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压输电线路抗覆冰技术研究

高压输电线路抗覆冰技术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胜华   2012/4/12 11:36:24   

1 引言
大自然所带来的灾害往往是人们难以改变的,在冬季里,气温过低,若是持续的强雨雪,便会带给电网严重的损害,必然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做为电力工作者需要深入了解线路覆冰的机理,从而能够做好线路的设计、施工以及维护等工作,减少线路的覆冰,避免自然灾害给国家、人民带来的损失与不便。
2 覆冰机理与危害
电网能否顺利运行和气象的变化有着重大的关系,尤其是对于一些容易出现自然灾害的地区,其电网的事故主要就是因为严重的覆冰引起的。引起送电线路覆冰的现象有多种,例如湿雪、冻雨覆冰和冻雾覆冰等,影响导线覆冰的主要气象因素有气温、空气湿度和风。一般来说最易覆冰的温度为- 8~0℃。若气温太低,比如在- 20~- 15℃或更低时,水滴将变成雪花而不易于形成覆冰。当有了足够冻结的温度后,覆冰的形成还必须有较高的空气湿度,一般要求空气湿度达到90%以上。如果是凝结在电线上,就使电线覆冰。这就是电线覆冰。线路覆冰是严重的灾害,其影响主要有:首先是线路负重过大。送电线路覆冰后,不但垂直荷载大,同时杆塔两侧电线的不均匀覆冰会产生一定的纵向张力差,使杆塔的受力情况比较严重且复杂,当出现罕见的暴雪冰载时将使杆塔产生破坏。其次是输电线路不均匀覆冰或不同时期脱冰、输电线路舞动、线路绝缘子冰闪等。
3 高压电网的抗覆冰技术
3.1 做好输电线路的覆冰预警系统
输电线路的覆冰预警系统是在采用导线张力测量、线路图像实时监视和小型气象站相结合的综合监测的基础上,率先引入气象因子“锋区位置”,构建了覆冰成灾模型和危害程度模型,实现了输电线路覆冰形成全过程的监测和预警,有效提高了线路覆冰情况预报的准确性。
在预警系统中根据不同程度的覆冰情况发出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一般情况下根据信号灯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程度的损害。例如某市的输电线路中的覆冰预警系统中分别设置了“红、橙、黄、蓝”四种等级的信号,他们的严重程度由高到低。其中红灯代表的是最为严重的覆冰程度,会导致线路断电、设备故障等现象。该市电力部门运用这个预警系统提前预测到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根据不同的程度采取相应的手段进行防控。例如在轻微的覆冰现象即将出现时,即蓝色的信号闪现,此时电力部门可以及时的对覆冰进行控制,防止其发展为严重的覆冰程度,保证线路能够安全运行。这种方法改变了传统的人工巡视形式中时间长、效率低的缺点,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预测,提高了准确性,能够大大的减轻技术人员的工作量,并能将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输电线路覆冰预警系统可以利用摄相头传输气象数据,运用覆冰成灾模型等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提高了预报的客观性和准确性。系统并已实现远程监控,将地区的容易覆冰线路设置监测点,各线路覆冰情况实时呈现在防灾减灾指挥系统的地理信息系统上。
3.2 提高新建电网设计标准
对于正在进行的施工和拟建项目,应该抓紧组织设计单位校核覆冰设计标准,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全面复核。对于新建线路来讲,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采取优化线路路径、优化杆塔布置、加强杆塔结构、选用覆冰过载能力强的导地线等方法,保证线路具有较高的抗覆冰能力。
例如,在500 千伏天兰线的冰灾改造工程中,某省电力公司在全国首次采用了最新型的抗冰闪复合绝缘子材料,大大提高了绝缘子的抗冰闪能力。此外,根据电网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方案,在冰灾电网的抢修和重建过程中,设计院按照提高抗冰能力的新标准进行技改,增强抵御严重自然灾害的能力。
3.3 加强对现有输电线路的改造
重建线路是一项耗费时间长、成本高的工程,而且一般抗冰灾的时间较为紧迫。因此我们应当树立优化互补的理念,分析导致电网塔倒塌的真正原因,通过局部增加加强型耐张塔、改造直线塔、更换导地线、更换金具等手段,消除短板,达到整体线路优化补强的目的,使运行线路的抗冰能力达到更高水平。
3.4 制定应急方案,及时处理灾害
在一些比较常出现覆冰灾害的山区地区,制定一定的处置雨雪灾害事件的方案。这种方案可以根据灾害的程度分为三个等级,首先是因为雨雪冰冻灾害引起的2条以上的110千伏的输电线路出现断线、倒塔的现象为最严重的程度;其次是省级电网出现输、变、配设施设备较大范围覆冰,重要输电线路断面覆冰达到设计标准的60%;电网设施设备损毁危及电气化铁路、政府机关、军事设施、交通等重要用户供电;因雨雪冰冻灾害导致个别地区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达事故前总负荷的20%及以上、40%以下的任一情况就进入预案最轻级III 级事件。电力部门就可以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4 结语
对于我国一些处于沿海地区,台风、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的地方,其电网的安全工作尤其重要。因此电力工作者应当在国家电监会、电网公司等的支持与领导下建立完善的防覆冰预警系统、应急管理措施以及危机处置的应急工作系统,提高全体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情系祖国、情系祖国,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另外还要加大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深入研究实施差异化、精益化的规划设计和基建标准,加强自然灾害规律和大电网运行机理研究,组织实施科技防灾减灾计划,开展抗冰覆冰关键技术重大科技专项攻关。
参考文献:
[1]李庆先.高压输电线路抗覆冰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2011(02)
[2]王一光.浅析输电线路施工的技术管理[J].机电信息.2011(18)
[3]陈要严.浅析输电线路跳闸原因及解决措施与建议[J].广东科技.2011(10)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