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网调度运行人员试题库

电网调度运行人员试题库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3 11:41:12   

 关键词:  电网调度 变压器 题库

电网调度运行人员试题库

一、名词解释:

1、主保护:满足系统稳定和设备安全要求,能以最快速度有选择地切除被保护设备和线路故障的保护。

2、高频闭锁距离保护:利用距离保护的启动元件和距离方向元件控制收发信机发出高频闭锁信号,闭锁两侧保护的原理构成的高频保护。

3、二次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的工作进行监测、控制、调节、保护以及为运行、维护人员提供运行工况或生产指挥信号所需的低压电气设备。

4、重复接地:将零线上的一点或多点,与大地进行再一次的连接叫重复接地。

5、距离保护:是利用阻抗元件来反应短路故障的保护装置。因阻抗元件反应接入该元件的电压与电流的比值(U/I=Z),即反应短路故障点至保护安装处的阻抗值,而线路的阻抗与距离成正比,所以称这种保护为距离保护或阻抗保护。

6、零序保护:在大短路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接地故障后,就有零序电流、零序电压和零序功率出现,利用这些电量构成保护接地短路的继电保护装置统称为零序保护。零序电流保护就是常用的一种。

7、后备保护:是指当某一元件的主保护或断路器拒绝动作时,能够以较长时限(相对于主保护)切除故障元件的保护元件。

8、高频保护:就是故障后将线路两端的电流相位或功率方向转化为高频信号,然后利用输电线路本身构成一高频电流通道,将此信号送至对端,以比较两端电流相位或功率方向的一种保护。

9、电力系统安全自动装置:是指防止电力系统失去稳定和避免电力系统发生大面积停电的自动保护装置。

10、电力系统事故:是指电力系统设备故障或人员工作失误,影响电能供应数量和质量并超过规定范围的事件。

11、谐振过电压:电力系统中一些电感、电容元件在系统进行操作或发生故障时可形成各种振荡回路,在一定的能源下,会产生串联谐振现象,导致系统某些元件出现严重的过电压。

12、断路器失灵保护:当系统发生故障,故障元件的保护动作而断路器操作失灵拒绝跳闸时,通过故障元件的保护作用于本变电站相邻断路器跳闸,有条件的还可以利用通道,使远端有关断路器同时跳闸的接线称为断路器失灵保护。

13、谐振:由电阻、电感和电容组成的电路,若电源的频率和电路的参数符合一定的条件,电抗将等于零,电路呈电阻性,电压与电流同相位,这种现象称为谐振。

14、综合重合闸: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采用单相重合闸方式;当发生相间短路时,采用三相重合闸方式。综合考虑这两种重合闸方式的装置称为综合重合闸装置。综合重合闸装置经过转换开关切换,一般都具有单相重合闸,三相重合闸,综合重合闸和直跳(即线路上发生任何类型的故障,保护可通过重合闸装置的出口,断开三相,不进行重合闸)等四种运行方式。

15、自动重合闸:是将因故障跳开后的断路器按需要自动投入的一种自动装置。

16、运用中的电气设备:是指全部带有电压或一部分带有电压及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17、远后备:是指当元件故障而其保护装置或开关拒绝动作时,由各电源侧的相邻元件保护装置动作将故障切开。

18、能量管理系统(EMS):是现代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总称。其主要功能由基础功能和应用功能两个部分组成。

19、近后备保护:用双重化配置方式加强元件本身的保护,使之在区内故障时,保护无拒动的可能,同时装设开关失灵保护,以便当开关拒绝跳闸时启动它来切开同一变电所母线的高压开关,或摇切对侧开关。

20、复合电压过电流保护:是由一个负序电压继电器和一个接在相间电压上的低电压继电器共同组成的电压复合元件,两个继电器只要有一个动作,同时过电流继电器也动作,整套装置即能启动。

21、自动低频减负荷装置:为了提高供电质量,保证重要用户供电的可靠性,当系统出现有功功率缺额引起频率下降时,根据频率下降的程度,自动断开一部分不重要的用户,阻止频率下降,以使频率迅速恢复到正常值,这种装置叫自动低频减负荷装置。

22、线路的纵联保护:当线路发生故障时,使两侧开关同时快速跳闸的一种保护装置,是线路的主保护。它以线路两侧判别量的特定关系作为判据。即两侧均将判别量借助通道传输到对侧,然后,两侧分别安装对侧与本侧判别量之间的关系来判别区内故障或区外故障。

23、电力系统动态稳定:是指电力系统受到小的或大的干扰后,在自动调节器和控制装置的作用下,保持长过程的运行稳定性的能力。

24、调度术语中“许可” 的含义: 在改变电气设备的状态和电网运行方式前,根据有关规定,由有关人员提出操作项目,值班调度员同意其操作。

25、综合指令:是值班调度员对一个单位下达的一个综合操作任务,具体操作项目、顺序由现场运行人员按规定自行填写操作票,在得到值班调度员允许之后即可进行操作。

26、频率的一次调整:由发电机组的调速器自动实现的不改变变速机构位置的调节过程就是频率的一次调整。这一调节是有差调节,是对第一种负荷变动引起的频率偏差进行的调整。

27、频率的二次调整:在电力负荷发生变化时,仅靠发电机调速系统频率特性而引起的一次调频是不能恢复原运行频率的,为使频率保持不变,需运行人员手动或自动操作调速器,使发电机的频率特性平行地上下移动,进而调整负荷,使频率不变。保持系统频率不变是由一次调整和二次调整共同完成的。

28、频率的三次调整:即有功功率的经济分配。按最优化准则分配预计负荷中的持续分量部分,安排系统系统内各有关发电厂按给定的负荷曲线发电,在各发电厂、各发电机组之间最优分配有功功率负荷。

29、发电机调速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当系统频率变化时,发电机组的调速系统将自动地改变汽轮机的进汽量或水轮机的进水量,以增减发电机组的出力,这种反映由频率变化而引发发电机组出力变化的关系,叫发电机调速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

30、逆调压方式:在最大负荷时提高中枢点电压以抵偿因线路上最大负荷而增大的电压损耗,在最小负荷时将中枢点电压降低一些以防止负荷点的电压过高。这种中枢点的调压方法称为逆调压。在最大负荷时,使中枢点电压比线路额定电压高5%,在最低负荷时,使中枢点电压下降至线路的额定电压,大多能满足用户要求。

31、恒调压:如果负荷变动较小,即将中枢点电压保持在较线路额定电压高(2%--5%)的数值,不必随负荷变化来调整中枢点的电压仍可保证负荷点的电压质量,这种调压方法叫恒调压或常调压。

32、顺调压:如负荷变化甚小,或用户处于允许电压偏移较大的农业电网,在最大负荷时允许中枢点电压低一些(不得低于线路额定电压的102.5%),在最小负荷时允许中枢点电压高一些(不得高于线路额定电压的107.5%)。在无功调整手段不足时,可采取这种调压方式,但一般应避免采用。

33、电力调度计划的变更权:是指电网调度机构在电网出现特殊情况下,变更日调度计划的一种权利。这种权利是有限的,不能借此权利滥变调度计划而使其失去严肃性。

34、变压器空载损耗:变压器运行时,一次侧在额定电压下变压器所消耗的功率。其近似等于铁损。

35、变压器连接组别的时钟表示法:以变压器高压侧线电压的向量作为分针,并固定指向“12”,以低压侧同名线电压的向量作为时针,它所指向的时数,即为该接线组别的组号。

36、变压器过励磁:当变压器在电压升高或频率下降时都将造成工作磁通密度增加,变压器的铁芯饱和称为变压器过励磁。

37、变压器励磁涌流:是指变压器全电压充电时在其绕组产生的暂态电流。其最大值可达变压器额定电流值的6—8倍。最大涌流出现在变压器投入时电压经过零点瞬间。

38、电力系统:把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设备及相应的辅助系统组成的电能生产、输送、分配、使用的统一整体称为电力系统。

39、电力网:把输电、变电、配电设备及相应的辅助系统组成的联系发电与用电的统一整体称为电力网。

40、输电能力:是指在电力系统之间,或在电力系统中从一个局部系统(或发电厂)到另一个局部系统(或变电所)之间的输电系统容许的最大送电功率(一般按受端计)。

41、主网:是指最高电压输电网,在形成初期也包括次一级电压网,共同构成电网的骨架。

42、电网结构:主要是指主网的接线方式、区域电网电源和负荷大小及联络线功率交换量的大小等。

43、线路充电功率:由线路的对地电容电流所产生的无功功率,称为线路的充电功率。

44、潜供电流:当故障相(线路)自两侧切除后,非故障相(线路)与断开相(线路)之间存在的电感耦合和电容耦合,继续向故障相(线路)提供的电流称为潜供电流。如其值较大时可使重合闸失败。

45、波阻抗:电磁波沿线路单方向传播时,行波电压与行波电流绝对值之比称为波阻抗。其值为单位长度线路电感与电容之比的平方根。

46、自然功率:输电线路既会因其具有的分布电容产生无功功率,又会因其串联阻抗消耗无功功率,当沿线路传送某一固定有功功率,线路上的这两种无功功率适能相互平衡时,这个有功功率叫线路的自然功率。如传输的有功功率低于此值,线路将向系统送出无功功率;而高于此值时,则将吸收系统的无功功率。

47、大接地电流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接地短路电流很大,这种系统称为大接地电流系统。

48、电压崩溃:电力系统无功电源的电压特性曲线与无功负荷的电压特性曲线的切点所对应的运行电压,称为临界电压。当电力系统所有无功电源容量已调至最大,系统运行电压会因无功负荷的不断增长而不断降低,如运行电压降至临界电压时,会因扰动使负荷的电压下降,将使无功电源永远小于无功负荷,从而导致电压不断下降最终到零,这种电压不断下降最终到零的现象称为电压崩溃。电压崩溃会导致大量损失负荷,甚至大面积停电或使系统瓦解。

49、频率崩溃:发电机的频率特性曲线与负荷的频率特性曲线的切点所对应的频率称为临界频率。电力系统运行频率等于(或低与)临界频率时,如扰动使系统频率下降,将迫使发电机出力减少,从而使系统频率进一步下降,有功不平衡加剧,形成恶性循环,导致频率不断下降最终到零,这种频率不断下降最终到零的现象称为频率崩溃。

50、重合闸后加速:当线路发生故障后,保护有选择性地动作切除故障,然后重合闸进行一次重合,如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保护装置不带时限地动作断开短路器。

51、变压器复合电压过流保护:该保护通常作为变压器的后备保护,它是由一个负序电压继电器和接在相间电压上的低电压继电器共同组成的电压复合元件,两个继电器只要有一个动作,同时过流继电器也动作,整套装置既能启动。

52、跨步过电压:通过接地体或接地网流到地中的电流,会在地表及地下深处形成一个空间分布的电流场,并在离接地体不同距离的位置产生一个电位差,这个电位差叫跨步电压。跨步电压与入地电流强度成正比,与接地体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跨步电压较高时,易造成对人、蓄的伤害。

53、反击过电压:在变电站中,如雷击到避雷针上,雷电流则通过架构接地引下线流散到地中,由于架构电感和接地电阻的存在,在架构上会产生很高的对地电位,高电位对附近的电气设备或带电的导线会产生很大的电位差。如两者距离较近,就会导致避雷针对其它设备或导线放电,引起反击闪落而造成事故。

54、系统瓦解:由于电力系统稳定破坏、频率崩溃、电压崩溃、连锁反映或自然灾害等原因所造成的四分五裂的大面积停电事故状态。

55、联锁反映:是指由于一条输电线路(或一组变压器)的过负荷或事故跳闸而引起其它输电设备和发电机的相继跳闸(包括防止设备损坏而进行的人员操作在内)。联锁反映是事故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56、三道防线:是指在电力系统受到不同扰动时对电网保证稳定可靠供电方面提出的要求。(1)当电网发生常见的概率高的单一故障时,电力系统应保持稳定运行,同时保持对用户的正常供电。(2)当电网发生了性质严重但概率较低的单一故障时,要求电力系统保持稳定运行,但允许失去部分负荷(或直接切除某些负荷,或因系统频率下降,负荷自然降低)。(3)当系统发生了罕见的多重故障(包括单一故障同时继电保护动作不正确等),电力系统可能不能保持稳定运行,但必须有预定的措施以尽可能缩小事故影响范围和缩短影响时间。

57、差动速断保护:在变压器内部发生不对称故障时,差动电流中产生较大的二次谐波分量,使变压器微机纵差保护被制动,直至二次谐波分量衰减后,纵差保护才能动作。为加速保护动作行为,规定当差动电流大于可能出现的最大励磁涌流时,纵差保护应立即动作跳闸,按次原理而整定的保护即为差动速断保护。

二、填空题:

1、小接地电流系统中,消弧线圈的三种补偿方式为 欠补偿 、 全补偿、过补偿。小接地电流系统一般以过补偿为补偿方式。

2、发电机的不对称运行一般是在电力系统的不对称运行时发生的。不对称运行对发电机的影响主要是负序电流导致发电机转子发热和振荡,其次是发电机定子绕组可能一相或两相过载。

3、发电机进相运行是指发电机发出有功而吸收无功的稳定运行状态,其定子电流相位超前定子电压相位。

4、发电机的调相运行是指发电机不发有功,主要向电网输送感性无功。

5、负荷的频率静态特性是指负荷随频率的变化而变化的特性。

6、电力系统的负荷是不断变化的,按周期长短和幅度大小,可将负荷分解成三种成分,即微小变动分量、脉动分量、持续分量。

7、电力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取决于负荷的频率静态特性和发电机的频率静态特性。

8、电力系统的频率调整需要分工和分级调整,即将所有电厂分为主调频厂、辅助调频厂、非调频厂三类。主调频厂负责全系统的频率调整工作,辅助调频厂负责只有当频率超出某一规定值后才参加频率调整工作,非调频厂在正常时带固定负荷。

9、自动发电控制系统(AGC)的功能与电力系统的频率调整密切相关,它包含了频率的一、二、三次调整。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具有三个基本功能:频率的一次调整、负荷频率控制、经济调度控制。

10、电网备用容量包括负荷备用容量、事故备用容量、检修备用容量,总备用容量不宜低于最大发电负荷的20%。

11、表示电力系统负荷的曲线有日负荷曲线、周负荷曲线、年负荷曲线、年持续负荷曲线。

12、周负荷曲线表示一周内每天最大负荷的变化状况,它常用于可靠性计算和电源优化计算。

13、年负荷曲线表示一年内各月最大负荷的变化状况。其特性指标有月不平衡负荷率、季不平衡负荷率和年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

14、年持续负荷曲线:全年负荷按大小排队,并作出对应的累计持续运行小时数,从最小负荷开始,依次将各点负荷连成曲线。

15、电力系统的调峰是指为满足电力系统日负荷曲线的需要,对发电机组出力所进行的调整。

16、山东电网频率的标准为50Hz,频率不得超过±0.2Hz,在 AGC投运情况下,电网频率按50±0.1Hz控制。电网频率超出50±0.2Hz为异常频率。

17、电压监测点是指作为监测电力系统电压值和考核电压质量的接点。电压中枢点是指电力系统重要的电压支撑点。

18、电压调整方式一般分为逆调压、恒调压、顺调压。

19、并联电容器补偿调压是通过提高负荷的功率因数,以便减少通过输电线路的无功功率来达到调压目的的。

20、并联电容器增加了系统的无功功率,其容量与电压平方成正比,其调压效果随电压上升显著增大,随电压下降显著下降。

21、系统无功功率的平衡应本着分层、分区和就地平衡的原则。

22、电力系统过电压的类型分为:大气过电压、工频过电压、操作过电压、谐振过电压。

23、避雷线和避雷针的作用:防止直击雷。避雷器的作用:防护大气过电压和操作过电压。

24、不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时间要求不能超过 2 小时。

25、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有: 中性点直接接地 、 中心点经消弧线圈接地、中性点不接地。

26、谐振过电压分为线性谐振过电压、铁磁谐振过电压、参数谐振过电压。

27、发电厂按使用能源划分为火力发电厂、水力发电厂、核能发电厂、风力发电厂和其他如地热、太阳能发电厂等。

28、同步发电机的振荡包括同步振荡和异步振荡。

29、自藕变压器一、二次绕组之间既有磁的联系,又有电的联系。为防止因高压侧单相接地故障而引起低压侧的电压升高,自藕变压器的中性点必须可靠的直接接地。

30、变压器一、二次绕组的连接方式连同一、二次线电压的相位关系总称为变压器的连接组别。

31、变压器的调压方式有有载调压和无载调压。

32、避免变压器过励磁运行的方法:防止电压过高运行和加装过励磁保护。

33、电压互感器主要用于测量电压用,其二次侧可开路,但不能短路。

34、电流互感器主要用于测量电流用,其二次侧可短路,但不能开路。

35、变压器励磁涌流中含有直流分量和高次谐波分量,其随时间而衰减,大容量变压器一般经5—10s而衰减完。

36、电网是电力系统的俗称,电网按功能分为输电网和配电网,输电网由输电线、电网联络线、大型发电厂和变电站组成。

37、电力网的可靠性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充足性和安全性。

38、电力网可靠性指标主要有三类,即事件的频率、事件的持续时间、事件的严重程度。

39、合理的电网结构,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客观物质基础,其基本内容是执行电网分层和分区的原则。

40、电源接入电网的原则:分层、分区、分散。

41、电网调度机构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权、电网发供电的生产指挥权、发用电的监督权和控制权、电力电量考核权。

42、电网主接线方式大致可分为有备用接线和无备用接线两大类。

43、电网无功补偿的原则是分层、分区和就地平衡的原则。

44、影响系统电压的因素是负荷变化、无功补偿容量的变化及系统运行方式的改变引起功率分布和网络阻抗变化。

45、电力系统综合负荷模型是反映实际电力系统负荷的频率、电压、时间特性的负荷模型。其具有区域性、时间性和不唯一性。

46、在我国,110kV及以上的系统中性点采用直接接地方式,60kV及以下系统中性点采用不直接接地方式。

47、小接地电流系统发供电可靠性高,对绝缘的水平要求也高。

48、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从广义角度可分为发电机同步运行的稳定性问题、电力系统无功功率不足引起的电压稳定性问题、电力系统有功功率不足引起的频率稳定性问题。

49、提高电力系统静态稳定性的根本措施缩短“电气距离”。

50、采用快速励磁系统是提高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的具体措施之一。

51、线路采用单相重合闸可提高电力系统的暂态稳定性。

52、电力系统中的设备一般处于运行、热备用、冷备用、检修四种状态。

53、调度指令的形式:即时指令、逐相指令、综合指令。处理紧急事故或进行单一的操作,可采用即时指令。

54、用母联开关对备用母线或检修后的母线充电时,现场应投入母联开关的保护,必要时将母联开关保护整定时间调整到零。

55、母线倒换操作时,现场应断开母联开关操作电源应。

56、纵联保护的信号有: 闭锁信号、允许信号、跳闸信号。

57、大短路电流接地系统中,输电线路接地保护方式主要有:

纵联保护、零序电流保护和 接地距离保护等。

58、零序电流的回路构成为: 线路 、变压器中性点、大地、接地点。

59、按重合闸作用于断路器的方式,可以分为 三相、单相和

综合重合闸三种。

60、微机保护有三种工作状态,即:调试状态、 运行状态和 不对应状态。

61、为更可靠地切除被充电母线上的故障,在母联断路器或母线分段断路器上设置相电流或零序电流保护,作为母线充电保护。

62、母线充电保护只在母线充电时 投入 ,当充电良好后,应及时停用 。

63、重瓦斯继电器由 挡板 、弹簧、干簧触点等组成。

64、断路器断路器失灵保护是当系统故障,故障元件的保护动作而其断路器操作失灵拒绝跳闸时,通过故障元件的保护作用于变电站相邻断路器跳闸,有条件的通过通道,致使远端有关断路器同时跳闸的接线。

65、断路器失灵保护所需动作延时,必须让故障线路或设备的保护装置先可靠动作跳闸,以较短时间断开母联或分段断路器,再经一时限动作于连在同一母线上的所有有源电源支路的断路器。

66、在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的出口,应装设 总熔断器 或自动开关,用以切除二次回路的 短路 故障。

67、中央信号装置由 事故信号 和 预告 组成。

68、直流正极接地有造成保护 误动的可能,直流负极接地有造成保护 拒动 的可能。

69、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是:变比相等、短路电压相等、绕组接线组别相同。

70、电力系统的设备状态一般划分为运行 、热备用、冷备用和检修四种状态。

71、线路有重合闸重合不成,根据调度命令再强送一次,强送不成,不再强送。

72、调度命令分逐项命令、综合命令和即时命令。

73、处理紧急事故或进行一项单一的操作,可采用即时命令。

74、并列运行的变压器,倒换中性点接地刀闸时,应先合上要投入的中性点接地刀闸,然后再拉开要停用的中性点接地刀闸。

75、投入保护装置的顺序为:先投入直流电源,后投入出口压板;停用保护装置的顺序与之相反。

76、运行中的变压器瓦斯保护与差动保护不得同时停用。

77、停用一条母线上的电压互感器时,应解除相应的电压闭锁压板,投入电压闭锁联络压板,母差保护的运行方式不变。

78、电力系统对继电保护的基本要求是可靠性、 选择性、 快速性、 灵敏性。

79、新安装的或一、二次回路有过变动的方向保护及差动保护,必须在负荷状态下进行相位测定

80、联络线两侧不得同时投入检查线路无压重合闸。使用检查线路无压重合闸的一侧同时使用检查同期重合闸,并启动重合闸后加速装置。

81、当母线故障发生在电流互感器与断路器之间时,母线保护虽然正确动作,但故障点依然存在,依靠母线出口动作停止该线路高频保护发信,让对侧断路器跳闸切除故障。

82、规程规定强油循环风吹变压器冷却介质最高温度为 40℃,最高上层油温度为85℃。

83、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请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

84、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时,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为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

85、母联(分段)兼旁路开关作旁路运行时,投入带路运行的保护,解除其他保护跳母联(分段)的压板;作母联(分段)开关运行时,投入其他保护跳母联(分段)的压板,停用带路运行的保护。

86、由旁路开关带主变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操作前停用主变差动保护,并切换有关保护的CT回路及出口回路,操作结束后,投入主变差动保护。

87、由旁路开关带出线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在开关并列过程中,各侧高频保护应停用。

88、带高频保护的微机线路保护装置如须停用直流电源,应在两侧高频保护装置停用 后,才允许停用直流电源。

89、中性点绝缘水平与首端绝缘水平相同的三相变压器叫做全绝缘变压器。

90、并联电容器的作用是提高功率因数和提高运行电压,并能提高输变电设备的输送能量和降低线损。

91、距离保护就是指反映保护安装处至故障点的距离,并根据这距离的远近确定动作时限的一种保护装置。

92、三段式距离保护中第Ⅰ段的保护范围是线路全长的80%-85%。

93、高频保护的高频电流信号可分为闭锁信号、允许信号和跳闸信号。

94、“四不放过”的内容是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罚不放过。

95、由旁路开关代出线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在开关并列前,应解除该侧零序电流保护最末两段的出口压板,若该段无独立压板,可一起解除经同一压板出口跳闸的保护,操作结束后立即投入。

96、变压器中性点间隙接地保护采用零序电流继电器和零序电压继电器并联方式,带有0.5s的时限构成。供零序电流用的电流互感器设在放电间隙接地端。

97、变压器的分接头一般是都从高压侧抽头,因为该绕组一般在外侧,抽头方便,电流较小。

98、电力系统的稳定从广义角度讲,可分为发电机同步运行的稳定性问题,电力系统无功不足引起的电压稳定问题,电力系统有功功率不足引起的频率稳定性问题。

99、LFP-901A、902A系列微机保护停用重合闸时,应投入沟通三跳回路。

100、对于变压器低压侧或中压侧有并网地方电厂,变压器故障掉闸,在投入主变或投入备用变压器时,要防止非同期并列。

101、衡量电能质量的指标有

电压、频率

和 谐波分量。

102、倒闸操作应尽量避免在交接班、高峰负荷 、恶劣天气时进行。

103、110kV及以上电力变压器在停、送电前,中性点必须接地,并投入接地保护。变压器投入运行后,在根据继电保护的规定,改变中性点接地方式和保护方式。

104、合环调电时,保护方式不改变,调电结束后,投入带负荷线路的重合闸,停用充电备用线路的重合闸。

105、电网解列时,应将解列点有功、无功调整至零。有困难时,可在有功调整至零,无功调至最小的情况下解列。

106、线路各侧的高频保护必须同时投、停。当线路任一侧开关断开时,高频保护可不停用。

107、变压器中性点放电间隙保护应在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断开后投入,接地刀闸合上前停用。

108、运行中的变压器复合电压或低电压闭锁的过流保护失去电压时,可不停用,但应及时处理。

109、电力系统内部过电压一般有

操作过电压和 谐振过电压。

110、变压器阻抗保护不得失去电压,若有可能失去电压时,应停用阻抗保护。

111、无导频的高频保护(闭锁式高频保护),在线路送电后,两侧应进行通道检查,一切良好,才能继续运行。

112、高频保护停用时,后备保护应继续运行。

113、闭锁式高频保护频繁发讯时,可继续运行,但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114、频率主要取决于系统中有功功率的平衡,频率偏低表示发电功率不足。

115事故处理中的需要改变运行方式时,应注意保护及自动装置的投运方式。

116、隔离开关不能切断

负载 电流和

短路电流。

117、变压器的油起绝缘和散热作用。

118、变压器装设过流保护,是变压器差动、瓦斯保护的后备保护。

119、变压器温度计所反映的温度是变压器的上部温度。

120、电容式重合闸是利用电容的瞬时放电和长时充电来实现一次性重合的。

121、发生短路时,正序电压是愈近故障点数值越小,负序电压和零序电压是愈近故障点数值 越大。

122、在220KV双母线运行方式下,当任一组母线故障,母线差动保护动作而母联断路器拒动时,母差保护将无法切除故障,这时需由断路器失灵保护或对侧线路保护来切除非故障母线。

123、一次设备停电,保护装置及二次回路无工作时,保护装置可不停用,但其跳其它运行开关的出口压板宜解除。

124、新安装的变压器投运前对变压器进行5次冲击合闸试验,冲击合闸时中性点临时接地。

125、系统发生故障时,若是严重故障,可能破坏系统稳定性,产生系统振荡,甚至可能引起系统瓦解 。

126、电气设备不允许无保护运行。

127、联络线两侧不得同时投入检查线路无压重合闸。

128、电力系统过电压分:大气过电压、工频过电压、操作过电压、谐振过电。

129、冲击变压器时会产生较大的涌流,其中最大峰值可达到变压器额定电流的6~8倍。

130、变压器零序方向过流保护是在大电流接地系统中,防御变压器相邻元件接地时的零序电流保护,其方向是指向本侧母线。

131、距离保护中阻抗、电抗与输电线路的长度成正比。

132、继电保护的“三误”是指误整定、误碰、误接线。

133、母线电流差动保护采用电压闭锁元件,主要是为了防止由于误碰出口中间继电器而造成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134、为了检查变压器差动保护躲过励磁涌流的性能,在对变压器进行5次冲击合闸试验时,必须投入变压器差动保护。

135、变压器的后备保护,主要是作为相邻元件及变压器内部故障的后备保护。

136、断路器的控制电源最为重要,一旦失去电源,断路器无法操作,因此断路器控制电源消失时发出音响和光字牌信号。

137、变压器的故障可分为内部故障和外部故障。

138、避雷线和避雷针的作用是防止直击雷;避雷器既可用来防护大气过电压,也可用来防护操作过电压。

139、变压器中性点间隙接地的保护采用零序电流继电器与零序电压继电器并联方式,带有0.5S的限时构成。

140、110kV线路保护宜采用远后备方式,220kV线路保护宜采用近后备方式。

141、电流互感器及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必须有且只能有一点接地。

142、电力系统的运行操作是指变更电力系统设备状态的行为。

143、一般情况下,220kV变压器高低压侧均有电源送电时应由高压侧充电,低压侧并列。

144、逆调压方式是指在电压允许偏差范围内,供电电压的调整使电网高峰负荷时的电压值高于电网低谷负荷时的电压值。

145、上、下级电网(包括同级和上一级及下一级电网)继电保护之间的整定,应遵循逐级配合的原则,满足选择性要求。

146、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运行方式的安排,应尽量保持变电所零序阻抗基本不变。

147、对双母线接线的母线,要求断路器失灵保护应首先动作于断开母联断路器。

148、纵差保护为防止区外故障引起不平衡的差动电流造成误动作,往往采用比率制动特性。

149、大修后的变压器投运前要做 3次冲击试验。

150、母联断路器向空母线充电后,发生谐振时,应立即拉开母联断路器使母线停电,以消除谐振。

151、经同期、无压闭锁的三相或综合重合闸,在闭锁元件失去作用时,应改为单相重合闸或停用重合闸。

152、通道检查指示不正常或收、发讯电压低于允许值,应进行通道余量检查,并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153、变压器中性点放电间隙保护应在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断开后投入。

154、应停用高频保护的情况有:高频保护装置故障、通道故障或通道余重不足、直流电源消失、电压回路断线。

155、变压器中性点零序过电流保护和间隙过电压保护不得同时投入。

156、一次事故死亡3人及以上,或一次事故死亡和重伤10人及以上未构成特大人身事故者,构成重大人身事故。

157、电力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万元者。生产设备、厂区建筑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元者。构成特大设备事故。

158、变压器零序方向过流保护是作为母线接地故障的后备保护,设有两级时限,以较短的时限跳母线或分段断路器,以较长的时限跳变压器本侧断路器。

159、低频、低压减负荷装置动作后,值班人员应将动作时间、切除负荷线路条数和切除负荷数,报告地调值班调度员。

160、PT回路断线时,可不停用母差保护,但应立即处理。

161、电流二次回路切换时:应停用相应的保护装置;严禁操作过程中CT开路。

162、微机继电保护装置出现异常时,当值运行人员应根据装置的现场运行规程进行处理,并立即向主管调度汇报,继电保护人员应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

163、当变压器电压升高或频率下降时都将造成工作磁通密度增加,变压器的铁芯饱和,这种现象称为变压器过励磁。

164、高频保护投入跳闸前,必须交换线路两侧高频信号,确认正常后,方可将线路高频保护两侧同时投入跳闸。

165、对于主变保护差动CT回路改动后,在主变充电时差动保护投入,在主变带负荷前差动保护应停用,在做完带负荷试验并确认正确后,差动保护才可以投入。

166、220kV线路重合闸方式分为单相重合闸、 三相重合闸、 综合重合闸。

167、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启动部分的作用是当母线因各种原因失去电压时,断开工作电源,而自动合闸部分的作用则是将备用电源投入。

168、差动保护的缺点是:对变压器内部不严重的匝间短路故障反映不够灵敏。

169、零序电流出现只有在系统发生接地或非全相运行才会出现。

170、装在变电所控制盘上的线电压表、相电压表指示的是交流电压的有效值。

171、220kV电压监视点母线电压低于213.4kV或高于235.4kV时,应立即报告所属调度值班调度员。发电厂电压监视控制点值班员应保持500kV、220kV母线电压在500kV至550kV、220kV至242kV之间运行,超出且无法调整时,应立即报告省调值班调度员。

172、凡并入山东电网的发电、供电(超高压公司)、用电单位,必须服从省调的统一管理,遵守调度纪律。各级调度机构按照分工在其调度管辖范围内内具体实施电网调度管理。

173、充电备用无负荷的线路应停用重合闸。

174、电网紧急需要时,省调值班调度员可以越级发布调度指令,受令单位应当执行,并迅速通知地调值班调度员。

175、事故情况下试送母线时,尽可能用外来电源,只有在无其它试送条件时,方可使用带有充电保护的母联开关。

176、变压器系瓦斯、差动保护动作跳闸,在未查明原因和消除故障之前,不得送电。

177、电源联络线开关跳闸时,如开关两侧均有电压,现场值班人员不必等待调度指令,立即找同期并列,然后再向值班调度员汇报。

178、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电网调度系统的值班人员发布和执行调度,不得无故不执行或延误执行上级值班调度员的调度指令。

179、新设备试运由所属调度机构统一调度。调度联系对象由运行单位运行人员担任。

180、当电网发生异常或事故时,在确保不拉合故障电流的情况下,省调值班调度员可下令变电监控中心对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开关进行遥控分合。

181、解、合环应使用开关,未经计算试验不得使用刀闸。

182、当开关允许遮断故障次数少于2次时,厂站值班员应向管辖调度提出要求,停用该开关的重合闸。

三、选择题:

1、电力系统发生振荡时,各点电压和电流( A )。

A、均作往复性摆动; B、均会发生突变;C变化速度较快;D、电压作往复性摆动。

2、离保护各段的时限由( C )建立。

A、测量部分; B、逻辑部分; C、启动部分; D、极化回路。

3、关于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D )。

A、自动投入装置应保证只动作一次;

B、应保证在工作电源或设备断开后,才投入备用电源或设备;

C、工作电源或设备上的电压,不论因任何原因消失时,自动投入装置均应动作;

D、无论工作电源或设备断开与否,均可投入备用电源或设备。

4、 电容式重合闸只能重合( B )。

A、两次 ; B、一次; C、三次; D、视线路的情况而定。

5、 当线路保护采用近后备方式,对于220KV分相操作的断路器单相拒动的情况,应装设( B )保护。

A、非全相运行; B、失灵; C、零序电流; D、方向高频。

6、 高频保护通道中耦合电容器的作用是( A )。

A、对工频电流具有很大的阻抗,可防止工频高压侵入高频收发讯机;

B、对工频电流具有很小的阻抗,可防止工频高压侵入高频收发讯机。

C、对高频电流阻抗很大,高频电流不能通过。

7、 对带有母联断路器和分段断路器的母线要求断路器失灵保护动作后应( B )。

A、只断开母联断路器或分段断路器;

B、首先断开母联断路器或分段断路器,然后动作于断开与拒动断路器连接在同一母线的所有电源支路的短路器;

C、断开母联断路器或分段断路器及所有与母线连接的开关。

8、 在母线倒闸操作程中,母联断路器的操作电源应( A )。

A、拉开; B、合上; C、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9、 变压器在短路试验时,因所加的电压而产生短路的短路电流为额定电流时,这个所加电压叫做( A )。

A、短路电压;B、额定电压;C、试验电压。

10、高压侧有电源的三相绕组降压变压器一般都在高、中压侧装有分接开关。若改变中压侧分接开关的位置( B )。

A、改变高、低压侧电压; B、改变低压侧电压;C、改变中、低压侧电压。

11、当变比不同的两台变压器并列运行时,在两台变压器内产生环流,使得两台变压器空载的输出电压( C )。

A、上升;B、降低 ;C、变比大的升,小的降;D、变比小的升,大的降

12、在小接地系统中,某处发生单相接地时,母线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的电压为( C )。

A、故障点距母线越近电压越高;B、故障点距母线越近,电压越低;

C、不管距离远近,基本上电压一样高

13、铝合金制的设备接头过热后,其颜色会( C )。

A、呈灰色;B、呈黑色;C、呈灰白色;D、呈银白色。

14、高频保护的保护范围( A )。

A、本线路全长;B、相邻一部分;

C、本线路全长及下一段线路的一部分; D、相邻线路。

15、断路器失灵保护在( A )动作。

A、断路器拒动时; B、保护拒动时;

C、断路器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D、距离保护失压时。

16、变压器发生内部故障时的主保护是( A )保护。

A、瓦斯;B、差动;C、过流;D、过电压。

17、保护用的电流互感器的不完全星形接线,在运行中( A )故障。

A、不能反映所有的接地; B、能反映各种类型的接地;

C、仅反映单相接地; D、不能反映三相短路。

18、零序电流的分布,主要取决于( B )。

A、发电机是否接地; B、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的数目;

C、用电设备的外壳是否接地; D、故障电流。

19、主变中性点接地开关合上后其( A )投入。

A、中性点零序过流; B、间隙过流;

C、间隙过压; D、主变复合电压过流保护。

20、距离保护一段的保护范围是( C )。

A、被保护线路线路的一半; B、被保护线路的全长;

C、被保护线路全长的80%—85% ; D、被保护线路全长的20%—50%。

21、距离保护二段的保护范围是( B )。

A、被保护线路全长的95%;B、被保护线路全长并延伸至下一段线路一部分;

B、未被距离一段保护到的线路剩余部分。

22、接入距离保护的阻抗继电器的测量阻抗与( C )。

A、与电网运行方式无关;B、短路形式无关;

C、保护安装处至故障点的距离成正比;D、与短路点短路容量成正比。

23、零序保护动作时限的整定( B )。

A、应考虑小接地电流系统有关保护的动作时限;

B、不考虑小接地电流系统有关保护的动作时限;

C、应与距离、高频保护相配合。

24、对变压器差动保护进行相量图(六角图)分析时,变压器应( C )。

A、空载 B、停电 C、带一定负荷

25、发生三相对称短路时,短路电流中包含有( A )。

A、正序分量; B、负序分量; C、零序分量。

26、SFPSZ型变压器冷却方式为( C )。

A. 自然冷却;B、风吹冷却;C、 强迫油循环风冷。

27、下列关于变压器的叙述正确的是( D )。

A、110kV以上的变压器在停送电前,中性点必须接地。

B、变压器可以在正常过负荷和事故过负荷情况下运行,正常过负荷和事故过负荷可经常使用。

C、变压器瓦斯或差动保护掉闸可以试送一次。

D、变压器在空载损耗等于短路损耗时运行效率最高。

28、有一空载运行线路,首端电压和末端电压分别为U1和U2,下面正确的是( C )。

A、U1>U2; B、U1=U2 ; C、U1

29、任何情况下,频率超过50±0、2Hz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B );频率超过50±0、5Hz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A )。

A、15min ; B、30 min; C、45 min; D、1h。

30、任何情况下,监视控制点电压低于规定电压95%、高于规定电压105%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D);低于规定电压90%、高于规定电压110%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C )。

A、15 min; B、30 min; C、1 h; D、2h。

31、两变压器容量、短路阻抗相同,当差30度角并列时,其环流为变压器出口三相短路电流的(1/4)倍。

A、1/2 B、1/3 C、1/4 D、1/5

32、我国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有三种,分别是( C )。

A、直接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

B、不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

C、直接接地方式、不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

33、在6kV—10kV、20kV—60kV小电流接地系统中,接地电流分别( A )时,需要装设消弧线圈,以避免烧毁设备,造成相间短路及间歇过电压。

A、大于30A,大于10A;B、大于10A,大于30A; C、均大于10A

34、母线电流差动保护采用电压闭锁元件主要是为了防止( C )。

A、区外发生故障时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B、系统发生振荡时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C、由于误碰出口中间继电器而造成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35、另序电流保护只有在系统发生( B )故障时,此保护才能动。

A、相间故障引起三相弧光短路;

B、系统接地或非全相;

C、两相非对称性短路。

36、大电流接地系统中,任何一点发生接地时,零序电流等于通过故障点电流的( A )。

A、1/3倍; B、2倍;C、2.5倍; D、1.5倍。

37、电流互干器极性对( C )无影响。

A、距离保护;B、方向保护;C、电流速段保护;D、差动保护。

38、在发生非全相运行时( C )保护不闭锁。

A、距离一段;B、另序二段;C、高频保护。

39、在直流RC串联电路中,电阻R上的电压等于( A )。

A、0; B、全电压;C、2倍电压; D、R/(R+XC)。

40、在变压器电源电压高于额定值时,铁芯中的损耗会( C )。

A、减少;B、不变;C、增大;D、无规律变化。

41、Y,d11接线的变压器二次侧线电压超前一次侧线电压( B )。

A、30°; B、30°; C、300°; D、60°。

42、零序电流过滤器和零序电流互感器只有在( C )时,才有零序电流输出。

A、三相短路;B、两相短路;C、单相短路;D、三相短路接地。

43、电力系统发生震荡时,( C )可能会发生误动。

A、电流差动保护; B、零序电流速断保护;

C、电流速断保护; D、非电气量保护。

44、RLC串联电路的复阻抗Z=( C )欧姆。

A、 R+ωL+1/ωc; B、 R+L+1/C;

C、 R+jωL+ 1/jωc; D、 R+j(ωL+ 1/ωc )。

45、分析和计算复杂电路的基本依据是( C )。

C、欧姆定律; B、克希荷夫定律;

D、克希荷夫定律和欧姆定律; D、节点电压法。

46、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当一次电流在未超过额定值1.2倍时,电流增大,误差( C )。

A、不变; B、增大; C、变化不明显; D、减少。

47、变电站的母线装设避雷器是为了( C )。

A、防止直击雷 ; B、防止反击过电压; C、防止雷电行波。

48、发生两相短路时,断路电流中含有( C )分量。

A、正序; B、负序; C、正序和负序; D、正序和零序。

49、为防止电压互感器断线造成保护误动,距离保护( B )。

A、不取电压值; B、加装了断线闭锁装置;

C、取多个电压互感器的值; D、二次侧不装熔断器。

50、过流保护加装复合电压闭锁可以( C )。

A、便于上下级配合; B、提高保护可靠性;

C、提高保护的灵敏度; D、具有选择性。

51、山东电网频率的标准是50赫兹,频率偏差不得超过( A )赫兹。

A、±0.2 ; B、±0.1 ; C、±0.3 ; D、±0.5。

52、双母线的电流差动保护,当故障发生在母联断路器与母联TA之间时出现动作死区,此时应该( B )。

A、启动远方跳闸; B、启动母联失灵保护。

C、启动失灵保护及远方跳闸; D、不动作。

53、双母线运行倒闸操作过程中会出现两个隔离开关同时闭合的情况,如果此时一条母发生故障,母线保护应( A )。

A、切除双母线; B、切除故障母线;

C、启动失灵保护及远方跳闸; D、不动作,由远后备保护切除故障。

54、电流互感器是( A )。

A、电流源,内阻视为无穷大; B、电流源,内阻视为零;

C、电压源,内阻视为无穷大; D、电压源,内阻视为零。

55、快速切除线路任意一点故障的主保护是( C )。

A、距离保护;B、零序电流保护;C、纵联保护。

56、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用来切除故障的保护是( A )。

A、后备保护;B、辅助保护;C、大电流联切装置。

57、为防止变压器后备阻抗保护在电压断线时误动作必须( C )。

A、装设电压断线闭锁装置;B、装设电流增量启动元件;

C、同时装设电压断线闭锁装置和电流增量启动元件。

58、变压器比率制动的差动继电器,设置比率制动的主要原因是( B )。

A、为了躲励磁涌流; B、当区外故障不平衡电流增加,为了使继电器动作电流随不平衡电流增加而提高动作值; C、为了内部故障时提高保护的动作可靠性。

59、对采用单相重合闸的线路,当发生永久性单相接地故障时,保护及重合闸的动作顺序为( B )。

A、三相跳闸不重合;B、选跳故障相、延时重合单相、后加速跳三相;

C、选跳故障相、瞬时重合单相、后加速跳三相。

60、断路器失灵保护是( C )。

A、一种近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保护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切除故障;

B、一种远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断路器拒动时,必须依靠故障元件本身的动作信号起动失灵保护以切除故障点;

C、一种近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断路器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隔离故障点。

61、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中,线路始端发生两相金属性接地短路时,零序方向电流保护中的方向元件将( B )。

A、因短路相电压为零而拒动;B、因感受零序电压最大而灵敏动作;

C、因零序电压为零而拒动。

62、哪项不是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 B )。

A、变比相等; B、容量相等;C、短路电压相等;D、绕组接线组别相同。

63、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中,消弧线圈的补偿方式应采用( C )。

A、欠补偿; B、完全补偿 ; C、过补偿 ;D、以上皆可。

64、对同一系统,包括的设备最多的是( A )。

A、动力系统; B、电力系统; C、电力网; D、用电设备。

65、小接地电流系统单相接地时,接地点电流为( A )。

A、系统正常时每相对地总电容电流的3倍;

B、系统正常时的总电容电流; C、接地线路的负荷电流。

66、继电保护的( A )是对继电保护的最基本性能要求。

A、可靠性 ; B、选择性; C、快速性; D、灵敏性。

67、高频保护中的阻波器的作用是( B )。

A、收发信号; B、通工频,阻高频; C、通高频,阻工频; D、防止雷击。

68、由于长线路的电容效应及电网的运行方式突然改变而引起的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的过电压称做( A )。

A、工频过电压; B、大气过电压;C、操作过电压; D、谐振过电压。

69、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配合操作或需要根据前一项操作后对电网产生的影响才能决定下一项操作的,必须使用( B )。

A、即时指令; B、逐项指令; C、综合指令。

70、下列接线方式为无备用接线方式的是( A )。

A、放射式 ; B、环式; C、两端供电网; D、双干线式。

71、直流母线的电压不能过高或过低,允许范围一般是( C )。

A、±3% ; B、±5% ; C、±10% ; D、±15%。

72、所谓母线充电保护是指( C )。

A、 母兼旁联断路器带出线保护的后备保护;

B、利用母线上任一断路器给母线充电时的保护;

C、利用母联断路器给另一母线充电时的保护;

73、谐波制动的变压器纵联差动保护中,设置差动速断元件的主要原因是( B )。

A、为了提高差动保护的动作速度;

B、为了防止在区内故障,较高的短路水平时,由于电流互感器的饱和产生高次谐波量增加,导致差动元件拒动;

C、保护设置的双重化,互为备用;D、差动保护的后备保护。

74、闭锁式纵联保护跳闸的必要条件是( A )。

A、正方向元件动作,反方向元件不动作,没收到过闭锁信号;

B、正方向元件动作,反方向元件不动作,收到过闭锁信号;

C、正、反方向元件都动作,没收到过闭锁信号;

D、正、反方向元件都不动作,没收到过闭锁信号。

75、纵联保护的信号有闭锁信号、允许信号和( A )。

A、跳闸信号 B、预告信号 C、延时信号 D、瞬时信号

76、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变电站低压侧有电源的变压器,若变电站中只有单台变压器运行,为防止出现不接地系统的工频过电压状态。其中性点运行方式应为( A )。

A、接地运行;

B、不接地运行;

C、根据运行方式决定运行与否;

D、 根据负荷情况决定运行与否。

77、变电站倒母线操作或变压器停送电操作,一般应下达( C )操作指令。

A、即时 ;B、逐项; C、综合;D、根据调度员习惯下达。

78、变压器是( B )电能的设备。

A、产生;B、传递;C、即传递又生产。

79、为了调整运行变压器的分头,需要切断变压器所带的负荷,这种变压器的调压方式称为( B )。

A、投、停变压器调整; B、无载调压; C、有载调压。

80、一般认为油浸式变压器绕组用的绝缘在80--140℃范围内,温度每增加6℃,其绝缘老化速度增加一倍,即称为变压器的( B )。

A、老化准则;B、6℃准则;C、运行准则。

81、用隔离开关可以拉合下列设备( C )。

A、空载线路; B、空载变压器;C、电网无接地故障时,电压互感器。

82、断路器失灵保护与母差保护共用出口回路时,闭锁元件的灵敏度应按( A )的要求整定。

A、失灵保护; B、母差保护; C、母线上所有元件保护; D、母联保护;

83、自耦变压器中性点应( A )运行。

A、直接接地; B、不接地; C、经消弧线圈接地;D、经电阻接地。

84、发电机与电网并列时,应调整发电机的频率和电压,满足( A )时,发电机方可并网。

A、任一稳定频率,并列点两侧电压偏差在1%内;

B、任一稳定频率,并列点两侧电压偏差在5%内;

C、50±0.2Hz,并列点两侧电压偏差在20%内。

85、系统最长振荡周期一般按( C )秒考虑。

A、0.5 ;B、1.0;C、1.5 ;D、2.0。

8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消弧线圈装设在变压器或所变高压侧的中性点上,系统单项接地时,消弧线圈才起补偿作用;

B、装设在变压器中性点上的消弧线圈,一方面系统正常时能补偿电容电流,另一方面也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C、消弧线圈的电抗是感性的,所以在系统正常运行时消弧线圈要消耗系统部分无功功率。

87、输送相同的负荷,提高输送系统的电压等级会( B )。

A、提高负荷功率因数; B、减少线损;C、改善电能波形。

88、系统频率降低时,可以通过( C )的办法使频率上升。

A、增加发电机的励磁,降低功率因数;

B、投入大电流联切装置;

C、增加发电机有功出力,减少用电负荷。

89、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相的电压( A )。

A、降低; B、不变; C、升高。

90、快速切除线路与母线的短路故障,是提高电力系统的( A )的最重要的手段。

A、暂态稳定; B、静态稳定;C、动态稳定;D、以上都不是。

91、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因( A ),所以一般允许短时间运行。

A、不破坏系统线电压的对称性; B、接地电流较小造不成危害。C、查找故障点。

92、电网倒闸操作,应按( C )值班调度员的指令进行。

A、地调; B、省调; C、调度管辖范围内。

93、改变母线运行方式的操作,由其( C )的值班调度员下令操作。

A、地调; B、省调; C、调度管辖范围内。

94、一般情况下,监视控制点电压低于规定电压95%的持续时间不应超过( B )小时。

A、0.5; B、1; C、2。

95、LGJQ-400型导线的持续允许电流为( C )A。

A、645; B、745; C、845; D、945。

96、对于同一电容器,连续投、切中间间隔时间为( A )以上。

A、5min ; B、10min; C、15min; D、20min。

97、新变压器投入运行需冲击5次,大修后的变压器需冲击的次数为( A )。

A、3次;B、2次; C、1次。

98、电力系统的安全自动装置有低频、低压解列装置、大电流连切装置、切机装置和( B )等。

A、纵差保护;B、低频、低压减负荷装置;C、失灵保护。

99、电力系统的频率特性取决于发电机的频率特性和( A )。

A、负荷的频率特性;B、电力系统的电压特性;C、发电机的静态稳定。

100、火电机组的最低技术出力由( A )决定。

A、锅炉的技术允许最小负荷;

B、汽轮机的技术允许最小负荷;

C、发电机的稳定运行。

101、一条110kV线路经降压变压器向10kV配电系统供电,当10kV配电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该110kV线路保护。( B )。

A、动作跳闸;B、不动作;C、变压器低压侧保护动作跳闸。

102、线路电流互感器过负荷超过10%或线路过负荷不超15%,省调下令在受电地区限电、拉闸,使线路过负荷时间不超过( B )。

A、15 min;B、20 min;C、30 min。

103、对新投产的线路或更改后的线路,必须( A )。

A、必须核对相位、相序;B、不必核对相位、相序。C、根据需要决定。

104、电力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到( D )万元者,定为特大设备事故。

A、100; B、200; C、500;D、1000。

105、下列属于“特大电网事故”的是( A )。

A、省会城市及国家计划单列市全市减供负荷80%及以上;

B、省会城市及国家计划单列市全市减供负荷40%及以上;

C、电网瓦解。

四、简答题:

1、简述日负荷曲线的有关概念及意义。

答:日负荷曲线:表示负荷数值在一昼夜0时至24时随时间而变化的特性曲线。表示日负荷曲线的特性指标有日负荷率和日最小负荷率,日负荷率表示日电量除以24的值与日大负荷的比值,日最小负荷率表示日最小负荷与日最大负荷的比值,较高的负荷率有利于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在日负荷曲线上,平均负荷以上为尖峰负荷,最小负荷以下的部分为基本负荷,平均负荷与最小负荷之间的部分为中间负荷。日最大负荷与最小负荷之差称为日负荷峰谷差。积累负荷峰谷资料主要用来研究调峰措施、调整负荷及规划电源。

2、系统电压调整的常用方法有几种?

答:(1)增减无功功率进行调压,如发电机、调相机、并联电容器、并联电抗器调压。(2)改变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分布进行调压,如调压变压器、改变变压器分解头调压。(30改变网络参数进行调压,如串联电容、投停并列运行变压器、投停空载或青载高压线路调压。特殊情况下有时采用调整用电负荷或限电的方法调整电压。

3、电力系统过电压分几类?其产生原因及特点是什么?

答:(1)大气过电压。由直击雷引起,特点是持续时间短暂,冲击性强,与雷击活动强度有直接关系,与设备电压等级无关。因此,220kV以下系统的绝缘水平往往由防止大气过电压决定。(2)工频过电压:由长线路的电容效应及电网运行方式的突然改变引起,特点是持续时间长,过电压倍数不高,一般对设备绝缘危险性不大,但在超高压、远距离输电确定绝缘水平时起重要作用。(3)操作过电压:由电网内开关设备操作引起,特点具有随机性,但在不利情况下过电压倍数较高。因此, 330kV及以上超高压系统的绝缘水平往往由防止操作过电压决定。谐振过电压:由系统电容及电感组成谐振回路时引起,特点是过电压倍数高、持续时间长。

4、什么是电磁环网?对电网运行有何弊端?什么情况还暂时保留?

答:电磁环网是指不同电压等级运行的线路,通过变压器电磁回路的连接而构成的环路。弊端:(1)易造成系统热稳定破坏。(2)易造成系统动稳定破坏。(3)不利于电网经济运行。(4)需要装设高压线路因故障停运连锁切机、切负荷等安全自动装置。但实践说明,安全自动装置本身拒动、误动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一般情况,在高一级电压线路投运初期,由于高一级电压网络尚未形成或网络尚不坚强,需要保证输电能力或为保证重要负荷而又不得不电磁环网运行。

5、简述高频闭锁距离保护有什么基本特点?

答:高频闭锁距离保护是以线路上装有方向性的距离保护装置作为基本保护,增加相应的发信与收信设备,通过通道构成纵联距离保护。其特点是:(1)能足够灵敏和快速地反应各种对称与不对称故障;(2)仍保持后备保护的功能;(3)电压二次回路断线时保护将会误动,需采取断线闭锁措施,使保护退出运行。(4)不是独立的保护装置,当距离保护停用或出现故障、异常需停用时,该保护要退出运行。

6、高频保护投停应注意什么?为什么?

答:高频保护投入前,必须交换线路两侧高频信号,确认正常后,方可将线路高频保护两侧同时投入跳闸。对环网运行中的线路高频保护两侧必须同时投入跳闸或停用,不允许单侧投入跳闸。因为当发生区外故障时,停用侧的高频保护不能向对侧发闭锁信号,而导致单侧投入跳闸的高频保护误动。

7、发现变压器有哪些情况时,应停止变压器运行?

答: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停止变压器运行:

(1)变压器内部音响很大,很不均匀,有放电声;(2)在正常负荷及冷却条件下,变压器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3)油枕喷油或防爆管喷油;(4)严重漏油致使油面低于油位指示计上的限度;(5)套管有严重的破损和放电现象。

8、综合重合闸有几种运行方式?各是怎样工作的?

答:综合重合闸由切换开关QK实现三种方式。

综合重合闸方式。单相故障跳闸后单相重合,重合在永久性故障上跳开三相,相间故障跳开三相后三相重合,重合在永久性故障上再跳开三相。

三相重合闸方式。任何类型故障均跳开三相、三相重合(检查同期或无压),重合在永久性故障上时再跳开三相。

单相重合闸方式。单相故障跳开故障相后单相重合,重合在永久性故障上后跳开三相,相间故障跳开三相后不再重合。

9、由旁路开关带出线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在开关并列前,应解除该侧零序电流保护最末两段的出口压板,为什么?

答:因为线路零序电流保护的电流互感器采用的是三相零序接线,在正常运行时三相电流平衡,零序回路电流为零(只有很小的不平衡电流),但在旁路开关带出线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时,由于旁路(或被带线路)开关、刀闸和各接头的接触电阻大小三相不一致,在开关并列过程中,出现三相电流不平衡,造成零序电流回路有电流通过,而零序电流保护最末两段电流动作值较小,为防止误动,所以,在开关并列前,应解除该侧零序电流保护最末两段的出口压板。

10、自动重合闸的启动发生有哪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答:自动重合闸有两种启动方式:断路器控制开关位置与断路器位置不对应启动方式、保护启动方式。不对应启动方式的优点:简单可靠,还可以纠正断路器误碰或偷跳,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在各级电网中具有良好的运行效果,是所有重合闸的基本启动方式,其缺点是,当断路器辅助接点接触不良时,不对应启动方式将失败。保护启动方式,是不对应启动方式的补充,同时,在单相重合闸过程中需要进行一些保护的闭锁,逻辑回路中需要对故障相实现选相固定等,也需要一个由保护启动是重合闸启动元件。缺点:不能纠正断路器误动。

11、操作中发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后应如何处理?

答:(1)带负荷合隔离开关时,即使发现合错,也不准将隔离开关再拉开。因为带负荷拉隔离开关,将造成三相弧光短路事故。(2)带负荷拉隔离开关时,在刀片刚离开固定触头时,便发生电弧,这时应立即合上,可以消除电弧,避免事故。但如隔离开关已全部拉开,则不许将误拉的隔离开关再合上。

12、什么是变压器零序方向保护?有何作用?

答:变压器零序电流方向保护是在大电流接地系统中,防止变压器相邻元件接地时的零序电流保护,其方向是指向本侧母线。作用是作为母线接地故障的后备,保护设有两级时限,以较短的时限跳闸母线或分段断路器,以较长时限跳开变压器本侧断路器。

13、简述方向高频保护有什么基本特点?

答:方向高频保护是比较线路两端各自看到的故障方向,以综合判断是线路内部故障还是外部故障。如果以被保护线路内部故障时看到的故障方向为正方向,则当被保护线路外部故障时,总有一侧看到的是反方向。其特点是:(1)要求正向判别启动元件对于线路末端故障有足够的灵敏度;(2)必须采用双频制收发信机。

14、母差保护投入运行,哪些压板应在投入位置?

答:母差保护投入运行,下列压板应在投入位置:(1)Ⅰ组母线电压闭锁压板。(2)Ⅱ组母线电压闭锁压板。(3)母联开关掉闸压板。(4)各元件掉闸压板及闭锁重合闸压板。(5)并应解除Ⅰ、Ⅱ母线电压闭锁联络压板和母线充电保护压板。

15、采用单相重合闸为什么可以提高暂态稳定性?

答:采用单相重合闸后,由于故障时切除的是故障相而不是三相,在切除故障相后至重合闸前的一段时间里,送电端和受电端没有完全失去联系(电气距离与切除三相相比,要小得多),这样可以减少加速面积,增加减速面积,提高暂态稳定性

16、避雷器的作用是什么?

答:通过并联放电间隙或非线性电阻的作用,对入侵流动波进行削幅,降低被保护设备所受过压值。避雷器即可用来防护大气过电压,也可用来防护操作过电压。

17、电网发生事故时,事故单位应迅速正确地向值班调度员汇报哪些情况?

答:(1)跳闸开关及时间、现象;(2)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动作情况,故障录波及测距;表记摆动、出力、频率、电压、潮流、设备过载等情况;人身安全和设备运行异常情况。

18、哪几种情况应停用线路重合闸装置?

答:(1)装置不能正常工作时(2)不能满足重合闸要求的检查测量条件时(3)可能造成非同期合闸时(4)长期对线路充电时(5)断路器遮断容量不允许重合时(6)线路上有带电作业要求时(7)系统有稳定要求时(8)超过断路器跳合闸次数时。

19、变压器中性点间隙接地的接地保护是怎样构成的?

答:变压器中性点间隙接地的接地保护采用零序电流继电器与零序电压继电器并联方式,带有0.5S的限时构成。当系统方式接地故障时,在放电间隙放电时有零序电流,则使设在放电间隙接地一端的专用电流互感器的零序电流继电器动作;若放电间隙不放电,则利用零序电压继电器动作。当发生间歇性弧光接地使,间隙保护共用的时间元件不得中途返回,以保证间隙接地保护的可靠动作。

20 、电网无功补偿的原则是什么?

答:电网无功补偿的原则是电网无功补偿应基本上按分层分区和就地平衡原则考虑,并应能随负荷或电压进行调整,保证系统各枢纽变的电压在正常和事故后均能满足规定的要求,避免经长距离线路或多级变压器传送无功功率。

21、装有重合闸的线路,当断路器跳闸后,什么情况下不允许或不能重合闸?

答:(1)手动跳闸;(2)断路器失灵保护动作跳闸;(3)远方跳闸;(4)断路器操作气压下降到允许值以下时跳闸;(5)重合闸停用时跳闸;(6)重合闸在投运单相重合闸位置,三相跳闸时;(7)重合于永久性故障又跳闸;(8)母线保护动作跳闸不允许使用母线重合闸时。

22、直流正、负极接地对运行有哪些危害?

答:直流正极接地有造成保护误动的可能。因为一般跳闸线圈(如出口中间继电器线圈和跳合闸线圈等)均接负极电源,若这些回路再发生接地或绝缘不良就会引起保护误动作。直流负极接地与正极接地同一道理,如回路中再有一点接地就可能造成保护拒绝动作(越级扩大事故)。因为两点接地将跳闸或合闸回路短路,这时还可能烧坏继电器触点。

23、提检修申请时应说明的内容是什么?

答:停电范围、检修性质、主要项目、检修时间、综合出力、紧急恢复备用时间以及对电网的要求(送电时是否需要核相、保护测方向)等。未经申请及批准手续,不得在设备上工作。

24、省调值班调度员有权批准哪些检修?

答:1.八小时以内可以完工的检修;2.与已批准的计划检修配合的检修(但不得超出已批准的计划检修时间)。

25、省调批准的输变电设备检修时间是如何计算的?

答:输变电设备检修时间从设备断开并接地,省调值班调度员下开工令时开始,到省调值班调度员得到“××设备检修工作结束,检修人员所挂地线全部拆除,人员已撤离现场,现在可以送电”的汇报为止。申请时间包括停、送电操作及检修时间。500kV、220kV线路停、送电操作一般规定各为50分钟。

26、对有关设备核相是如何规定的?

答:电气新设备投入运行前应核相;电气设备检修改进后,可能造成相序、相位混乱的,也应核相。是否需要核相,由施工单位向所属调度机构提出要求。

27、调度指令分为哪几项?各项指令是如何划分的?

答:调度指令分逐项指令、综合指令和即时指令。

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配合操作或需要根据前一项操作后对电网产生的影响才能决定下一项操作的,必须使用逐项指令;

凡不需要其它单位配合仅一个单位的单项或多项操作,可采用综合指令;

处理紧急事故或进行一项单一的操作,可采用即时指令。

28、哪些操作操作值班调度员可不用填写操作指令票?

答:合上或拉开单一的开关或刀闸(含接地刀闸);投入或退出一套保护、自动装置;投入或退出机组AGC功能;发电机组启停;计划曲线修改和功率调整;应做好上述内容的记录。

29、变压器并列运行的条件是什么?

答:结线组别相同;电压比相同;短路电压相等。

电压比不同和短路电压不等的变压器经计算和试验,在任一台都不会发生过负荷的情况

下,可以并列运行。

30、刀闸能进行哪些操作?

答:在电网无接地故障时,拉合电压互感器;在无雷电活动时拉合避雷器;拉合220kV及以下母线和直接连接在母线上的设备的电容电流,拉合经试验允许的 500kV母线;电网无接地故障时,拉合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与开关并联的旁路刀闸,当开关合好时,可以拉合开关的旁路电流;拉合励磁电流不超过2安培的空载变压器和电容电流不超过5安培的空载线路(但20kV以上应使用户外三联刀闸);其它刀闸操作按厂站规程执行。

31、影晌系统电压的因素是什么?

答:系统电压是由系统的潮流分布决定的,影响系统电压的主要因素是:1)由于生产、生活、气象等因素引起的负荷变化;2)无功补偿容量的变化;3)系统运行方式的改变引起的功率分布和网络阻抗变化。

32、微机保护装置有几种工作状态?并对其进行简要说明。

答:有三种工作状态:

(1)调试状态:运行方式开关置于"调试"位置,按RESET键,此状态为调试状态。主要用于

传动出口回路、检验键盘和拨轮开关等,此时数据采集系统不工作。

(2)运行状态:运行方式开关置于"运行"位置,此状态为运行状态,即保护投运时的状态。在此状态下,数据采集系统正常工作。

(3)不对应状态:运行方式开关由"运行"位置打到"调试"位置,不按RESET键,此状态为不对应状态。在此状态下,数据采集系统能正常工作,但不能跳闸。

33、微机故障录波器通常录哪些电气量?

答:对于220kV及以上电压系统,微机故障录波器一般要录取电压量UA、UB、UC、Ua、

Ub、Uc、3U0,电流量IA、IB、Ic、3Io;高频保护高频信号量,保护动作情况及断路器

位置等开关量信号。

34、为什么要核相?哪些情况下要核相?

答:若相位或相序不同的交流电源并列或合环,将产生很大的电流,巨大的电流会造成发

电机或电气设备的损坏,因此需要核相。为了正确的并列,不但要一次相序和相位正确,

还要求二次相位和相序正确,否则也会发生非同期并列。

对于新投产的线路或更改后的线路,必须进行相位、相序核对,与并列有关的二次回路检

修时改动过,也须核对相位、相序。

35、省调对接地刀闸(地线)管理规定是如何规定的?

答::凡属省调管辖线路出线刀闸以外的省调值班调度员下令操作的线路接地刀闸(地

线),由省调操作管理;出线刀闸以内的接地刀闸(地线),由厂、站值班人员操作管理; 检修人员在线路上装的工作地线,由检修人员操作管理。

36、省调对联络线停送电操作是如何规定的?

答:如一侧发电厂,一侧变电站,一般在变电站侧停送电,发电厂侧解合环;如两侧均

为变电站或发电厂,一般在短路容量大的一侧停送电,在短路容量小的一侧解合环。有

特殊规定的除外。

37、山东电网的发电机组按照频率责任范围是如何定义的?

答:分为:主调频机组,辅助调频机组和负荷监视机组。

主调频机组一般指具备并投入AGC功能运行的发电机组,负责保持电网频率50赫兹运行。 辅助调频机组由省调指定,负责保持电网频率50±0.1赫兹运行。负荷监视机组负责保持电网频率50±0.2赫兹运行。主调频机组、辅助调频机组之外的运行机组均为负荷监视机组。主调频机组的AGC功能退出后,作为辅助调频机组运行。

38、值班调度员在处理事故时应特别注意:

答:(1)防止联系不周,情况不明或现场汇报不准确造成误判断;(2)按照规定及时处理异常频率、电压;(3)防止过负荷跳闸;(4)防止带地线合闸;(5)防止非同期并列;(6)防止电网稳定破坏;(7)开关故障跳闸次数在允许范围内。

39、两端有电源的线路事故跳闸,应根据什么原则决定由何端强送?

答:(1)短路故障容量小的一端;(2)开关遮断故障次数少和开关遮断容量大的一端;(3)保护健全并能快速动作跳闸的一端;(4)能迅速恢复用户供电和正常结线方式的一端;(5)电网稳定规程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40、线路过负荷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1)受端电网发电厂增加有功、无功出力,送端发电厂适当降低出力;(2)提高送、受端运行电压;(3)改变电网结线方式,使潮流强迫分配;(4)将受电地区负荷调出;(5)在受电地区限电或拉闸。

41、线路过负荷采取一般措施无效时,省调又是如何规定的?

答:(1)线路电流互感器过负荷超过10%或线路过负荷不超过15%时,省调下令地调在受电地区限电或拉闸。若十分钟内仍未消除过负荷,省调值班调度员在受电地区按事故拉闸顺序直接拉闸,使过负荷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

(2)线路过负荷超过15%时,省调值班调度员立即在受电地区按事故拉闸顺序直接拉闸,拉至过负荷不超过15%,再按上款的规定处理。

(3)继电保护和稳定极限按给定的数值掌握,不允许超过。

42、电网发生振荡的一般现象是什么?

答:(1)发电机、变压器及联络线的电流、电压、功率表周期性的剧烈摆动,振荡中心电压波动最大,周期性的降低或接近于零;

(2)失去同步的发电厂间联络线输送功率往复摆动。虽有电气联系,但送端频率升高,受端频率降低,并有摆动;

(3)发电机有异音。电灯忽明忽暗。可能甩掉部分负荷。

43、哪些情况可停用不停电设备的保护装置进行检查或试验?

答:(1)用旁路(母联)开关保护或临时保护代替;(2)220kV及以上设备有两套完整保护的,可以轮流停用;(3)在保证有一套主保护运行的情况下,天气好时允许其它保护装置轮流停用,但停用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44、电源联络线改为单电源供电时,保护装置的投停是如何规定的?

答:(1)投三相重合闸的线路,应将受电侧保护及重合闸停用,有纵联保护的,将全部保护改投信号。电源侧的重合闸改检查线路无压(或普通三相)重合闸。电网改变后改变方式,电网恢复前恢复方式。(2)投单相或综合重合闸的线路,保护装置的方式不变。

45、哪些情况应停用高频保护?

答:(1)通道故障或通道余重不足时;(2)高频保护装置故障时;(3)直流电源消失时;(4)电压回路断线时。

五、论述题:

1、母线操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1)备用母线充电,在有母线断路器时应使用母联断路器向母线充电。母联断路器的充电保护应在投入状态,必要时要将保护整定时间调整至零。这样,如果备用母线存在故障,可由母联断路器切除,防止扩大事故。

(2)母线倒闸操作中,母联断路器的操作电源应拉开,防止母联断路器误跳闸,造成带负荷拉隔离开关事故。

(3)条母线的所有元件须全部倒换至另一母线时,一般情况下是将一元件的隔离开关合于一母线后,随即断开另一母线隔离开关。另一种是将需要倒母线的全部元件都合于运行母线之后,再将另一母线侧对应的所有隔离开关断开。采用哪种方法要根据操作机构布置和规程规定决定。

(4)由于设备倒换至另一母线或母线上电压互感器停电,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电压回路需要转换有另一电压互感器供电时,应注意勿使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因失去电压而误动。避免电压回路接触不良及通过电压互感器二次向不带电母线反充电,而引起的电压回路熔断器熔断,造成继电保护误动作等情况出现。

(5)进行母线倒闸操作时应注意对母差保护的影响,要根据母差保护规程作相应的变更。在倒母线操作过程中无特殊情况,母差保护应投入运行。

(6)有电感式电压互感器的空母线充电时,为避免断路器触头间的并联电容与电压互感器感抗形成串联谐振,母线停送电操作前将电压互感器隔离开关断开或在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并(串)联适当电阻。

进行母线倒闸操作前要做好事故预想,防止因操作中出现异常,如隔离开关绝缘子断裂等情况,而因起事故的扩大。

2、高频保护为什么规定每天定时对高频通道进行实验检查?

答:高频保护是由分装在被保护线路两侧的保护盘与传送高频讯号的通道所组成。当任何一部分发生问题,它将不能正常工作。对于相差高频、方向高频等保护,对侧讯号送不过来时,在外部故障时会发生误动,对于远方跳闸高频保护会拒动,为了检查通道的完好性,要求每天定时、定向检查通道。当检查发现有问题时应及时处理或退出保护。

3、在检定同期和检定无压重合闸装置中,为什么两侧都要装检定同期和检定无压继电器?

答:如果采用一侧投无电压检定,另一侧投同期检定这种接线方式。那么,在使用无电压检定的那一侧,当其断路器在正常运行情况下由于某种原因(如误碰、保护误动等)而跳闸时,由于对侧并未动作,因此线路上有电压,因而就不能实现重合,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常都是在检定无压的一侧也同时投入同期检定继电器,两者的触点联工作,这样就可以将误跳闸的断路器重新投入。为了保证两侧断路器的工作条件一样,检定同期侧也装设无压检定继电器,通过切换后,根据具体情况使用。但应注意,一侧投入无压检定和同期检定继电器时,另一侧则只能投入同期检定继电器。否则,两侧同时实现无电压检定重合闸,将导致出现非同期合闸。在同步检定继电器触点回路中要串接检定线路有电压的触点。

4、试述变压器差动保护为什么不能代替瓦斯保护?

答:瓦斯保护能反应变压器油箱内的任何故障,包括铁心过热烧伤、油面降低等,但差动保护对此无反应。如变压器绕组产生少数线匝的匝间短路,虽然短路匝内短路电流很大会造成局部绕组严重过热产生强烈的油流向油枕方向冲击,但表现在相电流上却并不大,因此差动保护没有反应,但瓦斯保护却能灵敏地加以反应,这就是差动保护不能代替瓦斯保护的原因。

5、系统振荡事故与短路事故有什么不同?

答:(1)振荡时系统各点电压和电流值均作往复性摆动,而短路时电流、电压值是突变的。此外,振荡时电流、电压值的变化速度较慢,而短路时电流、电压值突变量很大。

(2)振荡时系统任何一点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角都随功角的变化而变化;而短路时,电流与电压之间的角度是不变的。

(3)振荡时系统三相是对称的;而短路时系统可能出现三相不对称。

6、运行中的变压器瓦斯保护,当现场进行什么工作时,重瓦斯保护应由“跳闸”位置改为“信号”位置?

答:(1)进行注油和滤油时;(2)进行呼吸器畅通工作或更换硅胶时;(3)除采油样和气体继电器上部放气阀放气外,在其他所有地方打开放气、放油和进油阀门时;(4)开、闭气体继电器连接管上的阀门时;(5)在瓦斯保护及其二次回路上工作时;(6)对于充氮变压器,当油枕抽真空或补充氮气时,变压器注油、滤油、更换硅胶及处理呼吸器时,在上述工作完毕后,经1小时试运行后,方可将重瓦斯投入跳闸。

7、什么是主保护、后备保护、辅助保护和异常运行保护?

答:(1)主保护是满足系统稳定和设备安全要求,能以最快速度有选择地切除被保护设备和线路故障的保护。

(2)后备保护是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用来切除故障的保护。后备保护可分为远后备和近后备两种。

1)远后备保护是当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由相邻电力设备或线路的保护来实现的后备保护。

2)近后备是当主保护拒动时,由本电力设备或线路的另一套保护来实现后备的保护;当断路器拒动时,由断路器失灵保护来实现后备保护。

(3)辅助保护是为补充主保护和后备保护的性能或当主保护和后备保护退出运行而增设的简单保护。

(4)异常运行保护是反映被保护电力设备或线路异常运行状态的保护。

8、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是什么?并简要说明不满足条件有何后果?

答:所有并列运行的变压器变比相等、短路电压相等、接线组别相同。变比不同,会在并列运行的变压器间产生均衡电流,该电流增加了变压器的损耗,同时使变压器的负荷增大或减少。短路电压不等时,使短路小的变压器易过负荷,变压器容量不能得到合理利用。将接线不同的变压器并联运行,会因较大的相位差较大的均衡电流烧毁变压器。

9、试述电力系统谐波产生的原因及影响。

答:高次谐波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电力系统中某些设备和负荷的非线性,即所加的电压与产生的电流不成线性关系而造成的波形畸变。如变压器、交直流换流器、电弧炉在传递、变换、吸收系统发电机所供给的基波能量的同时,有把部分基波能量转化为谐波能量,向系统倒送大量的高次谐波,使电力系统的正弦波形畸变。当前,电力系统的谐波源主要有三大类:磁饱和型,电子开关型,电弧型。谐波对电网的影响是:对旋转设备和变压器的主要危害是引起附加损耗和发热,并因长时间的振动致使金属疲劳和机械损坏;谐波会引起线路线路产生附加损耗;谐波会引起系统谐振,保护装置误动,损坏系统设备,危机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谐波还会干扰通信设备。限制谐波的主要措施是:增加换流装置的脉动次数,加装交流滤波器、有源电力滤波器,加强谐波管理。

10、当系统频率低于49.1赫兹、49.0赫兹时,省调对频率异常处理是如何规定的?

答:(1)当频率低于49.1赫兹时,各发电厂、变电监控中心(变电站)值班人员应主动迅速地将装有自动低频减负荷装置应动而未动的线路拉闸。

(2)当频率低于49.0赫兹时,各地调值班调度员应主动按“事故拉路序位”拉闸,使频率恢复到49.0赫兹以上;

(3)低频率运行时,对拉闸和自动低频减负荷装置动作跳闸的线路,需在频率恢复到49.8赫兹以上,并征得省调值班调度员的同意,方可送电(需送保安电源者除外)。省调下令拉闸的线路由省调下令恢复送电。

11、为了迅速处理事故,防止事故扩大,哪些情况无须等待调度指令,事故单位可自行处理?

答:(1)对人身和设备安全有威胁时,根据现场规程采取措施;(2)厂、站用电全停或部分全停时,恢复送电;(3)电压互感器保险熔断或二次开关跳闸时,将有关保护停用;(4)将已损坏的设备隔离;(5)电源联络线跳闸后,开关两侧有电压,恢复同期并列或并环;(5)安全自动装置(如切机、切负荷、低频解列、低压解列等装置)应动未动时手动代替;(6)本规程及现场规程明确规定可不等待值班调度员指令自行处理者。上述操作事后应尽快报告值班调度员。

12、省调对母线故障处理是如何规定的?

答:(1)发电厂母线电压消失时,现场值班人员应首先将可能来电的开关断开,然后断开所有开关(如双母线均有电源时,应先断开母联开关),一面迅速恢复受影响的厂用电,一面检查母线,同时报告值班调度员。

(2)具有两个及以上电源的变电站母线电压消失时,现场值班人员在每条母线上保留一个电源线路开关,断开其它开关(如双母线均分布有电源时,应先断开母联开关),一面检查母线,一面报告值班调度员。

(3)装有备用电源自投装置的变电站母线电压消失,备用电源自投装置拒动时,现场值班人员不必等待调度指令,立即拉开供电电源线路开关,合上备用电源开关,若母线仍无电压,立即拉开备用电源开关,再拉开其它开关。一面检查母线,一面报告值班调度员。

(4)母线电压消失时,如发现母线有明显故障,则应该将母线的所有开关、刀闸断开,用另一条母线送电。倒换母线操作时,应先拉开故障母线侧刀闸,再合非故障母线侧刀闸。

母线如无明显故障,可用发电机由零升压或选用适当电源线试送。

(5)母差保护动作跳闸,并伴有故障象征而使母线电压消失时,在未查明原因前,一般不应试送。

(6)母线因后备保护动作跳闸电压消失(多为线路故障开关拒动越级跳闸所致),在查明故障点并切除后,再恢复母线送电。

(7)试送母线时,尽可能用外来电源,只有在无其它试送条件时,方可使用带有充电保护的母联开关。

(8)母线有带电作业时电压消失,应先进行母线检查,不得立

即试送。

13、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和不直接接地系统中,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各有什么特点?

答: 电力系统中性点运行方式主要分两类,即直接接地和不直接接地。直接接地系统供电可靠性相对较低。这种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出现了除中性点外的另一个接地点,构成了短路回路,接地相电流很大,为了防止损坏设备,必须迅速切除接地相甚至三相。不直接接地系统供电可靠性相对较高,但对绝缘水平的要求也高。因这种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不直接构成短路回路,接地相电流不大,不必立即切除接地相,但这时非接地相的对地电压却升高为相电压的1.7倍。

14、为保证电网继电保护的选择性,上、下级电网继电保护之间配合应满足什么要求?

答: 上、下级电网(包括同级和上一级及下一级电网)继电保护之间的整定,应遵循逐级配合的原则,满足选择性的要求,即当下一级线路或元件故障时,故障线路或元件的继电保护整定值必须在灵敏度和动作时间上均与上一级线路或元件的继电保护整定值相互配合,以保证电网发生故障时有选择性地切除故障

15、简述220千伏线路保护的配置原则是什么?

答:对于220千伏线路,根据稳定要求或后备保护整定配合有困难时,应装设两套全线速动保护。接地短路后备保护可装阶段式或反时限零序电流保护,亦可采用接地距离保护并辅之以阶段式或反时限零序电流保护。相间短路后备保护一般应装设阶段式距离保护。

16、简述线路纵联保护的基本原理?

答:线路纵联保护是当线路发生故障时,使两侧开关同时快速跳闸的一种保护装置,是线路的主保护。

它的基本原理是:以线路两侧判别量的特定关系作为判据,即两侧均将判别量借助通道传送到对侧,然后两侧分别按照对侧与本侧判别量之间的关系来判别区内故障或区外故障。因此,判别量和通道是纵联保护装置的主要组成部分。

17、距离保护有哪些闭锁装置?各起什么作用?

答: 距离保护有两种闭锁装置,交流电压断线闭锁和系统振荡闭锁。交流电压断线闭锁: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断线时,由于加到继电器的电压下降,好象短路故障一样, 保护可能误动作,所以要加闭锁装置。振荡闭锁:在系统发生故障出现负序分量时将保护开放(0.12-0.15秒),允许动作,然后再将保护解除工作,防止系统振荡时保护误动作

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