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与管理探析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与管理探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蔡光华   2012/4/12 11:52:05   

 关键词:  水电工程 施工资料 整编

一、引言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档案是工程施工工作和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它真实的反映了整个施工过程的历史,它是工程验收与工程管理运行的重要技术文献资料,也是衡量施工质量的重要依据。根据施工材料的用途和性质,一般情况下将其分为质量保证资料、质量检测与等级评定资料、施工技术资料、施工图纸与施工监理文件等等。
合理科学的施工资料能够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工效率,真实的反映出工程的施工质量,为工程的验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随着各种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统一化,如何做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与管理工已经成为了施工资料管理人员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看法与意见。
二、资料整编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施工资料的整编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施工单位各部门的紧密配合才能完成资料的整理、保管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与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目前存在一些问题。
2.1资料管理人员素质低,需全面提升素质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与管理工作起步较晚,再加上部分施工企业对施工资料的整编与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不重视资料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就造成了目前的资料管理与操作人员业务素质普遍较低,不具备资料管理水平或操作能力。
   首先,施工企业要建立健全施工资料管理制度,定期组织资料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或者参加建设主管部门举办的资料员上岗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责任心,为做好施工资料的编制和管理工作打好基础。其次,结合工程实际,每个项目部配备一至二名具备资料员上岗资格的技术人员负责施工资料的编制和管理工作。再次,监理人员对施工资料要及时核查、签认并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资料的编制与管理工作。同时,施工企业要将施工资料管理工作列入业务考核范围,从思想意识上重视资料管理工作。定期对各项目部的资料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奖优罚劣。
2.2资料信息缺失,需规范填写资料
水利水电工程的工期一般都比较长,工程设计变更的情况较多,再加上资料管理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或对资料管理的业务不精通,这就很容易造成施工资料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记录流于形式,未能真实地反映工程实际情况,无法保证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档案管理和工程资料管理要求著录的施工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如实反映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如何真实反映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关键在于资料的填写应把握??八个环节:(1)如实地反映工程施工、监理和验收的过程和实际情况;(2)紧密结合相关的规范、标准要求,准确记录;(3)记录表格尽量使用标准格式;(4)文字记录清楚,图表记录清晰;(5)签字齐全,验收记录、验收日期完整;(6)验收记录履行程序正确,流程完备;(7)单位、分部、分项工程和检验批划分要合理;(8)验收意见文字简练、用词规范、尽量使用标准规范用词,避免使用基本符合等用词。
2.3资料顿放混乱,需及时整理归档和分类
由于不能按照水利工程施工进度同步收集整理施工资料,同时,资料种类繁杂,牵涉人员多等因素就很容易造成文件资料的错放乱放。不同类型的文件资料堆放一起,也增加了施工资料的收集难度,竣工项目资料未及时归档,不便于查阅。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是工程使用、管理、维修和改扩建的原始依据,如果缺少了这项重要依据,就会给今后的工作带来不便,因此,工程竣工验收前,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首先应对本单位形成的施工资料进行竣工前检查,然后报监理单位审查,经监理审查后,由建设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城建档案管理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对汇总的工程资料进行验收,符合要求后方可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工程资料形成后的归类及组卷工作要严格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要求进行汇总整理,将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成卷,做到资料的条快分明,方便管理;查找快捷,方便调阅。
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整编与管理的几点建议与意见
3.1建立施工资料的专人化管理
由于施工资料在工程验收时,发挥着工程施工质量、工程施工过程的凭据作用,且其他人员对施工资料的编写管理素质存在不足;因此,有必要配发专业的档案管理人编写管理施工资料。最终完成施工资料的专业化管理。
3.2加强施工资料的收集保护工作
施工资料的缺失、遗漏往往是由于施工技术人员的随意、拖欠、漏写、漏报造成的。加强施工资料的收集力度,做到按天收取,按块负责的制度。尤其是做好原始数据的复制、保护工作,做到谁丢失,谁负责的制度。这样才能使施工资料的安全得到保障。
3.3加强施工资料归档、整编工作的制度化
施工资料种类繁多,数据量大,对完成数据进行按类、按时的归档、整编工作最为重要,也是完成工程施工材料最后移交的基石,必须在施工开始之前就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方案。
3.4强化施工资料的计算机管理技术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对施工资料整编管理手段的制度化、规范化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建立施工资料的数据库,可以很好的解决施工资料的遗失、再复制等问题。总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整编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涉及施工单位的各个部门。要保证施工资料的准确、完整、规范,真实地反映出施工的详细过程和施工的质量,必须做到原始资料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四、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全面体现了工程实体质量状况、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情况,是工程永久性技术文件,是工程竣工验收的必备条件,是工程交付使用后进行维修、改建、扩建的重要依据。随着城建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的逐步推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记录、计算、统计等工作将逐步应用计算机进行,这就对施工资料编制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层、资料管理操作层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的收集、整理、著录、归档等编制和管理工作达到规范化、标准化。
参考文献:
[1] 刘洪波 菅瑞卿 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实践与思考2006.
[2] 王淑芬 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施工部分的资料管理 吉林水利 2001.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