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水电站大坝防洪度汛措施

水电站大坝防洪度汛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9 11:19:19   

 关键词:  防洪 水电站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工程概况

额勒赛下游水电站位于柬埔寨王国西部戈公省,首都金边以西约180公里(公路里程约290公里),戈公市以北约20公里(公路里程约58公里)的额勒赛河上,电站由相距约8km的上、下电站两个梯级组成,即额勒赛下游电站上电站和额勒赛下游电站下电站。

下电站推荐枢纽布置采用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左岸地面厂房方案,混合式开发,正常蓄水位为108m,最大坝高58.5m,设置2台单机容量为66MW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2MW。工程规模为中型,工程等别为三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为4级。挡水、泄水建筑物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坝址区主要岩性为石英砂岩夹泥岩,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设计烈度为6度。

根据枢纽布置特点、坝址地形地质条件和水文特征等,本工程拦河坝施工导流采用断流围堰一次拦断河流,枯水期围堰挡水、导流隧洞泄流,汛期基坑和导流隧洞联合泄流的导流方式。

本标段2010年10月初开始导流洞开挖,2011年10月底工程截流,2012年5月底,坝体1~5#溢流表孔坝段碾压混凝土上升到76.0m,两岸混凝土上升到83.0m高程以上,2012年6月~2012年10月,由导流隧洞、坝体缺口联合泄流,2012年12月底大坝浇筑到顶,2013年3月中旬导流洞下闸封堵,6月底两台机组发电。

二、水文资料

(1)雨量资料

柬埔寨气象部在全国有200多个气象观测站(雨量站),主要观测降雨、风速、气温、湿度和蒸发,目前大约有130个还在使用中。绝大多数位于各省省府,额勒赛河流域下游仅有一个雨量站即戈公(Koh Kong)站,上游邻近流域有菩萨(Pursat)站。另外,邻近泰国距离工程区较近的雨量站还有(Khlong Yai)雨量站、(Trat)雨量站和(Ban Si Bua Thong)雨量站等等。

戈公(Koh Kong)站位于柬埔寨西部沿海,窦寇山脉迎风坡,离海边不足1km,距电站较近,该站具有12年实测降雨资料,可作为本工程的设计依据站。

菩萨(Pursat)站位于窦寇山脉背风坡一侧的平原区,距电站约115km,实测降雨系列共计25年。由于该站所处地区的降雨特性与额勒赛河流域差异较大,仅作为本工程设计的参考资料。

(Khlong Yai)雨量站位于柬埔寨和泰国的边境附近,距离电站约20km,该站具有55年实测降雨资料(其中有3年资料不完整),可作为本工程的主要设计依据站。

(Trat)雨量站位于泰国Trat省的省府,距离电站约85km,具有连续、完整的实测降雨系列共计55年,可作为其他雨量站插补延长雨量系列的依据站。

(Ban Si Bua Thong)雨量站位于泰国Trat省境内,在Khlong Yai河上的Ban Si Bua Thong水文站旁,具有不连续的约30年实测降雨系列。

综上所述,虽然本工程流域无实测降雨资料,但周边可利用的实测降雨资料很多。此外,还收集到柬埔寨全国年降雨量等值线图等资料,为本工程水文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流量资料

柬埔寨国内有少量水文站在正常观测,主要位于湄公河流域,与额勒赛水电站处在流域差异较大,不宜作为本工程的设计依据资料。在额勒赛邻近流域的Stung Sangker河(马德望河)设有Sre Punlu和Treng水文站,流域面积分别为463km2和2135km2,两站均建于60年代,资料系列较长,但本阶段仅收集到Sre Punlu水文站的多年平均流量及1964~1966年逐日平均流量。为寻找与本工程降水及下垫面类似的相近流域,本阶段还收集到邻近泰国境内的14个流域面积在40~920 km2的水文站的月年径流系列资料。从中分析后认为,泰国Trat省境内Khlong Yai河上的Ban Si Bua Thong水文站,可以类比本工程流域。Ban Si Bua Thong水文站流域面积920 km2,具有1970~2000年不连续的16年实测径流系列。

2005年3月,在Touch河和额勒赛河汇合口以下的额勒赛河上设立专用水文站(HGS),在Koh Kong市设立一个气象站。水文站位于额勒赛下坝址下游约12km、Koh Kong市上游20km处,控制集水面积2223km2。其中,控制额勒赛河集水面积1558km2,控制Touch河集水面积665km2。该水文站进行逐时水位观测,仅在2005年8月和2006年2月进行两次流量测验,测验成果为:水位5.15m时流量为59.6m3/s;水位3.91m时流量为2.0m3/s。在水位观测其间还进行了3次泥沙取样,样品通过实验室测试进行含沙量分析。气象站观测项目有降雨和蒸发,目前收集到的资料有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逐日降水量和逐日蒸发量。

根据专用水文站实测河道横断面、河道比降(1:4000,1:10000地形图)和糙率系数(0.04),采用均匀流公式计算水文站的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据此,将水文站观测水位过程转换成流量过程。

三、目前工程形象面貌

下游水电站下电站大坝工程于2010年11月开工,进行进场公路的修建工作,截止到2011年3月20日,主要工程形象如下:

(1)进场道路1#公路施工便道形成,具备设备进场条件。但路面狭窄、坡陡弯急,雨天路滑,存在安全隐患;

其次,1#公路已经完成K0+000~K0+800段土石方开挖施工,K0+800~K3+529段清表完成。

(2)导流洞明挖清表已经完成,原始地形测量工作过半,正在进行洞外明挖工作;

导流洞施工临时围堰未施工。

(3)左右坝肩清表完成。

(4)8#公路已经具备通车条件,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拓宽降坡、水沟砌筑施工。

(5)坝下1#临时桥开挖施工刚刚启动。

(6)4#公路与5#公路正在进行清表施工。

(7)6#公路与7#公路未施工。

四、度汛形象计划

为了保证下电站大坝工程2011年安全度汛,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情况制定度汛前(5月31日)形象面貌进度计划如下:

(1)完成导流洞洞外明挖及支护工程,保证6月1日按期进行导流隧洞洞挖施工。

洞外明挖范围外截水沟及马道排水沟形成,具备抗冲过流条件。

其次,5月31日完成导流洞临时围堰的填筑工作,上游围堰填筑至EL76,下游围堰填筑至EL62。围堰周围堆放备用度汛石渣。

(2)完成1#永久公路土石方开挖及填筑,路基形成,并完成排水暗涵的砌筑施工,保证排水畅通。

(3)完成左右坝肩地形测量工作,具备开挖施工条件。

(4)完成4#、5#、6#、8#公路的施工,具备雨季设备通车条件,完成排水设施的施工,并保证排水设施畅通。

(5)完成1#临时桥建设,具备通车条件。同时做好桥墩桥台两侧基础的防冲护坡施工。

如在汛期来临前不能按照以上计划完成施工,应在汛期非雨天气时,加班加点进行抢工,增加临时安全设施,增加巡检力度,按照防洪度汛方案进行预防。

五、度汛组织机构

1、建立健全防洪度汛领导小组

组 长:张金山

副组长:何 平 李万红

组 员:伍启林 袁 航 乐新国 高 绪 袁 东 叶采立

丁光志 谌建刚 张申丹 孙丹生 张建丹 孔小强

李万群 王建国 陈伯魁 孟友培 段华光 陈 露

胡丰良 朱后连 吴永忠 邹益红 李意强 詹 霏

度汛值班车辆:三菱皮卡2A-0741

2、防洪度汛小组职责

(1)组 长:认真贯彻、传达上级单位防汛组织机构在汛期的各项指令、文件要求,负责度汛期间事故的决策和全面指挥,调动各部门的救援人员、设备、物资等资源。

(2)副组长:组织汛前进度及抢工,负责现场的具体指挥,组织相关人员及时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3)组 员:在汛期积极主动与上级应急指挥机构保持实时联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制定防护部位检查,加固计划,制定导洪疏通方案;

收集降雨、水情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防洪抢险工作;

建立围堰及导流洞洞脸固定观测点,定时进行检测,发现移动、沉降等现象时及时上报;

建立防汛值班和巡检制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采购及保管防汛救援物资;

建立和组织防洪抢险队伍,在发生洪汛时统一协调,及时赶到第一线进行抢险。

六、抢险物资及设备

(1)在导流洞围堰附近堆放有用料及石渣作为防汛备料;

(2)准备编织袋500个,土方就近使用;

(3)挖掘机4台,水泵10台,自卸车10台;

(4)木桩100根,板材500片;

(5)铁锹30把;

(6)发电机1台;

(7)救生衣20件,雨衣30件,防水手电筒10个。

七、度汛措施

1、首先,在汛期来临前增加施工人员、设备等资源投入,实现全天二十四小时施工,进行抢工赶工,同时必须抓紧时间抢工,保证各部位施工汛前形象进度;

2、组织防洪度汛小组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保证汛期度汛安全;

3、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工作;

4、度汛期安排人员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利用网络及时了解当地天气情况,出现暴雨、洪水等灾害性预报,应立即组织防汛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工程及财产安全;

5、导流洞围堰设置警示信号;

6、导流洞边坡及临时桥桥墩、桥台设置测量固定观测点,及时进行固定点的测量,发现移动、沉降等现象时,及时汇报,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险;

7、建立通讯联络系统,以手机为主,对讲机为辅,雨汛期间,所有人员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

8、每天进行防汛记录的填写,测量水位高程,分析水位变化,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抢险,必要时调动工区施工队伍增援;

9、围堰附近堆放石渣及粘土作为防汛备用料,汛期如发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设备利用有用料填补围堰;

10、汛前对导流洞边坡、公路高边坡浮渣、浮石等进行清理,对路旁两侧危险树木进行清理,防止受雨水冲刷造成交通堵塞现象及事故发生;

11、汛前,对坝下1#临时桥桥墩、桥台进行防冲措施与加固,防止由于河水浸泡、冲刷造成安全事故;

12、汛前,对公路排水设施进行检查,保证排水设施的畅通,并指定度汛人员及时进行水沟、暗涵的检查清理;

13、汛前,保证导流洞明挖开口线外截水沟稳定及畅通;

14、汛期值班人员要对公路边坡进行巡检,如有滑坡、泥石流、崩塌等情况发生,及时向各单位汇报,提出处理措施及建议;

15、做好营地外侧的排水设施,保证基础稳定、人员安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