅炉吹扫”逻辑; 9) 关闭过、再热器减温水电动分门、排污门(延时 2S)。

17、OFT 动作的条件有哪些

1) MFT 动作; 2) 炉前锅炉燃油快关阀关闭; 3) 供油母管油压低至 2.8 MPa,且供油快关阀开到位,延时 10s。

18、为什么要控制床温在 850-950 之间

①在该温度下灰不会融化, 从而减少了结渣的危险性②该温度下具有较高的脱硫 效率③在该温度下燃烧气体的氮化物气体较少④在该温度下煤中的碱金属不会 升华,可以降低受热面的结渣。

19、循环流化床锅炉床温如何调整

根据锅炉负荷的需要,增加给煤量可提高床温,反之则降低床温;减少一次风量 可提高床温,反之则降低床温;减少返料量,可提高床温,反之则降低床温;增 加石灰石量可降低床温,反之,床温升高。

20、循环流化床锅炉床面结焦的现象有哪些表现

①床温急剧升高②氧量指示下降甚至到零③一次风机电流减少, 风室风压高且④ 炉膛负压增大, 引风机电流减少⑤排渣困难或排不下渣⑥若为低温结焦, 则床温、 床压分布不均、偏差过大、床压、风室压力、床温不正常,局部床温测点不正常 升高或降低。⑦床压指示值波动很小。

21、如何避免循环流化床锅炉启动时发生结焦事故。

①启动前,彻底检查风帽口是否全部畅通,床料是否却无结块或板结现象②升温 时,保持升温速度平缓③升温时确保床温均匀④初投煤时,宜少量多次投煤⑤如 果床温上升过快,燃烧剧烈,宜加大一次风量。

22、影响流化床锅炉负荷的因素有哪些

①煤质②床温③床压④氧量及一、 二次风配比⑤给水温度⑥尾部受热面的清洁度

23、循环流化床锅炉启动过程中,如何保证保温、耐火、耐磨浇筑料可塑料的安全

循环流化床锅炉启动过程中, 为保证保证保温、 耐火、 耐磨浇筑料可塑料的安全, 应当做到:①严格控制炉内任一点的温度变化小于 100℃/h,防止浇注料与金属 膨胀不均②在启动风机和风量调整过程中,严格控制炉膛压力大幅度的变化;③ 在投煤操作时,一定要缓慢少量,切不可大幅度调整给煤量。

24、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时何时投煤,怎样投煤

根据燃煤煤种的不同,投煤温度各不相同。燃用高挥发分煤时,可将投煤温度降 低一些,一般在 480 度左右;燃用贫煤时,一般在 550 度左右;燃用无烟煤时, 一般在 600 度左右。 床温达到上述条件后,可以开启中间一台给煤机,以 10%的给煤量(脉动)给 煤 90 秒后,停 90 秒观察氧量是否下降,床温是否上升,连续 3~5 次之后如氧 量下降,床温上升,可连续投煤,保证床温稳步上升。

25、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热效率的因素有哪些

①煤质②锅炉负荷③氧量及一二次风配比④排烟温度⑤风机出口温度⑥飞灰含 碳量⑥炉渣含碳量⑧排渣温度⑨给水温度。

26、运行风量对燃烧有什么影响

运行风量通常用过量空气系数来表示。在一定范围内,提高过量空气系数可改 善燃烧效率,因为燃烧区域氧浓度的提高增加了燃烧效率和燃尽度,但过量空气 系数超过 1.15 后继续增加对燃烧效率几乎没有影响;过量空气系数很高时会使 床温降低,CO 浓度提高、总的燃烧效率下降、风机电耗增加、因此,炉膛出口 氧量一般保 持 3%-4%为宜。

27、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风量的调整原则是什么

一 次风量维持锅炉流化状态,同时提供燃料燃烧需要的部分氧量。运行过程中, 应根据锅炉启动前冷态试验作出的在不同料层厚度下的临界流化风量曲线, 作为 运行时 一次风量的调整下限,如果风量低于此值,料层就可能流化不好,时间 稍长就会发生结焦。

二次风补充炉膛上部燃烧所需要的空气量,使燃料与空气充 分混合,减少 过量空气系数,控制氧量一般 3%-5%,保证充分燃烧。在达到 满负荷时,一二次风量占总风量的比例与煤种有关。风量的调整本着一次风保证 流化和调节床温, 二次风量调整过量空气系数的原则,并兼顾污染物排放要求。 注意调整一二次风量时要及时调整引风量,保持风压平衡。

28、物料循环量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运行有何影响。

控制物料循环量是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操作时不同于常规锅炉之处。根据循环 流化床锅炉燃烧及传热的特性, 物料循环量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运行有着举足轻 重的作 用,因为在炉膛上部,使炉膛内的温度场分布均匀,并通过多种传热方 式与水冷壁进行交换,因此有较高的传热系数。通过调整循环物料量可以控制料 层温度和炉膛 差压,并进一步调节锅炉负荷。物料循环量增加可使整个燃烧室 温度分布趋于均匀,并可增加燃料在炉内的停留时间,从而提高燃烧效率。循环 物料量的多少与锅炉 分离装置的分离效率有着直接的关系。分离器的分离效率 越高,从烟气中分离出的回量就越大,从而锅炉对负荷的调节富裕量就越大,将 有利于提高锅炉效率和 CaO 利用率,降低 Ca/S 比,提高脱硫效率。

29、物料循环量的变化对流化床内燃烧的影响有哪些

① 物料循环量增加时,将使理论燃烧温度下降,特别是当循环物料温度较低时 尤为如此。②由于固体物料的再循环而使燃料在炉内的停留时间增加,从而使燃 烧效率提 高。③物料循环使整个燃烧温度趋于均匀,相应地降低了燃烧室内的 温度,这样室脱硫和脱硝可以控制在最佳反应温度,但对于燃烧,则降低了反应 速度,燃烧处于 动力燃烧工况。

30、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床温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①锅炉负荷②一次风量③二次风量④床压⑤回料量⑥煤质及粒度⑦石灰石量

31、点火初期通过哪些方法控制床温升速

点火初期为避免床温升速过快,对浇注料、可塑料造成破坏,必须严格控制温升 速度,可通过以下方法调节。①控制油枪投入支数②控制油压③调节一次风量。

32、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床温的控制和调整原则是什么

床温,即料层温度,是通过布置在密相区的热电偶来检测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运 行中,为降低不完全燃烧热损失,提高传热系数,并减少 CO、NO 排放,床温应 尽可能高些, 然而从脱硫降低 Nox 排放和防止床内结焦考虑, 床温应选择低一些。 在正常条件下,床温一般控制在 850-950℃范 围内,维持正常的床温是稳定运 行的关键, 控制床温的最好手段是再分配燃烧室不同燃烧风风量而总风量保持不变。在一定的负荷下,若给煤量一定,则要调整一次 风和下二次风。一次风在 保证床料充分流化的基础上,可适当降低,以减少热烟气带走的热量,保持较高 的床温, 提高燃烧效率。 用上二次风保持氧量在正常范围 内, 使床温平衡在 850 -950℃之间。

33、运行中对循环灰系统的控制和调整应注意什么

①对循环灰系统应经常检查, 合理地控制返料风和返料风压②监视各部温度变化 和循环效果,返料器回料温度最高不应大于 1000℃,温度过高时,必须降低负 荷③在正常运行条件下不允许放循环灰,但在低负荷、压火、停炉或在返料器故 障下可以放掉部分循环灰, 以达到规定的运行工况④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应维 持一定的循环灰量,以控制床温和满足负荷的需要。

34、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对炉膛稀相区差压的调整应注意什么

炉膛稀相区差压是一个反应炉膛内固体物料浓度的参数。通常将所测得燃烧室上界面与炉膛出口之间的压力差作为炉膛稀相区差压的检测数值。 稀相区差压值 越大,说 明炉膛内的物料浓度越高,炉膛的传热系数越大,则锅炉负荷可以带 的越高,因此在锅炉运行中应根据所带的负荷的要求,来调整炉膛稀相区差压。 而炉膛稀相区差 压则通过锅炉分离装置下的放灰管排放的循环灰量的多少来控 制。 运行中应根据燃用煤种的灰分和粒度设定一个炉膛差压的上限和下限作为开 始和终止循环物料排放 的基准点。 此外, 炉膛稀相区差压还是监视返料器是否正常工作的一个参数。 在锅炉运行中, 如果物料循环停止,则炉膛差压会突然降低,因此在运行中需要特别注意。

35、锅炉上水几种形式,上水要求及注意事项?

a) 启动给水泵进水 —— 检查关闭锅炉定排手动、电动门、下降管放水门、定排母管疏水门、 一、二级减温水各门、再热器减温水各门、给水管道反冲洗手动门、给 水管道疏放水门、省煤器疏放水门。 —— 检查开启锅炉本体空气门、过热器疏放水门、再热器疏放水门、对 空排汽门。 —— 联系汽机启动一台给水泵,调整转速最小,采用给水旁路向汽包上 水,调整旁路调整门的开度,控制上水速度。 —— 当汽包水位至-100mm 时,停止上水,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门,全面检 查给水管路及阀门无泄漏,汇报值长。

b)除氧器静压进水 b) —— 检查关闭锅炉定排手动、电动门、下降管放水门、定排母管疏水门、 一、二级减温水各门、再热器减温水各门、给水管道疏放水门、省煤器 疏放水门。 —— 检查开启锅炉本体空气门、过热器疏放水门、再热器疏放水门、对 空排汽门。 —— 联系汽机除氧器压力提升至 0.45Mpa,开启一台给水泵进、出口门。 —— 采取给水旁路向汽包上水,调整旁路调整门的开度,控制上水速度。 —— 当汽包水位至-100mm 时,停止上水,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门,全面检 查给水管路及阀门无泄漏,汇报值长。

c)上水泵进水 c) —— 关闭定排门、下降管放水门、定排母管疏水门。—— 检查开启锅炉本体空气门、过热器疏放水门、再热器疏放水门、对 空排汽门。 —— 联系汽机开启上水泵,开启上水门并控制上水速度。 —— 当汽包水位至-100mm 时,停止上水,全面检查给水管路及阀门无泄 漏,汇报值长。

d)上水要求及注意事项 d) —— 水质要求:必须符合给水标准。 —— 水温要求:上水温度在 20℃~70℃。 —— 上水时间:夏季不少于 2 小时,冬季不少于 4 小时。 —— 上水速度应均匀缓慢,控制汽包上、下壁温≤40℃,给水温度与汽 包壁温差≤40℃。 —— 汽包见水位后检查电接点水位计在主控室的运转情况,并同双色水 位计的读数作准确的比较。双色水位计的水位清晰可见。 —— 根据现场情况或值长要求:投入锅炉底部加热装置。 上水前及结束后,各记录膨胀一次。

36、在点火过程中一次风应如何调整?

一般情况下,在点火过程中一次流化风都保持临界状态,其目的是尽量提高床 温,减少热量损失.但在投油枪时应特别注意流化风量的变化,当油枪点燃时,点 火风道内的空气突然受到加热膨胀,通往风室的一次风阻力增大,一次流化风总 量减少,停止油枪运行时,则会出现相反的现象.所以应相应加大或减少一次风机 入口导叶开度,保证一次流化风量不能低于临界量,床料保持良好的流化状态。

37、简述我厂锅炉的烟气流程?

从一次风机出来的空气分两路进入炉膛:第一路,经一次风空气预热器加热后的 热风从两侧墙进入炉膛底部的水冷风室, 通过布置在布风板之上的风帽使床料流 化,并形成向上通过炉膛的气固两相流;第二路,热风经给煤增压风机增压后, 用于炉前气力播煤。 二次风机供风也分为两路: 第一路经空气预热器加热后的二次风直接经炉膛下部 前后墙的二次风箱分两层送入炉膛;第二路,一部分未经预热的冷二次风作为给 煤皮带的密封用风。 烟 气及其携事的固体粒子离开炉膛,通过布置在水冷壁后墙上的分离器进口烟 道,进入旋风分离器,在分离器里绝大部分物料颗料从烟气流中分离出来,另一 部分烟气 流则通过旋风分离器中心筒引出,由分离器出口烟道引至尾部坚井烟 道,从前包墙及中间包墙上部的烟窗进入前后烟道并向下流动,冲刷布置其中的 水平对流受热面 管组,将热量传递给受热面,而后烟气流经管式空气预热器再 进入除尘器,最后,由引风机抽进烟囱,排入大气。 “J”阀回料器共配有三台高压头的罗茨风机,每台出力 50%,正常运行时, 其中两台运行,一台备用。风机为定容式,因此回料风量的调节是通过旁路将多 余的空气送入一次风第一路风道内而完成的。

38、简述我厂锅炉的汽水流程?

锅炉汽水系统回路包括尾部省煤器、锅筒、水冷系统、汽冷式旋风分离器进 口烟道、汽冷式旋风分离器、HRA 包墙过热器、低温过热器、 屏式过热器、高 温过热器及连接管道。低温再热器、屏式再热器及连接管道。 锅 炉给水首先从省煤器进口集箱两侧引入,逆流而上经过水平布置的省煤 器管组进入省煤器出口集箱,通过省煤器引出管从名优筒右封头进入锅筒。在启动阶段没有建 立足够量的连续给水流入锅筒时,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可以将锅水 从锅筒引至省煤器进口集箱,防止省煤器管子内的水停滞汽化。 锅 炉的水循环采用集中供水,分散引入、引出的方式。给水引入锅筒水空间, 并通过集中下降管和下水连接管进入水冷壁和水冷分隔墙进口集箱。 锅水在向上 流经炉膛 水冷壁、水冷分隔墙的过程中被加热成为汽水混合物,经各自的 上部出口集箱通过汽水进出管入到锅筒进行汽水分离, 被分离出来的水重新 进入锅筒水空间,并进行 再循环,被分离出来的饱和蒸汽从锅筒顶部的蒸汽连 接管引出。 饱 和蒸汽经锅筒引出后,由饱和蒸汽连接管引入汽冷式旋风分离器入口烟 道的上集箱,下行冷却烟道后由连接管引入汽冷式旋风分离器环行下集箱,上行 冷却分离器筒 体之后, 由连接管从分离器上集箱引至尾部竖井两侧包墙上集箱, 下行冷却两侧包墙后进入两侧包墙下集箱, 由包墙连接管引入前、 后包墙下集箱, 向上行进入中间 包墙上集箱汇合,向下进入中间包墙下集箱,即低温过热器进 口集箱。逆流向上对烟道低温过热器管组进行冷却后,从锅炉两侧连接管引出至 炉前屏式过热器进口集 箱,流经屏式过热器受热面后,从锅炉两侧连接管引出 到尾部竖井烟道中的高温过热器,最后合格的过热蒸汽由高过出口集箱两侧引 出,进入汽轮机高压缸。 从 汽机高压缸排汽由蒸汽连接管进入尾部竖井前烟道低温再热器进口集箱,流 经两组低温再热器,由低温再热器出口集箱引出,经锅炉两侧连接管引至炉前屏 式再热器 进口集箱,逆流向上冷却布置在炉内的屏式再热器后,合格的再热器 蒸汽从炉膛上部屏式再热器出口集箱两侧引至汽机中压缸。

39、锅炉启动前的检查, 锅炉起动前应从下列几个方面进行检查。

(1) 锅炉本体部分; 1) 炉膛内检修脚手架已拆除,无遗留杂物;受热面清洁,燃烧器完整,吹 灰装置齐全。 2) 尾部受热面及烟道无人时,关闭人孔门。 3) 当确认炉膛内烟道内无人时,关闭人孔门。 4) 膨胀指示器正常且无膨胀阻碍. (2) 汽水系统的检查: 1) 阀门动作灵活,开关方向正确,门牌、标准齐全。 2) 汽包就地水位计应清晰透明,照明良好。 3) 安全门应完整,周围无杂物。 4) 汽水管道保温一贯完整,支吊架牢固,为检修做的临时措施应已拆除。 5) 各部膨胀指示器灵活好用。 (3)转动机械部分的检查: 1)检查联轴器、安全罩和地脚螺丝,应牢固无松动。 2)检查电动机接地线,应良好。 3)检查风机出入口挡板,应开关灵活,方向、开度指示正确。 4)对转动部分进行盘车,无摩擦现象。 5)检查润滑油油质、油量,应合格;冷却水畅通。 (4)给煤系统的检查: (5)排渣系统的检查. (6)燃油系统的检查

40、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虚假水位,调节时应注意些什么?

汽包水位的变化不是由于给水量与蒸发量之间的物料平衡关系破坏所引 起,而是由于工质压力突然变化,或燃烧工况突然变化,使水容积中汽泡含量增 多或减少,引起工质体积膨胀或收缩,造成的汽包水位升高或下降的现象,称为 虚假水位。 1)在负荷突然变化时,负荷变化速度越快,虚假水位越明显;2 如遇汽轮机 甩负荷;3 运行中燃烧突然增强或减弱,引起汽泡产量突然增多或减少,使水位 瞬时升高或下降;4 安全阀起座时,由于压力突然下降,水位瞬时明显升高;5 锅炉灭火时, 由于燃烧突然停止, 锅水中汽泡产量迅速减少, 水位也将瞬时下降。 2)在运行中出现水位明显变化时,应分析变化的原因和变化趋势,判明是 虚假水位或是汽包水位有真实变化,及时而又妥当地进行调节。处理不当,可能 会引起缺水或满水事故。

41、锅炉运行中主要参数的控制范围。

锅炉最高负荷 440t/h。 主汽温正常控制在 538±5℃。 再热汽温正常控制在 538±5℃。 主、再热汽温两侧温差≯20℃。 过热器出口压力 13.8±0.1MPa。 炉膛负压-127~+245Pa。 烟道两侧烟温差≯30℃。 燃烧端面温差不超过 50℃。 汽包水位维持在±50mm。 床温控制在 790~900℃之间 。 烟气含氧量 3.5~6.5%。 床压控制在 4.5KPa。床层料位 650~800 mm。 控制 SOX、NOX 排放值在规定范围内。

42、锅炉热态启动的条件?

以下条件同时满足,锅炉具备热态启动条件: —— 无 MFT 跳闸条件。 —— MFT 未复归。 —— 所有油燃烧器的油阀关闭。 —— 所有给煤机全停。 —— 平均床温高于 650℃。 —— 总风量大于 25%B-MCR。 —— 炉膛吹扫没有进行。

43、汽水共腾现象原因及处理。

现象 1) 汽包水位剧烈波动,严重时就地水位计看不清水位。 2) 饱和蒸汽含盐量增大。 3) 严重时过热汽温急剧下降,蒸汽管道发生水冲击,法兰处向外冒白汽。 原因 1) 给水及炉水品质恶化。 2) 化学的药剂调整不当或未进行必要的排污。 3) 炉内加药过多。负荷增加过快,压力骤降。 汽水分离器装置不良,长期超负荷运行。 处理 1) 立即汇报值长,降低锅炉负荷,并保持相对稳定运行。 2) 根据汽温情况,调整定值或自动改手动,关小减温水,必要时列解减温 器,开启过热器系统疏水。 3) 报告值长,通知化学停止加药,开大连排门,加强定期排污,改善炉水 品质,并开启事故放水将水位降至-50mm 处运行,并加强给水进行换水,防止水 位过低。 4) 冲洗和全面校对水位计一次。 5) 炉水品质正常后缓慢增加锅炉负荷。 6) 在炉水品质未改善前,保持低负荷运行,严禁增加负荷。

44、在锅炉起动过程中应注意监视哪些部位的热膨胀指示?

答: 在锅炉起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部件温度不断升高而产生热膨胀,如果这种 热膨胀受到阻碍,将在金属内产生过大的热应力,使设备产生弯曲变形,甚至损 坏。由于水 冷壁管、联箱、汽包的长度较长而且温度较高,其热膨胀值较大。 因此在锅炉起动过程中应特别致意监视水冷壁、 汽包、 联箱和管道的热膨胀情况, 定期检查和记录 这些部位的膨胀指示器指示值。如发现膨胀有异常情况,应暂 停升压,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待膨胀结束后,再继续升压。

45、简述引风机的联锁保护启动条件及步骤。

压炉膛力低于-3744Pa 风机跳闸。 引风机轴承振动速度大于 5.5mm/s 报警,大于 9.5mm/s 延时 5s 跳闸。 引风机轴承温度高于 75℃报警,高于 85℃跳闸。 引风机电动机轴承温度高于 85℃报警,高于 95℃跳闸。 引风机电机线圈温度大于 130 ℃跳闸。 引风机开启 30S,出口电动门仍未开启该风机跳闸。 启动条件 任一台”J”阀罗茨风机运行。 无引风机跳闸条件存在。 引风机入口调门、出口电动门关闭。 引风机液偶勺管小于 5%开度。 启动步骤 A引风机 1) 关闭A引风机入口调节门、出口门。 2) 关闭 B 引风机入口调节门、出口门;若B引风机已 运行,跳跃此步。 3) 启动A引风机电动机(60s 内完成启动操作)。 4) 电流返回正常后开启引风机出口电动门。 5) 调整A引风机入口调节门。 6) 调整液偶勺管开度。

46、怎样投锅炉的底部加热?

锅炉上水完毕 ,对锅炉进行全面检查,一切正常后,开启蒸汽加热母管疏水门, 母管充分疏水。开启加热器联箱疏水门,微开加热器联箱进汽手动和电动门,充分疏水后,关闭 加热母管和联箱疏水门。 检查底部加热汽源压力大于 0.8MPa,逐个开启底部加热联箱至水冷壁下联箱各 分门,开启阀门时应缓慢均匀,防止发生水冲击,若发生水冲击,应重新进行疏 水。 用辅助汽联箱至炉底部加热联箱手动门开度控制汽包壁温升速度不超过 1℃/ min。 投入底部加热后,应加强对汽压和汽包上、下壁温的监视。 当加热蒸汽压力与汽包压力差小于 0.5Mpa 时应及时解列底部加热。

47、怎样调节锅炉的床压?

床压是 CFB 锅炉监视的重要参数之一,是监视床层流化质量、料层厚度的重要指 标。1.)锅炉正常运行时床层压差应控制在 4~5KPa。 2)改变排渣量,调节冷渣器驱动电机转速,达到炉膛排渣与冷渣器排渣的动态 平衡。 3.)床压低时可停止排渣和添加床料。 4.)床压高时,可增加一次风率,使排渣更容易,开大排渣管用风门,增大排渣 量,使床压降到正常值。 5.)床压过高时,减少给煤,降负荷加强排渣。 6.)必要时通过调整燃煤粒径或更换煤种来调整床压。

48、什么情况下要严密监视气温气压的变化?

下列情况要注意汽温汽压的变化 1) 升降负荷时。 2) 燃烧不稳时。 3) 投、停高加时。 4) 煤种变化大时。 5) 给水压力变化大时。 6) 受热面吹灰时。 7) 满水严重时。 8) 甩负荷时。 9) 投、停给煤机时。

49、停炉后锅炉为何要保养及保养的方法?

锅炉停用后, 如果管子内表面潮湿, 外界空气进入会引起内表面金属的氧化腐蚀。 为防止这种腐蚀的发生,停炉后要进行保养。对于不同的停炉有如下几种保养方 法: 1) 蒸汽压力法防腐。停炉备用时间不超过 5 天,可采用这一种方法。 2) 给水溢流法防腐,停炉后转入备用或处理非承压部件缺陷,停用时间在 30 天左右,防腐期间应设专人监视与保持汽包压力在规定范围内,防止 压力变化过大。 3) 氨液防腐。停炉备用时间较长,可采用这种方法。 4) 锅炉余热烘干法。此方法适用于锅炉检修期保护。 5) 干燥剂法。锅炉需长期备用时采用此法。

50、暖管的目的是什么?暖管速度过快有何危害?

答:利用锅炉生产的蒸汽通过主汽旁路阀缓慢加热蒸汽管道,将蒸汽管道逐渐加 热到接近其工作温度的过程,称暖管。暖管的目的,是通过缓慢加热使管道及附件(阀门、法兰)均匀升温,防止出 现较大温差应力,并使管道内的疏水顺利排出,防止出现水击现象。 暖管时升温速度过快,会使管道与附件有较大的温差,从而产生较大的附加应 力。 另外, 暖管时升温速度过快, 可能使管道中疏水来不及排出, 引起严重水击, 从而危及管道、管道附件以及支吊架的安全。

51、水位计汽水连通管发生堵塞或汽水门泄露对水位计指示有何影响?

运 行过程中,当水位计的汽连通管堵塞时,由于蒸汽进不到水位计内,原有 的蒸汽凝结,使水位计的上部空间形成局部真空,水位指示将很快上升;当水连 通管发生堵 塞时,由于水位计中的水不能回流到汽包内,水位计上部蒸汽凝结 的水,在水位计中逐渐积聚,从而使水位指示缓慢上升。如果汽水连通管同时堵 塞,水位计将失去 指示水位作用,水位停滞不动,当水位计的水连通门或放水 门发生泄漏, 一部分水漏掉, 水位指示偏低, 汽连通门发生泄漏, 部分蒸汽漏掉, 汽侧压力降低,水位指 示偏高。

52、什么情况下紧急停炉?

为防止锅炉、汽轮机等设备的严重损坏,保证人身安全,遇有下列情况应紧急停 炉: 1).锅炉达 MFT 条件拒动。 2).锅炉严重满水,水位达+200mm,炉 MFT 拒动。 3).锅炉严重缺水,水位达-280mm,炉 MFT 拒动。 4).炉管爆破,无法维持汽包正常水位。 5).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等外部管路爆破,危及人身设备安全或无 法操作时。 6).炉膛或尾部烟道发生爆炸使设备严重损坏, 有倒塌危险或锅炉钢架被烧红时。 7).尾部烟道再燃烧燃,排烟温度达 250℃以上时。 8).所有水位计损坏时,无法监视汽包水位。 9).汽压超过安全门动作值,而锅炉安全门拒动同时一、二旁路及向空排汽门不 能打开时。 10).当热控 DCS 系统全部操作员站出现故障(所有上位机“黑屏”或“死机”), 且无可靠的后备操作监视手段。 11).控制电源全面中断,不能立即恢复,无法监视控制。 12).锅炉再热蒸汽中断。 13).厂房内发生火灾,直接威胁锅炉的安全运行。

53、锅炉结焦的原因有哪些?

动燃烧投运启器时,严重配风失调或燃烧功率过大。 1) 锅炉启动前,流化风嘴堵塞过多或有耐磨材料等杂物留有炉内。 2) 停炉过程中,燃料未完全燃烧,析出焦油造成低温结焦。 3) 床温过高或燃煤、床料熔点太低。 4) 流化风量偏低,常时间流化不良。 5) 锅炉运行中,长时间风、煤配比不当,过量给煤。

54、什么原因造成返料器堵塞?及相应的处理方法?

有以下几种原因: (1) 流化风量控制不足,造成循环物料大量堆积而堵塞. (2) 返料装置处的循环灰高温结焦. (3) 耐火材料脱落造成返料器不流化而堵塞.(4)返料器流化风帽堵塞. (5)流化风机故障,致使流化风消失. (6)循环物料含碳量过高,在返料装置内二次燃烧. 立管上的松动风管堵塞或未开.

处理方法: 1) 适当提高流化风压,以保证返料器内的物料始终处在较好的流化状态.但应 注意流化风压不宜过高. 2)应当控制返料的温度,在燃用灰分大\灰熔点低的煤种时应尤其注意. 3)在实际运行中返料器中耐火材料的脱落,是返料器事故中比较棘手的问题, 它不但能够造成返料器的堵塞,还容易造成返料器外壁及中隔板烧损事故.要解 决这个问题就要从耐火材料的施工、烘烤以及运行的日常维护等各个环节中入 手. 4) 应保证流化风机的稳定运行,以防止流化风消失和风帽堵塞事故的发生. 5) 应尽可能的在炉膛内为煤颗粒的燃烧创建最佳的燃烧环境,以减少循环物料 中的含碳量. 6) 采取措施疏通松动风管或根据料位的高度开出相应的松动风门.

55、运行中的辅机检查内容?

1)风机:人孔门关闭严密,轴承温度指示正确,温度<70℃.前后轴承油位正常 1/2—2/3,轴承油位正常,回水正常,回水温度<40℃,轴振<0.1MM.串轴<2---4MM, 风机转动正常,无摩查,异音,无异味 2)电机电机地脚螺丝无松动,对轮螺丝护罩完好,接地线牢固,前后轴承油位正常, 油位计清楚,油质良好,轴承温度<70℃.电动机温度<100℃电机轴震<0.1MM, 串 轴<2---4MM,电机转动正常,无摩查,异音. 3)挡板:入口调节挡板动作灵活,执行机构与连杆联接良好,刻度指示正确,就地 开关在—远控—位置.出口挡板动作灵活执行机构与连杆联接良好,刻度指示正 确,就地开关, 在—远控—位置 1/2—2/3, 4)油站油箱油位正常, 油质良好,液压调节油压 2.5—3.5MPA 液压 油泄漏油回 油正常,润滑油压 0.4---0.5MPA 滤网差压<0.05MPA, 润滑油 回油正常油量充足, 系统无漏油,冷却水畅通,来水正常,回水温度<40℃. 5)轴承箱油位正常, 油质良好,温度<60℃. 6)其他:事故按钮完好.保护罩齐全.

56、锅炉升压过程中为什么要特别注意控制汽包水位?

答: 锅炉升压过程中,锅炉工况变化比较多,例如燃烧不稳定而调节频繁;汽 温、汽压升高后,排汽量改变;进行定期排水等等,这些工况的变化都会对水位 产生不同程 度的影响,如果对水位调节控制不当,将很容易引起水位的事故, 因此在锅炉升压过程中应特别注意控制汽包水位在正常值范围内。

57、如何冲洗水位计?

锅炉汽包水位计的冲洗操作顺序<关闭水位计汽、水侧一、二次门,开启放水门。 1) 汽侧一次门全开,微开汽侧二次门 1/5 圈,冲洗 3~~5 分钟,完毕后 关闭汽侧一 、二门。 微开水侧二次门 1/5 圈, 冲洗水位计水侧 3~~5 2) 开启水侧一次门全开, 分钟,完毕后关闭水侧一 、二门。3) 冲洗完毕后关闭放水门,全开水侧、汽侧一次门,缓慢开启汽侧二 次门 1/5,再开启水侧二次门 1/5,见水位正常后,交替缓慢开启并与其它 水位计校对。

58、什么情况下加强对水位的监视与控制?

1)启停炉及升降负荷时。 2)燃烧不稳时。 3)锅炉受热面泄漏时。 4)定期排污时。 5)安全门或向空排汽门动作时。 6)切换给水管路时或汽机切换给水泵时。 7)甩负荷时。

59、启动时,应采取什么方法维持过热汽温?

1) 经过一、二级减温器喷水后使进入屏式过热器和高温过热器的蒸汽温度至 少有约 11℃的过热度,喷水减温后汽温最小限值参见附图 15:喷水减温后汽温最 小限值. 2) 当再热器中有蒸汽流动后,操作再热器和过热器出口烟气调节挡板,以满足汽 轮机所需的压力和温度.

60、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压火热备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压火热备用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下: 1 )锅炉压火时应保持较高料位,首先停止给煤,并监视炉膛出口处的氧量, 一旦氧量开始上升说明床料内可燃物的挥发分已经燃烧干净, 此时应停止向炉膛 和冷渣器供风,然后迅速停止各风机,关闭各风门,尽量减少炉内的热量损失。 J 阀风机仍应一直运行到 J 阀被冷却到 260℃以下时方可停运。 2) 锅炉压火停运后,应密闭各炉门、烟风挡板,防止急剧冷却。 3) 关闭各疏水阀,用高温过热器出口集箱疏水阀来冷却过热器,防止锅炉超 压。 4) 压火后经常观察床料温度上升情况;若温度不正常上升,应即时查明原因 加以消除。 5) 若压火时间过长,可热态启动一次,待床温上升到 850~900℃时,再压火。

61、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初期如何实现对再热器的保护?

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初期,由于再热器内无蒸汽流通,再热器管壁得不到充分冷 却,很容易局部过热而发生爆管的事故,必须采取一定措施来实现对再热器的保 护,其措施如下: 1)低温再热器位于尾部烟道中,关闭再热器侧烟气挡板,同时监视低温再热器 蛇形管壁温,可起到保护作用. 2)高温屏式再热器位于炉膛上部,暖炉和启动过程需检测高温屏式再热器壁温 和高温屏式再热器底部烟温.锅炉启动初期,汽机高排汽逆止门不开启,再热器 内没有蒸汽流通时,高温屏式再热器底部烟温应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3)及时投入旁路保护再热器. 4)再热器中建立起稳定连续的再热蒸汽时,可调节再热器和过热器烟气挡板, 只需监视再热器壁温不超过报警值即可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