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配煤掺烧”解决高位煤价新方向

“配煤掺烧”解决高位煤价新方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2 11:51:40   

 关键词:  煤泥掺烧 鸡西热电 洗煤

逆境突围,路在前方

早在2010年,在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鸡西热电公司就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对区域可供煤种进行经济对比,发现折算成标煤单价后,煤泥相比较劣质煤来说,要低出20元。于是,该公司得出结论:只有大量掺烧煤泥,才能有效拉动标煤单价下降。有了思路就立刻付诸行动。该公司首先针对煤泥掺烧存在的一些问题,组织人员自主研发并创新改造,采用锅炉烟气作为热源对煤泥进行烘干,闯出了一条解决掺烧煤泥导致棚煤、堵煤问题的新路子。然而,由于该公司烘干煤泥生产能力有限,严重制约了煤泥的掺烧量,使得大比例掺烧煤泥只能停留在理论上,降低标煤单价的愿望再一次望而却步。

2011年初,煤炭价格在上涨的通道中仍未停住脚步。1月和2月,入炉煤综合标煤单价分别同比上升59.01元/吨和16.66元/吨。居高不下的数字牵动着该公司经营者集团和相关部门管理人员的心弦。该公司总经理孙进杰多次在例会上表示:“虽然煤炭价格居高不下是目前火电企业普遍的难题,但我们不能躺在困难上停止不前,我们要齐心协力研究对策,想方设法化解难题,不折不扣地降低标煤单价,全力以赴完成省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

随后,该公司经营管理部、燃煤管理部、生产燃料部等部门多次召开燃煤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形势,共同研究对策,竭尽全力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当降标煤单价、煤泥、效益等一连串的词语在我的脑海中成千上万次地浮现时,思路的大门也渐渐地向我敞开了。” 在压力与重负面前,该公司燃煤管理部主任赵明伟和大家一样陷入沉思,通过调查研究,“面向市场‘借鸡生蛋’,与煤炭企业合作,外购烘干煤泥”的思路在他的头脑中渐渐形成。当这一想法被拿到该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会上进行研究时,得到了一致肯定与认同,为身临绝壁的企业带来屡屡希望之光。

在市场上没有煤泥烘干企业的情况下,该公司奔走游说,积极与信誉好的煤炭供应商接触,鼓励其购买烘干设备进行煤泥干燥。企业的真心与诚意打动了不少煤炭企业经营者。从2011年7月至10月,鸡市星起煤炭公司、华源煤炭公司等11家企业先后购买了煤泥烘干设备,并与鸡西热电公司建立起了合作关系。随着大量干燥煤泥入厂,不仅实现了该公司大比例掺烧煤泥的愿望,也有效降低了标煤单价,还缓解了煤仓棚煤、给煤机堵煤等现象,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同时,由于煤泥相对于配煤,矸石量较少,热值稳定,灰份小,还减少了磨煤机磨损,降低了磨煤机电耗,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厂用电率。 2011年10月,在进入冬储煤期、煤价飚升的情况下,该公司由于大量掺烧煤泥,标煤单价不升反降,创年度新低。

进入2012年,该公司进一步加大掺烧力度。由于冬季煤泥烘干生产困难、成本高,许多煤泥烘干企业逐渐减少产量。为保证所需煤泥数量,该公局从战略角度出发,一方面不断增加烘干煤泥供应商数量,形成各供应商间互相竞争、相互制约的局面。另一方面,与煤泥烘干企业签订长期合同,要求合同到货率达到70%以上。同时,推出激励措施,对冬季煤泥供应数量充足的企业,承诺夏季优先采购,并对月供破万吨的供应商,给予每吨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对冬季供应数量减少不履行合同的供应企业列入“黑名单”,限定夏季“旺季”时的供应量或取消供应资格。奖惩并举的激励机制,将烘干煤泥的供应纳入到可控范围内,有效地保证了第一季度大负荷发电供热用煤,实现了新年煤泥掺烧首季“开门红”。201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掺烧煤泥19.6万吨,最高掺烧比例达83%,实现同期掺烧最好水平。

科学管理,严格把关

大量掺烧煤泥,单靠一、两个部门是无法实现的。为确保煤泥掺烧实现科学管理,鸡西热电公司出台了《关于加强燃煤掺烧协调工作的管理规定》,实施源头管理、关口前移,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各部门联动,实现配煤掺烧的闭环管理。其中,重点做好涉及煤泥掺烧的燃煤管理部、生产燃料部、发电部、检修部、设备部等5个部门的协调和联动工作,规范界定5个部门的职能,理顺了“五环联动”流程,打造起“五环相扣”的工作模式。同时,制定并实施了《掺烧煤泥异常考核暂行规定》,对5个职能部门所分管的掺烧煤泥工作进行了指标细化,实现量化考核,做到配煤掺烧各项工作责任分明、目标明确、奖惩有据。此外,在每日生调会上,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都会组织5个部门召开专业分析会,从发电量完成情况入手,分析当日掺烧煤泥的影响因素,点评各部门在掺烧煤泥过程中的得失,落实奖惩,持续改进,使“五环”扣得日渐紧密,有力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2011年,该公司在配煤掺烧工作实现历史新突破的基础上,全年完成发电量比计划超发4300多万千瓦时, 超发电量创历史最高记录。

在做好沟通协调、实施科学管理的同时,该公司严把入厂煤泥质量关口,以更好地实现“指标控制”。一是对验收人员进行了煤泥热值和水分判断的针对性训练,提高人员专业素质,有效地防控了掺杂使假行为。二是引进了煤泥采样机,并结合4种入厂煤泥的不同特点,对采样机的采样头长度、采样铲角度和接料系统分别进行了改造,实现了对不同水分的入厂煤泥进行采取和收集煤样的功能,消除了采样过程中的人为控制。三是加强了入厂煤验收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将各项指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坚持入厂煤泥车上、车下分别采样,使采样更具代表性;积极做好入厂煤泥的数据统计、分析、梳理工作,实现入厂煤泥量数据与入炉煤泥量的数据一致,做到数据核对完整准确上报;从煤泥入厂时就做到车车跟踪、严格把关,对水分超标及热值不够的煤泥及时停止入厂。四是将掺烧煤泥工作与专项效能监察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效能监察手段,抓采样、制样、化验、装卸关键点,检查督促各级管理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管理行为偏差。2011年以来,该公司采样、制样合格率均达到100%,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始终控制在集团公司和省公司的要求范围内。

细化过程,精益求精

煤泥是洗煤加工的副产品,发热量低、水分大、颗粒细、灰分高、流动性差,加上气温低易结块,因此,煤泥的混配掺烧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

为做好混配掺烧工作,鸡西热电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生产、经营副总经理为副组长的配煤掺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掺烧煤泥的指挥和协作工作;重新修订了《燃煤混配方案》、《燃煤混配考核细则》、《入厂煤储存、接卸、置换方案》等规定。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细化接卸、存放、混配、掺烧等全过程各环节管理,力求精益求精。

每天根据入厂煤泥的水分和热值进行合理接卸,对入厂煤分地点存放,科学组堆。严格按照来煤的煤种及热值情况,分别在不同煤场及煤场的不同位置进行接卸,并按照不同时期对电量的要求,进行合理调配掺烧。对各煤场及煤场的不同位置库存煤量进行统计,计算出热值、水分、灰分及挥发分等各项煤质指标,在二次倒运过程中合理输送到新、老机组煤仓中,为配煤掺烧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增大煤泥存量保证“口粮”

此外,该公司生产燃料部以每日调度曲线为标准,认真调整好燃料的混配热值,全方位抓好煤泥混配入仓的全过程控制。一是每天24小时随时关注机组负荷变化,轮流夜间值班,及时查看煤泥掺配效果,以便制定更科学的煤泥掺配方案。二是混配时注意控制入炉煤泥水分,保证入炉煤泥发热量和流动性,同时注意增加落煤管及原煤仓清理次数,每次上煤结束和交接班时,重点对原煤仓和落煤管等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清理积煤积粉和煤斗壁挂煤板,避免堵煤、断煤情况发生。三是有选择地将不同性质的煤种在输煤皮带上进行二次混配,反复尝试采取煤仓分仓混配的配煤方式,实现了入炉时不同煤质的混烧,达到了最好的混配效果。

维护改造,可靠保障

由于煤泥掺烧对“四管”磨损严重,鸡西热电公司因此在“四管”防磨治理和预维护上下足功夫,为配煤掺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设备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停机检查治理制度。针对生产现状及时修编了《“四管”奖励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四管”长期无漏泄奖励办法》,落实锅炉“四管”治理攻关中各部门职责,奖励工作作风强、责任心强的员工,对出现问题的部门和员工则进行严肃考核。

二是加强“四管”检查和防磨治理工作。在机组停备检修时,将“四管”检查和防磨治理放在重中之重,举全生产之力进行拉管束排查。在小修过程中,提高要求,按大修标准对锅炉“四管”进行了全面的“地毯式”排查,将检查的任务定人、定区域、定标准,并对每一根管子进行编号,规定重点关注部位和检查方法,预防处理。同时,提高磨损换管标准,由原来的磨损量30%提高到25%。

三是加大生产燃料系统的检修和预维护力度。积极进行掺烧煤泥的适应性改造,提高设备可靠性。对皮带机的头尾部落煤筒进行改造,减小落煤筒壁与煤的摩擦阻力,使煤泥在筒内更易流动;在各处易发生堵塞处开设人工清理孔,在皮带机启动前先进行清理,确保煤流畅通;充分利用设备大修时机,对室外重要上煤设备斗轮堆取料机、7号输煤皮带机进行了大修,恢复了设备出力,提高了设备运行可靠性;对打散机、烘干机传动组、引风机等进行重点维护,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存在的隐患,为多发电、多掺烧煤泥提供了可靠的设备保障。2011年,该公司发生设备缺陷同比降低760项,缺陷发生率创历史最低记录。

对锅炉“四管”进行排查检修

强化煤质监督,优化上煤调整,细化煤泥混配,深化设备检修……如今,鸡西热电公司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科学掺烧工作,进一步扩大掺烧效益,为实现“一保一降”目标任务铺就起坚实的奋进之路。

来源:大唐鸡西热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