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配电线路产生故障原因及解决措施

配电线路产生故障原因及解决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小勇   2012/4/12 11:34:36   

1 引言

配电线路故障问题不仅会给供电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还会给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做好配电线路的管理至关重要。配电线路故障作为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只有深析其产生的原因,才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

2 配电线路常见的故障原因分析

2.1 自然原因一起的配电线路跳闸

2.1.1雷电引起的故障,每年的夏季是雷雨多发的季节,配电线路处于露天的环境之下,其线路和配电设备很容易遭受雷击,如果不能够做好防雷措施,便会因为雷击引起断线。另外由于在春夏季节多风,一些体重较轻的物体很容易被随风刮落在电线上,导致配电线路故障。

2.1.2 鸟类繁殖、树木生长造成的线路跳闸

每到春季就有小鸟落在线路上,并将鸟窝搭设在电线上,一般在雨后,搭建鸟窝的树枝潮湿,极易造成线路短路跳闸。随着树木的增多,树枝繁茂的圣战挤占了电线的通道,在下雨刮风的天气的时候,树木绝缘能力下降,树枝碰着树枝便会直接的导致线路短路跳闸。

2.2 线路上的设备故障造成线路跳闸

常见的有:(1)瓷瓶炸裂造成的故障。线路瓷瓶炸裂后,不易被发现。下雨后绝缘降低易造成线路接地或跳闸,或雾天闪络、放电造成跳闸。(2)高压计量装置引起的故障。高压计量装置的接线柱相间距离过小,没有采取绝缘防护措施,落鸟或搭挂异物易造成线路跳闸。(3)过引线烧断引起的故障。过引线连接不牢固,线路负荷较大时容易引起连接点发热,打火烧断导线引起跳闸。

2.3 配电室内的设备故障造成线路跳闸

常见的有:鼠、猫等小动物爬到配电盘或低压母线上造成设备短路,引起线路故障;雷电后避雷器击穿,引起线路故障;跌落开关、低压电容器老化烧坏,引起线路故障。

3 提高配网管理手段,减少配电线路故障

3.1 制定相关的考核制度,加强配电线路管理

配电线路故障所要涉及的管理工作很多,我们必须建立一定的管理制度来加强配电线路的管理工作,加强线路故障跳闸的奖罚力度,这样才能够充分的调动起运行管理单位的积极性,以减少配电线路的故障次数。我国的一些地方将设置了一些考核配电线路异常的考核制度,凡是线路出现跳闸故障,便将其列入考核的范围,并找出其发生故障的原因。对各个线路进行分组管理,在一定的时间内对线路运行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奖罚分明,有效的提高各单位的工作效率,降低了配电线路故障的次数。

3.2推广应用GPS线路巡检系统

现在浙江省电力公司已经开始在搞配网巡检项目,以后可以将浙江1:500的地图载入GPS手持机,现在巡视GPS手持机会记录巡视轨迹并且可以当场选择有缺陷设备,因为2011年7月浙江配网PMS生产管理系统已经趋于完善,其中GIS模块里面各电力设备各种详细参数包括经纬度等都可以详细查询到,这些电力设备都在地图上有显示并且可以精确定位。这种地图就是以后载入GPS手持机的地图。

3.3建立线路的实时电子图片档案

GPS线路巡视系统效果显著,但在线路通道、交叉跨越、建房、取土、堆沙等方面存在管理盲区。为确保公司配网安全的稳定运行,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配电线路及台区的全程“无缝拍照”,以及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工作。即从变电站出线到最后一基杆塔,每基杆塔、每条主线、支线、分支线路全部多角度拍照,留存数码照片影像资料,所有配电台区也全部多角度拍照,并建立电子档案。

实行线路巡视“双制式”管理后,特别是建立电子档案后,每条线路对应的全景、杆号牌、杆顶、杆基、拉线、通道,每个配电台区对应的配电室、进线、变压器、配电盘、工器具橱、沙箱都有了数码影像照片档案,做到了随时掌控线路、设备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图片资料治理线路设备缺陷,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电子档案的建立,也加强了用户的设备管理力度,对重大设备缺陷及时下发通知书进行整改,改善了用户的设备运行水平。

3.4加强业扩工程的规范管理

近年来因用户设备原因造成的跳闸居高不下,探究其原因,故障大多都是由于用户的设备老化或使用伪劣假冒电力设备造成。我们从业扩新上用户入手,加强质量管理,所用进网设备必须使用知名品牌,避免假冒伪劣电力设备进入电网运行,消除了电网稳定运行的一大隐患。对变压器容量在400kVA及以上的用户,配置微机保护设备。对变压器容量400kVA及以下的用户,跌落开关配置高压速溶熔丝,将故障范围缩小到了最小。用户的电力设备质量逐年提升,电网运行也越来越稳定。

3.5加大线路绝缘化改造力度与清理路障措施

对于新建的配电线路,积极推广使用绝缘导线,逐步提高线路的绝缘化水平。加强线路防雷工作,绝缘线路合理安装防雷绝缘子,避免雷雨天气的雷击造成断线。对暂时无法实施绝缘化改造的线路,实行绝缘化防护,将线路开断、转角、T接及高压计量、隔离开关、真空开关进行绝缘化改造。配电室进线更换为绝缘线,并开发了绝缘线专用穿墙套管,收效显著。

另外,针对近年来道路数目增多,挤占配电线路的空间造成的故障,政府应当组织情路线路障碍的工作,彻底的改善线路的运行环境,以减少由树木引起的线路故障。

4 结语

配电线路的故障问题严重的影响着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给广大的民众带来了众多的不便,作为政府应当加强对线路的保护,提高宣传力,供电企业应当做好配电线路的安全防护措施,向民众普及线路安全知识,以降低故障,保证配电线路安全、可靠的运行。

参考文献:

[1]刘卫东.配电线路故障原因分析及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11(15)

[2]赵尧麟 廖萍.配电线路故障跳闸分析及防治[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0(02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