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有关汛期水库调度的有效控制和利用的论述

有关汛期水库调度的有效控制和利用的论述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熊燕   2012/4/12 11:40:47   

 关键词:  汛期 编制 水电

一、 水库调度的审批

市内中型水库的水库管理单位,在制定出“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后,首先报经当地区县市人民政府防汛指挥部初审并提出审核意见,然后,以当地区县人民政府防汛指挥部名义,向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出申请,并提交规定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申请批准文件、经审核的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等有关材料;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收到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后,对符 。合受理标准的,即时受理,当场发给申请人《受理凭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是否符合工程规划设计、防御洪水方案和工程实际状况等条件,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征求有关科室和专家意见后,拟定出审查意见;指挥部分管领导按照许可条件对申办材料及审查意见进行审定,签发准予或不予许可的决定。

监督检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章及《水利部实施行政许可工作管理规定》(水政法2006250 号)等规定执行。

二、汛期调度

以三峡库区为例,三峡库区2010年10月蓄水至175米,一直处于高水位运行。2010年年入冬以来,长江上游来水整体偏少,水库从去年12月29日零时起开始进入消落,此后半年来,持续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约220亿立方米,在为期半年的腾库防汛过程中,库区船舶未发生重大水上交通事故。

由于2011年是三峡库区自2003年成库以来水位落差最大的一次消落,库区水位巳垂直下降29米,整个消落过程使得三峡库区部分航段有效航宽变窄,水上水下显现新的碍航物,船舶作业码头、乡村渡口停靠位置下移,给船舶航行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长江海事部门向过往船舶发布了枯水期安全预警,并通过水上安全信息台、手机短信、GPS等方式对过往船舶进行宣传;宜昌海事局及时启动出川重载超吃水船应急过驳减载,24小时作业,实现当天出闸、当天减载;三地海事部门调集50多艘海巡艇,加大巡航检查力度,重点对出川重载超吃水船舶适航现场检查,确保船舶安全通过库区、桥区及长江中游浅区。

三、调度时期的水库运行管理

水电站水库设计的开发任务、水文特性和功能经济指标(如正常高水位、死水位、防洪限制水位等)是指导水电厂运行调度的依据,运行时必须遵照执行。未经批准不得任意改变。水库调度应与水文气象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做好水文预报工作,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合理安排水电厂机组的开机方式。

依据系统实际情况和各水库综合利用部门的要求,编制水库调度计划,发挥水电站水库最大经济效益。

水库调度计划的编制,应采用保证率和水文气象预报相结合的方法,所采用保证率一般可在70-75%,结合电力系统实际情况进行编制。计划要留有余地,根据实际的来水和水位情况及时调整。

水调人员应根据雨情、水情及水库下游的情况,对水库运用方式和发电安排提出建议和修改意见,及时调整水库运行方式。

四、水库调度图的编制

编制水库调度图要考虑:水库运行的安全性、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与经济性。因此,根据径流的时历特性资料或统计特性资料,按水电站供电保证率高、发电量最大等所谓水库运行调度的最优准则,预先编制出一组控制水电站水库工作的水库蓄水指示线即调度线(包括限制出力线、防破坏线、防弃水线、防洪调度线),由此调度线组成五个区:限制出力区,保证出力区,加大出力区,满发出力区,防洪调度区。为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当水库水位落在保证出力区时,水电站以保证出力运行,尽可能抬高水库运行水位。当水库水位落在限制出力线时,水电站应降低出力运行。当水库水位落于防破坏线与防弃水线之间时,应加大水电站出力运行,减少弃水,提高水量利用率,以达到水电站经济运行的目的。当水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上时,在电网安全许可的前提下,水电站的发电出力不应低于额定出力运行。在汛期,水库水位达到防洪调度线,为保证水库安全运行,水库要泄洪。水库调度原则是:按设计确定的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参数、指标及有关运用原则,在确保水库工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最大的综合效益。

五、确保调度综合效益

水库调度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利益多,为确保调度决策科学,优化调度效益最大,建立健全水库调度协调机制尤为重要。一是要完善民主会商、实时调度机制,充分听取防汛、气象、水文、电力等部门意见,以防汛部门批准的调度方案为基础,强化实时调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二是要积极探索调度补偿机制,建立水库上下游和梯级水库群之间的联合调度机制以及防洪、发电、灌溉、供水、航运、渔业、旅游等利益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出台相应利益补偿办法,在满足流域总体需求和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各水库的综合利用效益。三是要强化省际协调,加强与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以及三峡水库、贵州省的联系与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同时,充分利用对三板溪等省外水库、电站的电力调度权限,通过水力发电调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库群的防洪减灾作用。

汛期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非主汛期,水库不得低于兴利下限水位运行。汛期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非主汛期实行阶段性住库管理。水库水位上报按区水库主管部门规定实行日记周报制度,主汛期按防汛主管部门要求及时上报。按年四个季度。大坝迎水坡与背水坡两侧进行清除杂草;溢洪道自进水口至泄水口保持三面光,并服从区、乡防汛办规定要求及时清除溢洪道内行洪障碍。清除启备房四周杂草,启备设备保养好,保持启动灵活。

参考文献:

[1] 汤志贤. 廖坊水库的防洪作用及调度原则[J]. 江西水利科技, 2004, (S1)

[2] 梁业国, 魏莉. 水电站水库洪水调度的多目标模糊决策[J]. 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1, (06)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