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提高供电可靠性有哪些有效的措施?

提高供电可靠性有哪些有效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6 15:26:04   

供电可靠性与系统可靠性、电网结构与变电站主接线可靠性、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配置、电力系统备用容量与运行方式等密切相关。因此,从电力系统规划直到电力系统运行都要重视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措施是多方面的,与供电系统直接相关的技术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合理配置继电保护装置,包括高低压用电设备的熔丝保护及保护整定值的配合。当电气设备发生事故时,用保护装置迅速切断故障,使事故影响限制在最小的范围。

(2)提高安全自动装置的功能。例如,在变电站装设低频率自动减负荷装置,当系统频率降低到一定数值时,自动断开某些配电线路的断路器,切除部分不重要负荷,使电力系统出力与用电负荷平衡,频率迅速恢复正常,以确保重要用户的连续供电。提高供电可靠性的自动装置还有高压线路的自动重合闸、自动解列装置、按功率或电压稳定极限的自动切负荷装置等。

(3)提高供电设备的技术性能和可靠性。首先要选用先进可靠的供电设备,其次要做好供电设备的维护工作,运行中要防止各种可能的误操作。对于电气设备维修,我国长期实行“定期计划维修”制度,其主要特点是将时间周期作为设备维修的基础,只要到了计划维修的时间周期,在无特殊情况的条件下就必须进行设备大修或小修。这种维修制度对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起到了“预防为主”的积极作用。随着电气检测技术的进步,以及在线诊断和计算机数据信息处理的发展,目前正在研究和推广“状态维修”制度。它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各种测试手段(包括常规和在线监测)、数理统计和在线诊断等技术,对运行中的电力设备的实际状态、变化趋势和规律进行科学的预测和评估,做出是否需要进行检修的决定。它与“定期计划维修”的主要区别,是以实际运行状态取代固定的维修周期。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目前“状态维修”是对定期计划维修制度有效的补充和完善,它不但可提高供电可靠性,而且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4)大力采取先进、实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来提高供电可靠性。例如: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电力运行设备动态管理工作;在输电系统带电作业的基础上开展配电系统带电作业工作;应用红外测温技术开展对运行电力设备进行检测和诊断工作;应用在线检测技术加强电力设备运行可靠性的监测、维护和管理工作,等等。

(5)提高送电线路和变电站主接线的可靠性。向城市和工业区供电的变电站进线应采用双回路电源供电,重要的用户变电站也应采用双回线、双电源供电。双回线供电与单回线供电相比,可靠性要高得多。同时,加强改善和强化中压配网结构。首先要建设和完善配电系统环网结构,实现“手拉手”的供电方式,达到故障隔离和快速恢复供电的目的。加强配电自动化建设,配电自动化更要求配电网络结构的合理合具有环网供电能力,要求各环网开关、负荷开关和街道配电站内开关的操作机构必须具有远方操作功能,环网开关柜内还必须具备可靠的开关操作电源、蓄电池和馈线终端单元FTU、通信设备等应用的工作电源。高压电源变压器、蓄电池和馈线远方终端FTU等设备要稳定、可靠。通信系统不仅要稳定、可靠,而且能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和干扰。

(6)提高供配电系统的管理水平。配电系统计算机监控和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能提高供电可靠性,而且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过去十几年,我国对供电过程的计算机监控和信息管理有了很大发展。供配电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可分为不同的工作领域。配电系统各个不同的领域正在蓬勃发展不同程度和要求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及综合化的控制与管理体系。目前正在研究和实施的配电管理系统(DMS),就是在输电系统的能量管理系统(EMS)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自动化系统。它是一个以电力系统中的配电系统,直至用户为控制与管理对象,具备数据采集与监视(SCADA)、负荷控制与管理、自动绘制地图与设备管理、工作顺序管理和网络分析等功能的计算机控制系统。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