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火电厂检修部锅炉专工题库

火电厂检修部锅炉专工题库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8 15:33:24   

 关键词:  检修 专工 锅炉

一、填空:

1、对高温管道容器的保温,当室温在25℃时,保温层表面温度一般不超过( 50 )℃。

2、用振动表测量风机振动,当风机转速低时振动消失。此振动一般是由(基础共振)产生的。

3、百分表表杆放长或缩短0.02mm,它的长针将移动( 2 )格。

4、构件工作时所能承担的最大应力称为(许用应力)。

5、滚动轴承安装完毕,需添加合格的润滑油脂,其量一般占其空间的(2/3)左右。

6、筒式钢球磨煤机空心轴衬套内的螺纹方向出、入口应(相反)。

7、游标卡尺,框上的“0”刻度与尺身的“O”刻度对齐,此时量爪之间的距离为( 0 )。

8、汽包锅炉给水调节中调节变量是(给水量 )。

9、测量平面瓢偏时,百分表应架设得使表杆与被测面( 垂直 )。

10、当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应(立即切断电源)。

11、阀门内部泄漏的主要原因是(密封面)损坏。

12、电力系统中发生的锅炉灭火放炮属于(重大)事故。

13、安装垫铁时,每叠垫铁一般不超过3块,特殊情况下允许达( 5 )块,其中只允许有一对斜垫铁。

14、水在水泵中压缩升压,可看作是(绝热过程)。

15、锅炉炉膛的炉内传热方式主要是(辐射传热)。

16、液力偶合器的容油量增加,涡轮轴的转速(增高)。

17、火力发电厂中使用热电偶测量(温度)。

18、造成火力发电厂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汽轮机排汽损失 )。

19、省煤管的磨损超过管壁厚度的(1/3 )时,应更换新管。

20、在启动时,电动主汽阀前蒸汽参数始终保持不变的启动过程称为(额定参数)启动。

21、轴承座上的挡油环与轴颈之间的间隙,一般上部间隙与下部间隙的大小关系是(上部)间隙较大。

22、带液力偶合器和前置泵的电动给水泵组,进行联轴器找中心时,以(给水泵)为基准,然后依次对其他设备找中心。

23、一个压力表放在大气中,指针读数为零,那么用此压力表所测得的压力是(相对)压力。

24、在同一压力下,水的密度随温度的增加而(减小)。

25、在启动过程中,电动主汽阀前的新汽参数随着转速和负荷的增加而 滑升的启动方式称(滑参数启动 )。

26、清除护墙或水冷壁灰焦时,一般应从( 上部 )开始。

27、锅炉范围内管道和受热面管子的对接焊缝,不允许布置在管子的( 弯曲 )部位。

28、对锅炉过热器、再热器防爆检查应重点检查管子有无下列情况:( 磨损或吹损 )减薄、烧损减薄、胀粗、表面袭纹、氧化皮厚度、膨胀受阻和管子乱排。

29、在防磨防爆检查中发现焊口有问题,纪录上应表明焊口是厂家焊口、安装焊口或( 检修焊口 )。

30、经长期运行的受热面管子判废条件规定:壁厚校核计算,应按GB9222-88标准中有关规定进行,达( 下限 )值时报废。

31、在潮湿或周围环境均属导体进行工作时,行灯电气不准超过( 12 )V。

32、行灯变压器的外壳须有良好的(接地线 )。

33、水冷壁割管检查时割管一般选择在( 热负荷较高 )部位。

34、煤粉锅炉二次风一般都是(高温风 ),是配合一次风搅拌混合煤粉满足煤粉燃烧所需要的空气量。

35、煤粉锅炉一次风一般都是用来( 输送加热煤粉 ),使煤粉通过一次风管畅通送入炉膛。

36、汽包检修工作完毕,工作负责人应负责清点,检查确实( 无人 )留在汽包内,始可关闭人孔门。

37、电气工具和用具的电线不准接触( 热体 ),不要放在湿地上,并避免载重车辆和重物压在电线上。

38、在使用电气工具时,因故离开工作场所或暂时停止工作以及遇到临时停电时,须(立即切断电源 )。

39、在梯子上使用电气工具,应做好防止( 触电坠落)的安全措施。

40、禁止把动力线、照明线架设在氢气管道、油管、煤气管及热管道等设备上,当必须跨越上述管道时,应符合( 安全距离 )。

41、触电有三种情况,即:单相触电、(两相)触电、跨步电压、接触电压和雷击触电。

(A)三相;(B);(C)单手;(D)双手。

42、锅炉停炉后防腐一般可分为(湿式防腐)和干式防腐二种。

43、奥氏体钢的过热器管、再热器管要重点检查( 焊缝、弯头)附近,如有明显缺陷应处理。

44、在大型火力发电厂中,给水泵、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球磨机、循环水泵等的电动机电压多数为(6000 )V。

45、筒式钢球磨煤机空心轴衬套内的螺纹方向出、入口应(相反)。

46、同一台机组,锅炉过热器出口处的蒸汽参数和汽轮机进口处的蒸汽参数相比(锅炉 )的蒸汽参数高。

47、阀门检修时,一般用研磨头和研磨座对阀门的( 阀座和阀芯)进行研磨。

48、安全阀检修组装后应做(动作)试验。

49、锅炉在检修期间应采用(烘干法 )进行防腐。

50、锅炉大修汽包内集中下降管管座焊缝必须进行100%的(超声波 )探伤。

二、选择题

1、绝对压力与表压力的关系是( )。

(A) ;(B) +大气压力;(C) -大气压力;(D)无直接联系。

答案:B

2、某电厂有8台蒸汽参数为3.43MPa,433℃的汽轮发电机组。该厂属于( )。

(A)高温高压电厂;(B)中温中压电厂;(C)超高压电厂;(D)低温低压电厂。

答案:B

3、换热的三种基本形式是( )。

(A)热传导、对流、辐射;(B)热传导、传递、对流;(C)汽化、辐射、热传导;(D)热传导、混合传热、表面换热。

答案:A

4、过热蒸汽的形成经过( )状态变化。

(A)饱和水→未饱和水→湿饱和蒸汽→干饱和蒸汽;(B)未饱和水→饱和水→干饱和蒸汽→湿饱和蒸汽;(C)未饱和水→湿饱和蒸汽→饱和水→干饱和蒸汽;(D)未饱和水→饱和水→湿饱和蒸汽→干饱和蒸汽。

答案:D

5、目前凝汽式机组发电厂热效率一般为( )。

(A)25%~30%;(B)35%~45%;(C)55%~65%;(D)80%以上。

答案:B

6、标准煤的发热量( )kJ。

(A)20934;(B)25139.8;(C)12870;(D)29307.6。

答案:D

7、容器中的水在定压下被加热,当水和蒸汽平衡共存时,蒸汽称为( )。

(A)湿饱和蒸汽;(B)干饱和蒸汽;(C)过热蒸汽;(D)再热蒸汽。

答案:A

8、液体在一定压力下加热沸腾的过程中,其温度将( )。

(A)上升;(B)下降;(C)保持不变;(D)不能确定。

答案:C

9、在一张图上,粗实线宽度为1mm,细实线的宽度应为( )mm。

(A) ;(B) ;(C) ;(D)1。

答案:B

10、下列物质状态中,分子间隙最小的是( )。

(A)液体;(B)气体;(C)固体;(D)胶体。

答案:C

11、金属材料的强度和硬度之间有一定的关系通常硬度愈( ),强度愈( )。

(A)高,小;(B)低,小;(C)低,大;(D)高,大。

答案:D

12、在工程热力学中,基本参数为压力,温度和( )。

(A)内能;(B)焓;(C)熵;(D)比容。

答案:D

13、轴承座进行灌煤油试验的目的是为了( )。

(A)便于清洗干净;(B)检漏;(C)浸泡轴瓦;(D)除锈。

答案:B

14、锅炉蒸发设备中受热的设备是( )。

(A)汽包;(B)水冷壁;(C)下降管;(D)连接管。

答案:B

15、螺栓受到初紧力后便相应产生一定的( )变形,其内部应力为( )。

(A)弹性,压应力;(B)弹性,拉应力;(C)塑性,拉应力;(D)塑性,压应力。

答案:B

16、凡介质温度超过( )℃的设备和管道,均应进行保温。

(A)30;(B)50;(C)70;(D)90。

答案:B

17、管道保温漆色规定主汽管道应刷成( )色,给水管道应为( )色,油管道为( )色。

(A)红、绿、黄;(B)绿、红、黄;(C)黄、绿、红;(D)绿、黄、红。

答案:A

18、火力发电厂的三大主机是指( )。

(A)磨煤机、给水泵、主变压器;(B)汽包、过热器、加热器;(C)锅炉、汽轮机、发电机;(D)凝汽器、给水泵、汽包。

答案:C

19、齿轮式联轴器是( )联轴器。

(A)刚性;(B)挠性;(C)半挠性;(D)不能确定。

答案:B

20、物质由气态变成液态的现象叫( )。

(A)液化;(B)汽化;(C)升华;(D)凝华。

答案:A

21、用于捆绑设备的钢丝绳的安全系数应选( )。

(A)4;(B)4.5;(C)6;(D)10。

答案:C

22、在带传动中,V带轮的材料常采用( )。

(A)灰铸铁;(B)45号钢;(C)青铜;(D)20号钢。

答案:A

23、加热器处理完泄漏缺陷后应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倍,且最小不低于工作压力。

(A)1.1;(B)1.2;(C)1.25;(D)1.3。

答案:C

24、双进双出磨煤机一般用于( )。

(A)负压仓储式制粉系统;(B)负压直吹式制粉系统;(C)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D)正压仓储式制粉系统。

答案:C

25、对两轴对中不好或偏斜有补偿能力的联轴器是( )。

(A)凸缘联轴器;(B)套筒联轴器;(C)滑块联轴器;(D)波纹筒式的联轴器。

答案:C

26、火力发电厂的燃料主要有( )、油、汽三种。

(A)煤;(B)原子能;(C)煤矸石;(D)油页岩。

答案:A

27、在火力发电厂中,锅炉是生产蒸汽的设备。锅炉的容量叫蒸发量。蒸发量的单位是( )。

(A)公斤/时;(B)吨/时;(C)千克/时;(D)立方米/时。

答案:B

28、现代大型火力发电厂排出的烟气,会造成大气的污染,其主要污染物是( )。

(A)二氧化硫;(B)粉尘;(C)氮氧化物;(D)微量重金属微粒。

答案:A

29、单位质量的物质,温度升高或降低1℃时,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称为该物质的( )。

(A)比热容;(B)热能;(C)热容量;(D)热功。

答案:A

30、在串联电阻中每个电阻上流过的电流是( )。

(A)相同的;(B)不同的;(C)先流过的大,后流过的小;(D)先流过的小,后流过的大。

答案:A

31、单位质量气体所具有的容积称( )。

(A)标准体积;(B)比容;(C)密度;(D)容量。

答案:B

32、钻孔前,先打样冲眼,可以减少钻头( )作用。

(A)定心;(B)校正;(C)振摆;(D)偏心。

答案:C

33、在火力发电厂中,蒸汽参数一般指主蒸汽的压力和( )。

(A)焓值;(B)温度;(C)过热度;(D)湿度。

答案:B

34、电力系统是由发电厂、电力网和( )组成的统一整体。

(A)输电线;(B)变压器;(C)电动机;(D)用户。

答案:D

35、火力发电厂按其所采用蒸汽参数可分为低温低压发电厂、中温中压发电厂、( )发电厂、超高压发电厂、亚临界压力发电厂和超临界压力发电厂。

(A)高温低压;(B)低温高压;(C)高温高压;(D)高温超高压。

答案:C

36、省煤器入口处受热管段定期割管检查,主要检查( )情况。

(A)管子壁厚;(B)管子的剩余寿命;(C)管内壁氧腐蚀情况;(D)工作温度下的持久强度。

答案:C

37、受热面定期吹灰的目的是( )。

(A)减少热阻;(B)降低受热面的壁温差;(C)降低工质的温度;(D)降低受热面磨损。

答案:A

38、锅炉按水循环方式分类可分为自然循环锅炉、( )、复合循环锅炉、直流锅炉。

(A)多次强制循环锅炉;(B)层燃炉;(C)沸腾炉;(D)室燃炉。

答案:A

39、锅炉炉膛内的传热方式主要是( )。

(A)对流传热;(B)辐射传热;(C)传导传热;(D)对流传热+传导传热。

答案:B

40、锅炉构件的热膨胀受到约束时在构件内将产生( )。

(A)压应力;(B)拉应力;(C)弯曲应力;(D)剪应力。

答案:A

41、锅炉水冷壁管,管内结垢后可造成( )。

(A)传热增强,管壁温度升高;(B)传热减弱,管壁温度降低;(C)传热增强,管壁温度降低;(D)传热减弱,管壁温度升高。

答案:D

42、在表面式换热器中,冷流体和热流体按相反方向平行流动称为( )换热器。

(A)混合式;(B)逆流式;(C)顺流式;(D)交叉式。

答案:B

43、锅炉一次风管中流动的是( )。

(A)助燃空气;(B)燃油;(C)风粉混合物;(D)雾化蒸汽。

答案:C

44、锅炉二次风口的设计不需考虑( )。

(A)流速问题;(B)二次风率问题;(C)磨损问题;(D)空气动力特性问题。

答案:C

45、选择螺栓材料应比螺母( )。

(A)高一个工作等级的钢种;(B)同一工作等级的钢种;(C)低一个工作等级的钢种;(D)无关系。

答案:A

46、通常要求法兰垫片需具有一定的强度和耐热性,其硬度应( )。

(A)比法兰高;(B)比法兰低;(C)与法兰一样;(D)都不是。

答案:B

47、锅炉汽包内采用分段蒸发是为了达到( )的目的。

(A)提高炉水品质;(B)提高给水品质;(C)减少排污量;(D)增大排污量。

答案:C

48、汽包内集中下降管,管口处加装格栅是为了( )。

(A)防止掉入下降管内较大物品;(B)防止产生下旋涡带汽;(C)为保证人身安全,防止人掉入大下降管的事故;(D)保证水面平稳,防止含高浓度盐分的炉水进入下降管。

答案:B

49、水冷壁分组形成很多个单循环回路的目的是( )。

(A)防止水冷壁管爆破时,所有锅内水从此处漏掉保证锅炉安全;(B)解决各水冷壁管流速大小不均;(C)防止水冷壁管之间热偏差过大;(D)都不是。

答案:C

50、当锅炉负荷增加,屏式过热器的出口汽温变化为( )。

(A)增加;(B)稍有增加;(C)不变;(D)稍有减少。

答案:B

三、判断题:

1、火电厂生产用水是为了维持热力循环系统正常汽水循环所需的补给水。( )

答案:×

2、发电厂的额定功率是表示发电机的输出能力,单位为千瓦或兆瓦。( )

答案:√

3、切削加工性是指金属是否易于进行切削加工的性能。( )

答案:√

4、凡是经过净化处理的水都可以作为电厂的补充水。( )

答案:×

5、划线的作用是确定工件的加工余量、加工的找正线以及工件上孔的位置,使机械加工有所标志和依据。( )

答案:√

6、蠕变是指金属在一定的温度下发生塑性变形的现象。( )

答案:×

7、冲击韧性是指金属材料抵抗冲击载荷作用而不破坏的能力。( )

答案:√

8、塑性是指金属材料在受外力作用时产生永久变形而不发生断裂破坏的能力。( )

答案:√

9、划线的主要作用是为了节省材料,不造成浪费。( )

答案:×

10、火力发电厂中的发电机是把蒸汽热能转变成电能的设备。( )

答案:×

11、机械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受外力作用时抵抗变形和破坏的能力。( )

答案:√

12、直接接触物体各部分的热量传递现象叫对流。( )

答案:×

13、液体在整个沸腾阶段不吸热,温度也不上升。( )

答案:×

14、热能不可能自动从冷物体传递给热物体。( )

答案:√

15、在铸铁加入一些合金元素,这种铸铁称为合金铸铁。( )

答案:√

16、滚动轴承的摩擦系数小,所以滚动轴承可以不用润滑。( )

答案:×

17、常用的水平仪有普通水平仪和框式水平仪。( )

答案:√

18、键在键槽内,两侧及顶部间隙应为0.20~0.50mm。( )

答案:×

19、麻花钻有两条形状相同的螺旋槽,其作用是形成两条切削刀的前角,并可导向。( )

答案:×

20、从干饱和蒸汽加热到一定温度的过热蒸汽,所加入的热量叫过热量。( )

答案:√

21、泡沫灭火器扑救可燃气体的火灾效果最好。( )

答案:×

22、金属的焊接性,是既与金属材料本身的材质有关,又与焊接工艺条件有关。( )

答案:√

23、直流燃烧器一般布置在炉膛的前墙或前后墙上。( )

答案:×

24、细粉分离器主要是依靠煤粉气流旋转产生的离心力进行气、粉分离的。( )

答案:√

25、半挠性联轴器在扭转方向是挠性的,在弯曲方向是刚性的。( )

答案:×

26、干蒸汽中含饱和水的重量百分数称为湿度。( )

答案:×

27、干度是干蒸汽的一个状态参数,它表示干蒸汽的干燥程度。( )

答案:×

28、饱和水的干度为零。( )

答案:√

29、物质的导热系数越大则它的导热能力也越强。( )

答案:√

30、凡是有温差的物体,就一定有热量的传递。( )

答案:√

31、主蒸汽管道保温后,可以防止热传递过程的发生。( )

答案:×

32、从辐射换热的角度上看,一个物体的吸收率大,则它的辐射能力也强。( )

答案:√

33、流体在管道中的流动阻力损失分为沿程阻力损失和局部阻力损失。( )

答案:√

34、金属材料在载荷作用下能够改变形状而不破裂,在取消载荷后又能把改变的形状保留下来的性能叫弹性。( )

答案:×

35、金属抵抗另一种较硬物体侵入表面的能力叫做硬度。( )

答案:√

36、同一热力循环中,热效率越高,则循环功越大;反之循环功越大,则热效率越高。( )

答案:√

37、内应力是在没有外力的条件下,平衡于物体内部的应力。( )

答案:√

38、煤粉燃烧器是煤粉锅炉的主要燃烧设备。( )

答案:√

39、浓淡分离型燃烧器是为了锅炉低负荷时能够稳定燃烧。( )

答案:√

40、汽包内加装百叶窗是为了减少蒸汽带水。( )

答案:√

41、煤粉燃烧器的作用是将携带煤粉的二次风和不带煤粉的一次风送入炉膛。( )

答案:×

42、调节阀主要用于调节介质的流量,压力等。( )

答案:√

43、升降式止回阀应装在水平管道上。( )

答案:×

44、低速球磨煤机的最大优点是煤种适应性强。( )

答案:√

45、燃料在锅炉内燃烧,燃料内80%以上可燃物质的燃烧,在整个燃烧过程中占25%的时间内燃烬。( )

答案:√

46、结507焊条是低氢型焊条,含氢量很低,因此焊前不必对焊条进行烘干。( )

答案:×

47、经过静平衡校验的转子,在高速下旋转时再不会发生振动。( )

答案:×

48、泵与风机中工质进行的是等压过程。( )

答案:×

49、送风机、引风机、排粉机、磨煤机等均为锅炉的辅助设备。( )

答案:√

50、钢球磨煤机大瓦冷却水室需做水压试验,要求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25倍,5min不漏。( )

答案:√

四、问答题:

1、什么是表面式换热器?

答案:冷、热两种流体被壁面隔开,在热交换过程中,两种流体互不接触,热量由热流体通过壁面传递给冷流体,这种加热器称为表面式加热器。

2、什么是滑参数停机?

答案:在停机过程中,保持调节汽阀全开,采用逐渐降低新蒸汽参数的方法进行减负荷,最后断汽停机。此种停机方式称为滑参数停机。

3、什么是热传导?

答案:在同一物体中,热量自高温部分传至低温部分,或两个温度不同的固体彼此接触时,热量自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的过程。

4、什么是金属的可锻性?

答案:可锻性是指金属承受压力加工的能力。可锻性好的金属能经受塑性变形而不破裂。

5、锉刀按用途可分为哪几类?

答案:可分为普通锉刀、特形锉刀、整形锉刀三种。

6、说出火力发电厂中电能生产的能量转变过程。

答案:过程是:化学能(燃料)→热能(蒸汽)→机械能(转子)→电能。

7、转子找动平衡的方法有哪几种?

答案:转子找动平衡的方法有:画线法、两点法、三点法及闪光测相法,现场采用三点法较多。

8、离心式风机主要由哪些部件组成?

答案:离心式风机主要由叶轮、外壳、集流器、扩压器、进气箱、调节器、轴、轴承等组成。

9、风机出力降低的原因有哪些?

答案:风机出力降低的原因有:

(1)气体成分变化或气体温度高,使密度减小;

(2)风机出口管道风门积杂物堵塞;

(3)入口管道风门或网罩积杂物堵塞;

(4)叶轮入口间隙过大或叶片磨损严重;

(5)转速变低。

10、刮刀分几种类型?作用如何?

答案:分如下两种:

(1)平面刮刀,作用是用于刮削平面和刮花;

(2)曲面刮刀,作用是用于刮削曲面。

11、使用液压千斤顶顶升或下落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答案:安全措施有:

(1)千斤顶的顶重头必须能防止重物的滑动;

(2)千斤顶必须垂直放在荷重的下面,必须安放在结实的垫有硬板的基础上,以免发生歪斜;

(3)不准把千斤顶的摇(压)把加长;

(4)禁止工作人员站在千斤顶安全栓的前面;

(5)千斤顶升至一定高度时,必须在重物下垫上垫板,下落时,重物下的垫板应随高度逐步撤掉;

(6)禁止将千斤顶放在长期无人照料的荷重下面。

12、游标卡尺能够测量零部件的哪些尺寸?

答案:可以测量零部件的内径、外径、长度、宽度、厚度、深度及孔距等尺寸。

13、螺栓联接的防松装置有哪几种?

答案:①锁紧螺帽;②开口销;③串联铁丝;④止退垫圈;⑤圆螺栓帽止退垫圈。

14、更换钢球磨煤机钢甲后应如何紧固钢甲螺丝?

答案:(1)装好钢甲后紧螺丝,内锤打外边紧。

(2)空转1~2h后检查紧固螺丝。

(3)装球后第一次运转不许超过半小时检查紧固螺丝,再转4h后再检查,8h后又一次热紧。运行一周后停下来再次检查紧固螺丝。

15、拆装联轴器螺丝时应注意什么?

答案:拆对轮螺丝前,应检查确认电动机已切断电源;拆前在对轮上做好装配记号,以便在配螺丝时,螺丝孔不错乱,保证装配质量。拆下的螺丝和螺母应配装在一起,以便装螺丝时不错乱。

16、简易热弯中小管径的管子有哪几个步骤?

答案:热弯管的步骤可分为:充砂、画线、加热、检查和热处理。

17、管式空气预热器常见的缺陷有哪些?

答案:管式空气预热器常见的缺陷有:腐蚀、磨损、堵灰、管子振动和漏风等。

18、链条葫芦使用前应经过哪些检查才可使用?

答案:链条葫芦使用前必须做以下检查:

(1)外观检查。吊钩、链条、轴有无变形或损坏,链条根部的销子是否固定可靠。

(2)上、下空载试验。检查链子是否缠扭,传动部分是否灵活,手拉链条有无滑链或掉链现象。

(3)起吊前的检查。先把链条葫芦稍微拉紧,检查各部分有无异常现象,再试验摩擦片、圆盘和棘轮圈的反锁情况是否定好。

19、根据工作性质不同,握錾子的方法有哪几种?

答案:方法有立握法、反握法和正握法三种。

20、拆卸转子联轴器前,应做哪些测量工作?

答案:应测量联轴器的瓢偏度及晃度,测量联轴器的端面与轴端面之间距离,并做好联轴器与轴在圆周方向相对装置位置的记号。

21、离心泵平衡轴向力的平衡方法有哪几种?

答案:平衡方法有:

(1)单级泵采用双吸式叶轮;

(2)在叶轮和轮盘上开平衡孔;

(3)对多级泵可采用对称布置叶轮的方法;

(4)采用平衡盘;

(5)采用平衡鼓;

(6)采用平衡盘和平衡鼓联合装置;

(7)采用平衡管。

22、在金属容器内进行焊接工作应有哪些防止触电的措施?

答案:应有下列防止触电的措施:

(1)电焊时焊工应避免与铁件接触,要站在橡胶绝缘垫上或穿橡胶绝缘鞋,并穿干燥的工作服。

(2)容器外面应设有可见和听见焊工工作的监护人,并应设有开关,以便根据焊工的信号切断电源。

(3)容器内使用的行灯电压不准超过12V。行灯变压器的外壳应可靠的接地,不准使用自耦变压器。

(4)行灯使用的变压器及电焊变压器均不得携入锅炉及金属容器内。

23、常见的滚动轴承的损坏现象有哪些?

答案:常见有疲劳剥落、裂纹与断裂、压痕、磨损、电流腐蚀、锈蚀、保持架损坏等。

24、消除轴承箱漏油的方法有哪几种?

答案:消除轴承箱漏的方法有:

(1)轴承座与上差应结合紧密;

(2)制定合适的油位线;

(3)检查轴承座壳体与油位计结合面有无漏油;

(4)采取适当措施,尽量减少油位面的波动;

(5)在轴承座壳体结合面开回油槽,在轴上加设甩油盘;

(6)更换合格轴封。

25、设备底座加垫时应注意什么?

答案:首先应将垫片及底座基础清理干净,然后在调整加垫时,厚的放在下面,薄的放在中间,较薄的放在上面,加垫数量不允许超过3片。

26、简述火力发电厂的生产过程?

答案:火力发电厂的生产过程概括起来就是:通过高温燃烧把燃料的化学能转变成热能,从而将水加热成高温高压的蒸汽;然后利用蒸汽推动汽轮机,把热能转变成转子转动的机械能,进而通过发电机把机械能转变为电能。

27、自然循环锅炉的循环系统由哪些部分组成?

答案:由汽包、下降管、水冷壁、联箱、连接管等设备组成。

28、什么是一次风?什么是二次风?什么是三次风?

答案:向炉膛输送煤粉的含粉气流称为一次风。向炉膛送入的用来提供燃料燃烧后期所需氧量的空气称为二次风。送入炉膛的制粉乏气称为三次风。

29、为什么停用的锅炉要采取保养措施?

答案:锅炉停用期间,如不采取保养措施,锅炉给水系统的金属内表面会遭到溶解氧的腐蚀,因为当锅炉停用后,外界空气必然会大量进入锅炉给水系统内,此时锅炉虽已放水,但在管金属的内表面上往往会受潮而附着一层水膜,空气中的氧便在此水膜中溶解,使水膜饱含溶解氧,很易腐蚀金属。

30、什么叫冷态启动?什么叫热态启动?

答案:所谓冷态启动,是指锅炉经过检修后,或较长时间备用后,在没有压力而温度与环境温度相接近的情况下进行点火启动。

所谓热态启动,是指锅炉停运不久,并具有一定压力和温度时又重新启动。

31、简述受热面管子的清扫方法?

答案:受热面的清扫一般是用压缩空气吹掉浮灰和脆性的硬灰壳,而对粘在受热面管子上吹不掉的灰垢,则用刮刀、钢丝刷、钢丝布等工具来清除。

32、坡口的形式有几种?

答案:有V形坡口、U形坡口、双V形坡口、X形坡口四种。

33、火力发电厂的主设备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火力发电厂的主要设备包括: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

34、力的三要素是什么?

答案:力的三要素指: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

35、说出对待事故的三不放过原则。

答案:对待事故要坚持三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广大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36、平面锉削有几种方法?

答案:平面锉方法有顺向锉法、交叉锉法和推锉法三种。

37、引起轴承超温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案:轴承超温的主要因素有:

(1)缺油或油过量;

(2)油质恶化;

(3)供油温度过高;

(4)装配间隙不当;

(5)设备振动。

38、管道及附件的连接方式有哪几种?

答案:管道及附件的连接方式有三种:焊接连接、法兰连接、螺丝连接。

39、风机转子振动的机械性原因有哪些?

答案:风机转子振动的机械原因有:

(1)转子不平衡;

(2)底脚螺栓松动;

(3)轴弯曲;

(4)对轮中心不正;

(5)轴承损坏;

(6)轴承间隙过大。

40、主轴弯曲度如何检查?

答案:把轴的两端架在“V”形铁上,再把百分表支上,使表杆指向轴心,然后缓慢转动主轴。主轴每转一周,百分表就有一个最大读数和一个最小读数。两个读数之差,就是轴的晃度。晃度的一半,就是轴的弯曲度。

41、锅炉汽水系统由哪些设备组成?

答案:锅炉汽水系统由省煤器、汽包、下降管、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及连接管等组成。

42、拆装联轴器螺丝时应注意什么?

答案:拆对轮螺丝前,应检查确认电动机已切断电源;拆前在对轮上做好装配记号,以便在配螺丝时,螺丝孔不错乱,保证装配质量。拆下的螺丝和螺母应配装在一起,以便装螺丝时不错乱。

43、销子的取出方法有哪几种?

答案:销子的取出方法有:①拧螺帽拔出。②取下紧固螺帽后用木锤打出。③用丝对拔出。④撬出。⑤当销子锈死时,可用电钻将销子钻掉,重新铰孔配制新销。

44、管式空气预热器常见的缺陷有哪些?

答案:管式空气预热器常见的缺陷有:腐蚀、磨损、堵灰、管子振动和漏风等。

45、阀门按驱动方式可分为哪几种?

答案:阀门按驱动方式可分为:手动阀、电动阀、气动阀、液动阀等。

46、简述火力发电厂中能量在各设备的转化过程。

答案:(1)煤的化学能通过锅炉转化为过热蒸汽的热能。

(2)过热蒸汽的热能通过汽轮机转化为转子的机械能。

(3)转子的机械能通过发电机最终转化为电能。

47、常用的支吊架有几种形式?

答案:有四种形式:①固定支架;②滑动支架;③导向支架;④吊架。

48、常用的润滑油有哪几种?

答案:有三种:①机械油;②汽缸油;③透平油。

49、刮削分几个步骤?各是什么?

答案:刮削分三个步骤。分别是粗刮、细刮、精刮。

50、检修转动机器前应做好哪些安全措施?

答案:(1)在机器未完全停止前,不得进行修理工作;

(2)修理中的机器应做好防止转动的安全措施(如切断电源,操作把手上锁及悬挂警示牌等);

(3)检修人员在工作前必须对上述安全措施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