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绝缘子污闪的分析及对策

绝缘子污闪的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24 14:40:27   

 关键词:  绝缘子 污闪 输变电设备

户外绝缘子,特别是在工业区、海边或盐碱地区运行的绝缘子,常受到工业污染或自然界盐碱、灰尘等污染。在干燥情况下,这些附着在绝缘子的污秽物电阻一般都很大,对运行暂时没有造成什么危险。但当空气湿度较大时,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被湿润,其表面导电率剧增,使绝缘在工频和操作冲击电压下的闪络电压显著降低,甚至可以使绝缘子在工频电压下就发生闪络。这类闪络通常被称为污闪。我市位于海边,一些变电站离海边不足几公里,在毛毛雨、大雾等不利的天气条件下,常常可以听到绝缘子表面闪络时发出“吱吱”声,在晚上巡查时,可以看到明显的闪光。绝缘子表面产生污闪常常使我市的10kV线路发生故障,严重影响我市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因此,防止电力设备发生污闪已经成为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

1绝缘子表面污闪的形成

在潮湿污秽的绝缘子表面,在电压作用下,流经绝缘子表面污秽层的泄漏电流使污秽层加热。由于污秽物在绝缘子表面是分布不均匀的,也由于绝缘子的结构复杂,造成了各部分电流密度不一样,污秽层的加热也是不平衡的。在电流密度最大且污秽层较薄的部分,水分迅速蒸发、变干,电阻也就增大,沿面电压的分布亦随之改变,大部分电压降落在这些部分,结果这些部分就可能出现火花放电通道,形成局部电弧,由于火花放电通道的电阻低于原来干燥部分的表面电阻,使泄漏电流增大,从而使污秽层进一步干燥。与此同时,局部电弧根部附近的表面也迅速受热变干,使电弧变长。总之,全部表面的干燥将使电阻增大、泄漏电流减小,而局部电弧的伸长则使泄漏电流增大。如果总的结果是泄漏电流减小,则局部电弧将熄灭;如果总的结果是泄漏电流增大,则局部电弧将继续伸长,发展到沿整个绝缘子表面的闪络,以致引发线路发生故障。

2绝缘子表面污闪的因素和防止发生污闪的措施

局部电弧的产生及其参数与污层分布等因素有关,且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所以污闪也是一种随机事件。电压增高则污闪的概率增大,因这时泄漏电流增大,造成由局部电弧发展为闪络。而如果增大绝缘子沿面泄漏距离或爬电距离,则可使泄漏电流减少,从而降低闪络的概率。绝缘子表面的干燥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短时过电压作用下上述产生污闪的过程来不及发展,因此闪络电压要比长时间作用电压下来得高。尤其是在雷电冲击电压下,由于时间极短,绝缘子表面潮湿和污秽物实际上不会对闪络电压产生影响,即和表面干燥时的闪络电压一致。为了减少污闪事故,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应当根据不同的大气污染情况,采取相应的绝缘。

目前,国内可用于防止输变电设备污闪的措施有很多,传统的方法是春秋两季的停电清扫,还有使用硅油、硅脂等涂料,合理的调节外绝缘的爬电比距,近年有使用硅橡胶增爬裙并涂刷RTV(Room Temperature Vulcanized Silicone Rubber室温硫化硅橡胶)防污闪涂料,这一方法大大提高了输配电设备瓷件的防污闪能力。下面笔者简要分析一下硅橡胶增爬裙并涂刷RTV防污闪涂料的防污机理。

(1)憎水性能好。硅橡胶伞裙和RTV涂料都具有极强的憎水性,在这两种材料表面上的水分形成了水滴,污层难于湿润,不易形成连续的导电层,从而改善了组合绝缘介质的表面状况,使绝缘子表面泄漏电流甚小,改善了污闪特性。

(2)电压分布均匀。由于硅橡胶和RTV涂料都具有很强的憎水性,难以形成连续的导电层,因此不会出现电压分布不均,形成伞裙跳弧现象。

(3)污闪电压高。加装伞裙改变了绝缘子形状,延长了电弧通道。试验观测在加伞裙前绝缘子污闪路径是直线,而加装防污裙后,其闪络路径是过伞裙呈曲折形状,路径远比直线长,所以污闪电压高。同时,加装硅橡胶增爬裙可增加瓷件的爬距。

(4)阻弧效应大。利用硅橡胶的大盘径切断“污水桥”,防止春雨造成的“桥络”事故。同时,在上下法兰附近加装大盘径伞裙起屏障作用,能阻止电弧发生、发展。另外,在瓷件上法兰处,加装大盘径的伞裙,阻止充油设备中的绝缘油对RTV的侵蚀,使RTV能长期呈现良好的防污性能。

(5)自洁能力强。瓷件上加装大盘径伞裙后,可减少绝缘子上RTV涂层的积污,而伞裙本身有一定的斜度,表面光滑,并且是软质弹性材料,在风力、雨水作用下的自洁能力强。通过试验测量证明,加装伞裙,绝缘子的积污量、盐密都有明显降低,抗雨闪、雾闪能力明显增强。

实践证明,在同一瓷件上安装硅橡胶增爬裙并涂刷RTV涂料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1)利用硅橡胶防污增爬裙和RTV涂料的性能互补,可以从根本上消除电压分布不均和雨闪、雾闪缺陷,使两者达到统一。

(2)两者材料性能优异,具有极强的憎水性能和优良的憎水迁移性能,因此有着极强的耐污防污闪能力。再加上大盘径闪裙可减少RTV涂层上的积污,且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洁作用,因此清扫周期可延长至3~5年,表现出比防污绝缘子更为优越的性能。这特别适用于难以停电或不易进行带电清扫的高压大型变电所。

(3)硅橡胶防污增爬裙和RTV涂料适用性广。硅橡胶防污增爬裙为永久性措施,寿命在15年以上,RTV涂料自然老化周期长,其寿命也在3~5年以上,因此一旦采用,多年受益。

(4)投资少、效益高。在普通型绝缘子上安装硅橡胶增爬裙并涂刷RTV涂料后,可获得比防污型绝缘子更好的效果。

3结论

从近几年电气防污闪的经验来看,采用硅橡胶增爬裙并涂刷RTV涂料施工简单,寿命长,利用硅橡胶增爬裙和RTV涂料的性能互补,可从根本上消除电压分布不均和雨闪、雾闪缺陷,达到明显的防污效果。 同时,由于停电清扫周期的延长,节省了很多的人力物力,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