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对架空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的分析

对架空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的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黄文驰   2012/4/12 14:15:45   

前言

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日益发展,对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和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输电线路在电网中起重要的作用,其安全稳定运行对保证电网结构的完整性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架空输电线路野外露天架设,分部面广,所经过的区域环境存在较大的差异,线路自身结构中组件较多,形成故障的因素较多,运行维护比较困难,容易出现故障。输电线路一旦出现故障,则有可能影响到成片区域的供电安全,严重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预防输电线路故障预防历来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保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必须深挖故障产生的源头,以便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运行中的架空输电线路常见的故障有雷害故障、绝缘子故障、导线断裂故障、外力破坏故障、鸟害故障等、设计失误故障。

1 雷害原因及预防措施

1.1 雷害原因

雷害是架空输电线路中最常见的,成因复杂,预防困难。广东地区气候湿润,山多林广,雷雨较多,地面落雷密度大,线路遭雷击的机率高。

1.2 雷害预防措施

对于雷电灾害的预防,采用的是综合防治的方法,即加强电气绝缘,架设避雷线,降低杆塔接地电阻,装设自动重合闸装置,加强对接地装置的检查、维护,及时处理线路中的不良接地,利用科学手段检测雷电分部,对雷电密集地段安装线路避雷器等。其中加强电气绝缘最重要,这点在绝缘子故障中将详细论述。

2 绝缘子故障原因及预防措施

2.1 绝缘子故障主要由劣质绝缘子、绝缘子污闪、有效干弧距离偏小所致

劣质绝缘子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绝缘子制造过程中瓷(玻璃)体焙烧不良,水泥胶合剂干缩较大,导致瓷件产生空隙吸潮;瓷(玻璃)体成型压力不均、冷却不良而产生内应力,以及因瓷体、水泥、金具的热膨胀系数差异产生内应力,使瓷体产生裂纹;制作工艺缺陷;存放、运输、安装、运行过程中的老化,外在机械应力作用,电气作用等造成。由于劣质绝缘子的存在,极端情况会造成绝缘子断串,当该串绝缘子遭受极端的电气条件作用时,将导致劣化绝缘子的头部完全击穿,系统的接地短路电流从钢帽内部通过,在极断的时间内使微裂纹中的气体迅速膨胀,使得钢帽爆裂,造成绝缘子断串故障。

有效干弧距离偏小时,易在线路遭受雷击时直接击穿绝缘而产生线路故障。

2.2 绝缘子故障预防措施

(1)尽量避免误使用质量不合格的绝缘子。

(2)减少绝缘子在运输 安装过程中的过程中的外力损伤,做好安装前的质检工作。

(3)加强线路巡检,定期清扫绝缘子或更换问题绝缘子。

(4)了解绝缘子发展史,合理选型使用。

瓷质绝缘子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因其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及组装灵活等特点,曾经被广泛的应用于架空输电线路上,为电力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资质绝缘子产生零值时,外观上并无区别,隐蔽性大,需要定期检测零值,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在检测中容易出现漏检。随着电网的不断扩大,这种绝缘子已呈逐步淘汰的趋势。

钢化玻璃绝缘子有优良的机电性能,抗拉、耐击能力远远大于瓷质绝缘子,耐振动疲劳、耐电弧烧伤和耐冷热冲击性能均优于瓷质绝缘子,具有零值自暴的特点,容易在线路巡查中发现,及时更换,被广泛的应用与输电线路中。但这种钟罩型的绝缘子由于难以清洁、自洁性差等因素,使其应用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合成绝缘子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污能力高,运行维护方便,不易破碎,免人工清洗(由于其硅橡胶表面的憎水型,使他能够经常保持干燥状态,附着在伞裙上的污秽物易被水冲刷干净)等优点,极大的减轻了运行维护的费用,可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输电线路中大量普及使用。

3 架空线断裂原因及预防措施

3.1 架空线断裂原因

架空线在运行过程中,受到微风振动、舞动、电气作用、老化等因素影响会造成架空线断裂。其中微风振动最为普遍,威胁尤为突出。

导线在一年中产生微风振动的时间约占全年的振动使架空线在悬挂点处反复折拗,引起线材疲劳,导致断股断线。这种振动所需的风速较小,通常在0.5—10m/s范围内。导线舞动通常在冬季导线覆冰和风激励条件下的产生,成因复杂,广东地区几乎不可能发生。

3.2 架空线断裂的预防措施

合理安装防振锤或阻尼线,严把安装质量关,严格验收,防止发生防振锤或阻尼线跑位、跌落现象。对线路进行科学巡视维护,及时补充掉落的防振锤或阻尼线。

4 外力破坏故障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4.1 外力破坏故障原因

架空输电线路的运行环境特殊,难免会遭到机械撞击基础或杆塔、洪水冲刷基础和拉线、施工机械磕碰线路、塔材拉线被盗等外力破坏情况,严重时会导致倒塔断线故障。一旦出现倒塔断线故障,抢修时间长、难度大,后果严重。

4.2 外力破坏故障预防措施

(1)线路建设、运行等各阶段根据现场情况前瞻性地设置保护措施,例如防撞、防雨水冲刷设施。

(2)合理应用防盗螺栓技术。

(3)加强线路巡视维护、综合治理。

(4)不失时机地做好线路保护宣传工作,如在发现在线路附近有开挖、大型机械运作的地点设置警示标牌等。

(5)对运行年代久远难以满足运行要求的杆塔及时整改。

5 鸟害故障原因及预防措施

5.1 鸟害故障原因

鸟害也是造成线路故障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架空输电线路多位于野外,容易招致鸟类在杆塔上筑巢或栖息,鸟类带至杆塔上的树枝或杂物及鸟粪在杆塔绝缘子上的堆积都容易造成线路跳闸。

5.2 鸟害故障预防措施

(1)增加鸟类聚集区的线路巡视次数,随时处理鸟巢。

(2)设置防鸟害的措施,如在输电线路上选取部分杆塔安装鸟刺或人工鸟巢等。

6 设计原因造成的故障原因及预防措施

设计人员疏忽大意或人员素质等因素造成设计不合理,或者对微地形微气象认识不足,在微地形微气象点没有采用了常规的设计方法引起线路故障。架空输电线路经过微地形微气象点虽然不多,但一旦经过,如果设计失误,就可能带来倒塔断线故障。

微地形微气象点可以理解为在近地面地大气层中,在系统性天气型式影响下,因受地形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某地点气候因子特别增强,超过该地区设计地冰、风条件,从而可能危及送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地点,比如山脉形成地哑口、高山分水岭、较大江湖水体边、地形突然抬高地带、山体峡谷地带等。

除了设计严格把关外,对运行后发现的因设计原因不能满足运行的及时采取技改措施完善。

7 结束语

总之在架空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的安全中,需要个方面的不懈努力。随着国内外行业间的广泛交流,专业人员的不断探索、实践,架空输电线运行维护的可靠性指标将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