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配电变压器烧损原因及防范措施

浅析配电变压器烧损原因及防范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林显旺   2012/4/19 13:26:46   

 关键词:  配电变压器 避雷器 烧毁

作者:广东省高州供电局

近年来,我地一供电所农村配电变压器时常烧损,特别是用电高峰期、雷雨期间及天气高温时,更是频繁发生。笔者经过长期跟踪调查和现场测试,对导致配电变压器烧毁的主要原因及防范措施进行了分析总结。

1 烧损原因

(1)配电变压器保护配置不合适。部分配电变压器高、低压侧无熔断器,有的虽然装上跌落式熔断器,但采用铝丝或铜丝代替熔丝,低压短路或过载时无法正常熔断而烧毁配电变压器,配电变压器的高、低压熔体配置容量过大,造成配电变压器严重超载烧毁。

(2)总剩余电流保护器配置不合理。有的是配电变压器没有配置保护器,有的是虽然配置了保护器却人为退出,或由于接线错误造成故障时不能动作跳闸,还存在在操作中不按技术指引去操作,操作失误造成保护器损坏的情况。

(3)接地或相间短路导致配电变压器烧损。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发生接地或相间短路,短路电流作用在高压绕组上,绕组内部将产生高温和很大的机械应力,导致绕组压缩,短路故障解除后应力也随之消失,绕组如果多次重复受到机械应力作用,其绝缘胶珠、胶垫等就会松动脱落,铁心夹板螺栓也会松动,高压绕组畸变或崩裂,从而致使配电变压器在短路时烧毁。

(4)雷电过电压给配电变压器带来极大危害。配电变压器的高、低压线路大多由架空线路引入,按规程必须在高、低压侧安装合格的避雷器,以降低雷电过电压、铁磁谐振过电压对接地或相间短路变压器高低、压线圈和套管的危害。雷电过电压造成配电变压器损坏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避雷器安装、试验不符合要求;二是避雷器在长期运行中由于年久失修,造成接地点断开或接触不良,当到雷电过电压或系统谐振过电压时,由于不能及时进行泄流降压而击穿配电变压器;三是只重视配电变压器高压侧避雷器的安装试验,而怱视对低压侧避雷器的安装试验,或低压侧根本不安装避雷器,在配电变压器低压侧被雷击时造成损坏。

(5)长期过负载运行导致配电变压器烧毁。用户用电容量增加,但相应的配电变压器没有及时增容,而且三相负荷不平衡,配电变压器长期过载运行,造成变压器内部各部件老化而使变压器烧毁。

2 预防措施

(1)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合理配置保护,管理维护到位。

(2)在配电变压器运行中,发现熔断器烧毁后应及时更换。并测试负荷情况,分析原因。高压侧熔体配置:①容量在100kV•A以上的配电变压器,配置1.5~2.0倍额定电流的熔体:②容量在100kV•A及以下的配电变压器,配置2.0~3.0倍额定电流的熔体。低压侧熔体应按额定电流稍大一点选择。

(3)是在用电高峰应对每台配电变压器负荷电流进行测量。每年6月至9月气温高时,要对配电变压器身、高低压接线柱、避雷器、高低压断路器使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测温。发现高温部位或部件要及时检查,分析原因并修复。配电变压器三相负荷不平衡的,要及时合理调整负荷,对长期超负荷的配电变压器要及时进行增容,对临时供电线路,必须按相应技术规程要求进行施工、验收。

(4)坚持预防性试验。每年雷雨季节之前,对避雷器进行试验检测;定期检查避雷器接地线是否良好,接地所用引线有无断裂、脱焊,并用接地电阻表测量其接地电阻:配电变压器容量在100kV•A及以上者不得大于4Ω,容量100kV•A以下者不得大于10Ω。按规程要求对配电变压器进行周期性试验,发现缺陷及时处理。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