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浅谈小浪底水电厂的设备检修工作

浅谈小浪底水电厂的设备检修工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玉明 陈磊张阳   2012/4/13 10:46:43   

 关键词:  检修 小浪底 水电厂

0引言

小浪底水电厂总装机容量6×300MW,水轮机为立轴混流式。2001年底6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是河南电网的主力调峰电厂,机组开停机频繁,全厂AGC控制,负荷变化快。截止目前,所有6台机组都进行了一次大修,其中安装较早的5#、6#机已完成了第二次大修,现在基本的检修模式是每台机组每年小修2次,每年有一台机组大修,其他设备根据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定期检修或者适时检修,每台机组平均运行时间都超过了25000小时,运行水头范围68—132m,并经历了7个汛期混水运行的考验,从全厂运行数据分析,小浪底水电厂的检修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保证了设备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1不设大修队伍,配备专业的维护人员

小浪底电厂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不设常规大修队伍的运行管理模式,以国内“一流水力发电厂”为努力方向,电厂机构设置简单,力求打照一支少人高效的管理生产团队,一线生产人员只有运行与维护两个部门,分别负责全厂发电设备的运行管理与日常维护除缺工作,由于维护人员设置少且专业性强,只能从事一些日常较小的设备维护保养、事故紧急处理以及涉及保护、自动化、计算机监控等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果有大的技术改造、设备检修以及需要大量人力的检修工作,就需要聘请专业的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同时应有维护工作人员现场进行配合或监理。

在电厂几次大的设备技术改造中,如10KV开关所有保护装置的更新换代、机组技术供水控制PLC改造、检修、渗漏排水系统改造等,都采取有设备厂家直接负责安装调试或找专业的安装队伍进行施工调试,电厂相关维护人员进行配合或监理,这样既能弥补电厂维护人员的不足,又能缩短施工工期和保证施工质量,同时培养和锻炼电厂维护人员的能力。

2每年汛前、汛后对机组进行小修

黄河自2002年至现在,每年的汛期来临之前都进行了举世瞩目的调水调沙试验,水库下泄流量平均能达到2600立方米/秒,作为全年发电的黄金时段,为保证发电设备的健康运行,小浪底电厂在每年的汛期来临之前都会对所有的发电机组进行小修,充分了解设备的健康状态。在调水调沙结束后,库水位大幅下降,机组出力明显降低,经历过满负荷发电的设备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和消缺,所以每年的汛前、汛后均需要对机组进行小修。

在汛期前后机组检修的同时还要对开关站的一次设备及其他重要的辅机设备进行重点检修,并做一些常规的预防性实验,以确保这些设备能可靠稳定运行。

3选择专业的机组大修检修队伍

由于小浪底电厂不设常规的大修队伍,通过招标选择有资质的水电检修队伍来进行机组大修,比较全国大中型水电厂检修业务与管理水平情况,最后选择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分公司和吉林省白山水电安装检修有限公司,由两家公司轮流进行机组A级检修,这样就能形成良性竞争,既能保证检修质量,又能节约检修费用与成本。

为了保证机组大修能达到预期目标,电厂组织专业人员编制了机组A级大修软件包,对整个检修过程的每个环节制定了严格的规程规范,以及操作要求、安全管理、质量标准、验收程序等的方面的管理文件,包括检修各部门的分工与协作,都以计算机软件的方式进行规范和控制,使参与检修工作的每个成员都明确自己的职责,达到检修全程的精细化管理。从检修单位进入现场开始,一直到机组大修完成,开始72小时试运行,每个环节都有都严格流程要求,同时检修人员与本厂维护、运行人员交流探讨本台所修机组存在的缺陷及各种事故隐患,然后共同制定技改方案、工作计划、检修项目详细时间表、安全保证措施和技术保证措施等相关事项,使机组整个检修过程处于可控、在控状态,保证检修的最终在有限的工期高质量的完成。同时也提高了现场监理人员(本厂维护人员)的现场技术监督和施工管理水平。

4积极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

小浪底电厂首台机组于1999年底发电,机组运行时间较长,况且又是地下厂房空气潮湿,使设备老化快,更换周期短,特别是部分采用的国外设备出现备件采购成本过高、采购周期长等不利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机组的正常备用和运行,所以在机组小修和大修的同时进行部分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及大量的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和替换。例如,针对6#机发变组保护采用的奥地利Elin公司的设备出现保护模块损坏影响机组运行的情况,在大修时将该保护更新成许继生产的发变组保护,一年来该装置运行稳定;针对技术供水控制系统可靠性差,影响开机成功率,对该系统进行PLC的升级改造;还有10KV保护系统动作不可靠,也进行了更新等大量设备的更新换代。

5全面探索设备状态检修

设备状态维修是近年以来许多水电厂积极探索的一种新型的检修模式,可根据设备的当前实际的运行状况,通过先进的状态在线监测、可靠性评价以及寿命预测手段,综合设备的各种参数、状态信息,判断设备的真实状态,识别故障早期征兆,对故障部位及其严重程度、故障发展趋势做出判断,并根据分析诊断的结果在设备性能下降到一定程度或故障将要发生前进行维修,与传统的定期检修相比更科学、更有效、且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

小浪底电厂也在积极探讨设备的状态检修,例如,已在主变上绝缘油采用色谱在线监测系统,主要实时监测的特征气体的变化,主要指标为乙炔、总烃含量,实时检测绝缘油参数变化,来判断主变的运行状态,来判断是否进行检修处理。

同清华大学进行合作,测试机组在各种工况下振动、摆度、压力变化、应力应变、气蚀状况的数据。以获取机组运行的基础数据,以便为以后的状态检修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同时也在逐步安装一些技术先进、测量精度高的检测仪器。状态检修不仅对检修水平的提高意义重大,而且对设备的实时运行也很有帮助,从长远和即时的角度出发是非常有用的,能对突发性故障及时发现,以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6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由于小浪底电厂的管理模式所决定,不能组成一支人数很多的专业检修队伍,只能依靠外水电检修企业来检修本厂设备,外单位对本厂的设备系统不完全了解,在施工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一次在委托外单位进行的技术改造施工中,由于施工人员对接线不熟悉造成直流接地,差点造成重大事故。

另外对于提高本厂职工的技术水平有一定的局限性,使得本厂人员动手能力差,在处理一些突发情况,需紧急抢修时往往力不从心,技术与人员储备不足,影响机组的正常恢复备用。

还有对于机组检修,本厂实际经验相对较少,应努力提高机组维护的经验,总结检修中遇到的不同情况,更多的掌握一手资料,大力推进状态检修,全厂上下应能领会状态检修的含义和优势,尽量早的开始状态检修工作。

7结论

小浪底电厂虽然投产时间不长,但设备检修方面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确保了电厂的安全生产与设备的可靠运行,为黄河的治理做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检修管理模式可以为其他水电厂所借鉴。对于不足,小浪底电厂正在逐步改进完善,争取早日实现机组的状态检修。

来源:先行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