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气安全常识

电气安全常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6 15:33:49   

 关键词:  防护装置 电气 短路

1、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可带电灭火的器材是哪几种?

答:1211 二氧化碳 四氯化碳 干粉(回答 2 种算对)

2、按触电事故发生频率看,一年当中哪几个月份事故最集中?

答:6~9月

3、安全电压最高是多少伏?

答:42伏

4、通过人身的安全直流电流规定在多少以下?

答:50mA

5、通过人身的交流安全电流规定在多少以下?

答:10mA

6、触电紧急救护法时,首先应进行什么?然后立即进行什么?

答:触电解救;人工呼吸。

7、我们厂防止直击雷的保护装置有几种?

答:避雷针;避雷网;消雷器。

8、电线接地时,人体距离接地点越近,跨步电压越高,距离越远,跨步电压越低,一般情况下距离接地体多少,跨步电压可看成是零。

A:10m以内 B:20m以外 C:30m以外。

答:B

9、低压验电笔一般适用于交、直流电压为()V以下。

A:220 B:380C:500

答:C

10、施工现场照明设施的接电应采取的防触电措施为()。

A:戴绝缘手套 B:切断电源 C:站在绝缘板上

答:B

11、被电击的人能否获救,关键在于()

A:触电的方式B:人体电阻的大小C:触电电压的高低D:能否尽快脱离电源和施行紧急救护

答:D

12、消除管线上的静电主要是做好什么?

答:接地

13、什么叫安全电压?

答:在各种不同环境条件下,人体接触到有一定电压的带电体后,其各部分组织(如皮肤、心、脏、呼吸器官和神经系统等)不发生任何损害时,该电压称安全电压。

14、影响电流对人体伤害程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主要因素有:电流的大小,人体电阻,通电时间的长短,电流的频率,电压的高低,电流的途径,人体状况。

15、运行中的电动机停机后再起动,在热状态下允许热起动多少次?在冷状态下允许连续起动多少次?

答:1次;2~3次

16、施工用电动机械设备,应采用的保护措施为?

答:必须采用保护接零,同时还应重复接地。

17、电气安全措施有哪两部分?

答: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18、脱离低压电源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答:(1)切断电源;(2)割断电源线;(3)挑拉电源线;(4)拉开触电者;(5)采取相应救护措施。采取以上措施时注意必须使用符合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

19、送电时投入隔离开关的顺序是什么?

答:先合母线侧、后合线路侧。

20 、动力配电箱的闸刀开关可不可以带负荷拉开。

答:不可以。

21、在有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使用手持式或移动式电动工具时,必须采用什么样的电动工具?

答:有防爆措施。

22、凡在潮湿工作场所或在金属容器内使用手提式电动用具或照明灯时,应采用多少伏安全电压?

答:12V。

23、电动机试机时,可不可以一起动马上就按停机按钮?为什么?

答:不可以。起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 6~7 倍,马上停机会烧坏开关。

24、当工艺负荷没有达到额定负荷时,电动机是不会过负荷的,对吗?为什么?

答:不对。介质变化、机泵故障,电机故障均会导致过负荷。

25、为什么不办火票、临时用电票就不允许接临时电?

答:临时用电属于产生火花的用电,易造成触电安全事故,易造成起火爆炸事故,必须办理火票、临时用电票,对施工现场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才可以接临时电。

26、室内照明线路的用电设备,每一回路的总容量不应超过多少kW(1)1;(2)2;(3)3。

答:(2)

27、插座容量应与用电负荷相适应,每一插座只允许接用几个用具?

答:1个

38、工作地点相对湿度大于75%时,则此工作环境属于易触电的环境:(1)危险;(2)特别危险;(3)一般

答:(1)

29、为防止静电火花引起事故,凡是用来加工、贮存、运输各种易燃气、液、粉体的设备金属管、非导电材料管都必须

(1)有足够大的电阻;(2)有足够小的电阻;(3)接地

答:3

30、电动工具的电源引线,其中黄绿双色线应作为 线使用。

(1)相;(2)工作零线;(3)保护接地。

答:(3)

31、保证电气检修人员人身安全最有效的措施是。

(1)悬挂标示牌;(2)放置遮栏;(3)将检修设备接地并短路。

答:(3)

32、从安全角度考虑,设备停电必须有一个明显的——。

(1)标示牌:(2)接地处;(3)断开点。

答:(3)

33、设备或线路的确认无电,应以 指示作为根据。

(1)电压表;(2)验电器;(3)断开信号。

答:(2)

34、配电盘(箱)、开关、变压器等各种电气设备附近不得。

(1)设放灭火器;(2)设置围栏;(3)堆放易燃、易爆、潮湿和其他影响操作的物件。

答:(3)

35、一般居民住宅、办公场所,若以防止触电为主要目的时,应选用漏电动作电流为 mA的漏电保护开关。

(1)6;(2)15;(3)30。

答:(3)

36、移动式电动工具及其开关板(箱)的电源线必须采用 。

(1)双层塑料铜芯绝缘导线;(2)双股铜芯塑料软线;(3)铜芯橡皮绝缘护套或铜芯聚氯乙烯绝缘护套软线。

答:(3)

37、移动式电动工具的电源线引线长度一般不应超过 米。(1)2;(2)3;(3)4。

答:(2)

38、长期搁置不用的手持电动工具,在使用前必须测量绝缘电阻,要求 I 类手持电动工具带电零件与外壳之间绝缘电阻不低于__MΩ。(1)2;(2)0.5;(3)1。

答;(2)

39、什么叫短路?

答:短路是指电气线路中相线与相线,相线与零线或大地,在未通过负载或电阻很小的情况下相碰,造成电气回路中电流大量增加的现象。

40、短路有什么害处?

答:短路电流使短路处甚至使整个电路过热,会使导线的绝缘层燃烧起来,并引燃周围建筑物内的可燃物。

41、搬动风扇、照明灯和移动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应在什么情况下进行?

答:切断电源。

42、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认为 ,不能盲目触及。

答:有电。

43、1kW碘钨灯管的表面温度可达多少度?

答:500~800摄氏度

44、为什么白炽灯在开灯时容易坏?

答:灯丝冷,电阻小,刚通电时,电流大(约为10倍)时间长后,易坏。

45、日光灯两头发红不亮,可以连续运行吗?为什么?

答:不可以。此时电流大于额定电流,会造成(1)灯丝很快老化、损坏;(2)镇流器温度过高,会引起火灾。

46、电压相同的交流电和直流电,哪一种对人的伤害大?

答:交流电。特别是50~60Hz的交流电。

47、电气设备着火,首先必须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答:停电。

48、在生产过程中,装置临时检修动火不得在电缆沟附近,为什么?

答:以防沟内存有可燃气体引起爆燃。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