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660MW 机组FCB功能的实现

660MW 机组FCB功能的实现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2 9:47:02   

1 问题的提出

为满足用户对电力的需求,大容量、高参数的600MW、1000MW发电机组已相继投运。为进一步提高机组的安全性,国内已有几个电厂实施了部分机组FCB功能的试验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FCB是指机组在高于某一负荷之上运行时,因机组或电网故障与电网解列,瞬间甩掉全部对外供电负荷,并保持锅炉在最低负荷运行,维持发电机带厂用电运行或停机不停炉的自动控制功能。机组具备FCB功能不仅有助于事故情况下机组安全停机,而且可以使发电机具备解列后带厂用电“孤岛运行”的能力。

为实现2台660MW超临界表面间接空冷机组的FCB功能,某电厂决定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分析可知,该电厂的汽机、锅炉、电气一次系统、热工控制系统等满足FCB功能的要求,但电气发变组的保护逻辑不满足要求,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

2 发变组电气一次系统

发变组电气一次系统图如图1所示。每台机组均采用发电机、变压器单元接线,发电机采用自并励静态励磁系统,出口设断路器以完成正常的并网、解列操作;设2台高压厂变,供厂用6kV三段母线,机组启动时,通过主变倒送厂用电。变电站电气主接线采用1个半断路器接线,电压等级750kV,设置完整的两个发变-线串,大量的电能通过两条同杆架双回线接入银川东750kV变电站。此外,2台机组 共用1台停机变,其容量按单台机组安全停机负荷考虑,电源取自附近变电站的110kV母线,低压侧作为每台机组厂用6kV母线的备用电源。每段6kV厂用电源切换通过备自投装置实现。

3 发变组保护逻辑现状

发变组采用北京四方继保CSC-306D、CSC-316M、CSC-316A、CSC-336C型保护装置,分别实现发电机(含励磁变)、主变、高厂变的电气量和非电气量保护。

(1)定义的保护出口方式。①全停:跳主变高压侧750kV开关、发电机开关、磁场开关、6kV侧开关,关主汽门,启动750kV开关和发电机开关的失灵保护。②停机:关主汽门,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开关。③停汽机:关主汽门。

(2)保护的出口方式。①用于全停的保护:主变差动保护、高压侧零序保护、低阻抗保护、过激磁保护、非电量保护,高压厂变差动保护、速断保护、非电量保护、后备保护。②用于停机的保护:发电机差动保护、定子接地保护、匝间保护、过激磁保护、过电压保护,励磁变速断保护、过流保护,控制台紧急停机按钮。③用于停汽机的保护:对称过负荷保护、不对称过流保护、失磁保护、频率保护、失步保护。

(3)与发变组相关的保护逻辑。①机炉电联锁逻辑。“电跳机”和“机跳电”是双向的。“电跳机”方式通过电气保护动作后关主汽门实现,“机跳电”方式通过程序逆功率保护实现。②电网安稳装置切机逻辑。当电网安稳装置动作切机时,将装置输出接点引入发电机保护 的“外部跳闸开入” , 使发电机、汽轮机跳闸。③发电机、磁场开关跳闸联锁逻辑。正常运行中,当发电机开关(或磁场开关)偷跳或受干扰跳闸时,通过跳闸开关的辅助接点启动发电机非电量保护中的联跳回路,不经任何闭锁, 使发电机、汽轮机跳闸。

4 发变组保护逻辑改进与完善

由于系统优化时 为汽轮机设置了100%高压旁路,当电气保护动作后,不需立即关闭主汽门,因此,重新定义了保护出口方式。

(1)全停:跳主变高压侧750kV开关、发电机开关、磁场开关、6kV侧开关,启动750kV开关、发电机开关失灵保护。

(2)解列灭磁:跳发电机开关、灭磁开关。

按照改进后的保护出口方式,原作用于全停的保护出口方式不变;原作用于停机、停汽机的保护出口方式改为解列灭磁。

改进后的相关保护逻辑如下。

(1)机炉电联锁逻辑。 “机跳电”方式通过程序逆功率保护实现;保留“电跳机”方式,根据汽机系统运行情况投退发变组保护屏中“关主汽门”的跳闸压板。

(2)电网安稳装置切机逻辑。当电网安稳装置动作切机时,将装置输出接点 引入主变高压侧750kV开关的跳闸回路,跳开2台开关。

(3)发电机、磁场开关跳闸联锁逻辑。考虑到开关辅助接点的不可靠性和没有任何闭锁的实际情况,为避免发变组保护误动,取消发电机、磁场开关跳闸的联跳保护逻辑,具体功能 由发电机失磁保护实现。

(4)励磁调节器严重故障联跳逻辑。由于微机励磁调节器具备故障自诊断功能,当装置出现严重故障时,装置跳磁场开关的同时会输出“装置故障”接点 ,因此可将该接点 引入发电机非电量保护“外部跳闸”中,启动发电机跳闸。

根据改进后的逻辑对保护功能进行如下完善。

(1)增加发电机零功率保护功能。在发电机保护屏内增加1套“零功率判别装置”,实现发电机零功率保护功能。考虑到发电机零功率时,主变高压侧开关可能在合闸位置,因此,该开关变位信号不能作为电气FCB信号,完善后的逻辑如图2所示。

(2)电气FCB信号的作用。通过启动出口继电器,电气FCB信号作用如图3所示。①通知热工自动控制系统,触发机组FCB功能。②联跳主变高压侧开关[2]。③常闭接点与发电机开关接点串联,作为发电机的“并网信号”送往励磁调节器,启动励磁调节器初始给定值置位,以防止发电机突然甩 负荷后过电压。④常闭接点与发电机开关接点串联,作为发电机的“并网信号”送往热工DEH系统,启动汽机控制由负荷控制切至转速控制。

(3)增加主变高压侧开关“同期并网”功能。发电机带厂用电“孤岛运行”一段时间后,当并网条件满足,发电机需与系统并网时,同期点在主变高压侧开关上,而不在发电机开关上。由于原发电机开关只设置了1套自动准同期装置的情况,因此需增设1套“同期选线”装置,以供2台主变高压侧4台开关同期并网时使用。

5 结束语

本文通过分析发变组保护逻辑现状,并结合相关设备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实现FCB功能需要对发变组保护相关逻辑进行的改进和完善措施,满足了机组FCB功能对电气二次设备的要求,对同类机组实现FCB功能有一定借鉴作用。

来源: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