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影响锅炉排烟温度的因素

影响锅炉排烟温度的因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20 12:02:16   

 关键词:  锅炉排烟 排烟温度 燃烧

当锅炉负荷变化时,锅炉的风量要进行调整。锅炉运行时要保持合适的过量空气系数,过量系数过大,会使炉膛出口温度升高,烟气量增加,造成排烟损失增加导致锅炉效率下降。当负荷变化时,应适当调整进入炉膛的燃料和空气量,相应的改变燃烧工况。负荷升高时,燃料量增加,空气量增加从而会使排烟温度升高。由于高负荷时,炉膛温度高,着火条件好,燃烧稳定,此时可减小过量空气系数,达到减小排烟损失的目的,而低负荷时则应适当减小炉膛负压,以减小漏风,提高炉膛温度,这对稳定燃烧,减少未完全燃烧损失有利。

其次,燃料的性质对排烟温度也有很大的影响。

1、水份对排烟温度的影响:煤中的水份变成水蒸气,增加了烟气量,因而排烟热损失将增大,而使锅炉经济性降低。一般煤中的水份每增加5%,由于损失而使锅炉效率下降0.5%。

2、灰份对排烟温度的影响:灰份增加,受热面的积灰和结焦严重,炉内结渣会影响水循环,造成炉膛出口温度升高,而尾部受热面的积灰则会使排烟温度显著升高,同时灰份高的煤发热量低,在相同负荷情况下消耗的燃料量增加,造成烟气量和流速升高,导致排烟温度及排烟量升高,从而降低锅炉效率。

3、挥发份对排烟温度的影响:挥发份减少时,煤粉着火推迟,燃烧的时间也会增加,造成炉膛出口温度增加,导致排烟温度升高,降低锅炉效率。再次,给水温度的变化对排烟热损失也有影响,给水温度变化时,为适应加热给水热量的变化,燃料量也将改变,当给水温度下降时,加热给水所需要的热量增加,燃料量必然要加大,使炉膛出口温度增加,给水温度降低也是造成电厂的效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引起重视。

4、负荷对排烟温度的影响:负荷变化必然引起排烟温度的变化,负荷增加,烟气量和排烟温度必然增加,这是由于燃料量和空气量增加的结果,要想控制排烟温度在经济温度下运行,关键就是要找到送风量与排烟温度间的平衡关系,也就是要控制过量空气系数,炉内过量空气系数过大或过小,都会使锅炉效率降低。

另外,在锅炉运行中当某些受热面上发生结渣、积灰或结垢时,烟气与这部分受热面的传热量减少,锅炉的排烟温度也会升高,因此,为了保证锅炉经济运行,必须经常保持受热面清洁,吹灰器的正确运行能有效的清除受热面上的结垢和积灰,维持受热面的清洁。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