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关于高层建筑供配电系统设计的探讨

关于高层建筑供配电系统设计的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1 16:33:13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的高层建筑是越来越普遍,用电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了能安全可靠的用电,高层建筑需要经过合理的设计。高层建筑电气设计包括电力负荷的计算、设备的选型、配电干线的方式以及为了确保用电可靠和安全而采取的各项措施。高层建筑的电气设计应本着安全合理、可靠经济的原则,根据国家的经济、技术政策和资源情况以及使用和设计方面的要求,合理地设计高层建筑电气结构和计算各项设备的性能数据以便选择,由于需求和制造所考虑的角度不同,对某些设备性能数据的要求也往往不同。

1高层建筑在供配电系统设计上,对于其的一些相关要求

在高层建筑的设计上,要做到保证供电电源的可靠性,因为高层建筑的用电负荷比较大,其中一、二类负荷较多。对于用电设备的电能质量,要达到相关的要求。由于高层建筑的建筑物高,所以它的供配电线路就会比较的长,为了减少线路损耗及电压损失,配电变压器可以依照相关的情况来上楼分层进行相关的布置。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设计方面要做到简单但是可靠,操作起来具有一定的安全性,运行比较的灵活,检修起来是比较方便为好。低压配电级数不宜过多。在变配电设备的布置上,要尽量做到安装和维护的简便性。一般来说,对于那些高层的民用建筑,这些高层建筑的地下层常常有两层,我们在设计时最好将总配电室设在地下一层。在供配电系统的网络设计上要合情合理。高层民用建筑中的低压配电网络,很多情况下是采用混合式配电系统,要适应建筑的发展。我们都知道,高层建筑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是很重要的,它是高层建筑电气设计的关键部分,对于它的设计是否合理,直接结果会关系到整个建筑的使用功能和安全问题。

2关于高层建筑供电系统设计方面的探讨

2.1关于电力负荷的确定

在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的设计商,最好是要依据高层建筑的性质和高层建筑的规模来看,相应地来明确建筑的相关电力负荷的等级,并且我们在实际工程中最好要结合当地的供电网的实际情况,进而再来确定高层建筑的电力负荷等级和容量。

对于国内高层建筑来说,它们的电源一般主要是采用l0KV的电源,对于超大型的高层建筑(群)也有些是采取35 K V的电源,有时候甚至会采用110 K V的电源。对于电源回路数而言,我们应该要尽量根据电力的负荷等级要求来进行相关的选取。比如说一级负荷的要求,是要由两路独立的电源对其进行供电;而对于二级负荷的要求,则是由两个回路的电源来进行供电,但是不一定要求是相互独立的。在实际工程中,对于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来说,它不仅包括了高压供配电系统,而且还包括着低压供配电系统。而对于一个好的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设计,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到技术方面的因素,一般是规范要求;而且还要考虑到工程投资这个方面,还有怎样对其运行管理等等多个因素综合进行考虑。

2.2关于供电电源及电压的相关确定。

在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之中,为了使得供电系统达到更加合理的状态,应该尽量要根据负荷的等级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各级负荷的供电电源来说,要使得它们达到设计规范的规定。用电单位要根据用电的容量、用电设备的特性、供电的距离等等因素来进行考虑。

2.3变配电所的布置。

对于高层建筑的用电设备来说,它们的负荷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很大的一部分是一、二级负荷,所以常常变电所的规模一般来说会比较的大。总配电所最好是设置在地下层内,因为变配电所应该要靠近用电负荷。对于高层建筑的总变配电所来说,管线进出的程度会比较多,有高压也有低压的电缆。

2.4对于高低压供电系统结线形式的采用确定

对于高层建筑来说,高压系统采用10kv的高压来进线,结线型式运用单母线来运行,变压器低压侧采取的是单母线分段结线,变压器的低压侧要设置应急母线段,用来保证在应急的情况下能够使得一级负荷进行供电。

2.5关于电压选择和电能质量

要正确选取变压器的变压比和电压分接头,最好采用补偿无功功率的措施,要尽量减少电压偏差,要降低系统的阻抗,最好使得三相负荷比较平衡。

2.6关于应急电源设备的选取。

自投装置的动作时间,如果是能够满足允许中断供电时间的,则可以选取带有自动投入装置的专用线路,而使得其是出于独立于正常电源的装置。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可以选取那些蓄电池静止型的供电装置,来进行不断供电。

2.7对于功率因数的方法的确定

提高自然功率因数,就是提高变压器和电动机的负载率到75~80%,以及选择本身功率因数较高的设备。对于非线性负载电路(在通信企业中主要为整流器),则通过功率因数校正电路将畸变电流波形校正为正弦波,同时迫使它跟踪输入正弦电压相位的变化,使高频开关整流器输入电路呈现电阻性,提高总功率因数。

3关于工程建筑配电系统设计的探讨

在那些高层建筑物之中,当向楼层各个配电点进行供电的时候,如果是采取分区树干式来进行配电的话会比较适宜。但是,部分较大容量的集中负荷或者重要负荷,应该采取低压配电系统,并且用树干式和放射式混合的方式来进行配电。在地下室中,一般来说负荷都会比较大,从低压配电系统采取放射式的配电方式;对于从低压配电房到地上的各层的配电箱上,我们可以采用树干式的方法来进行配电。而从层间配电箱到负荷这部分,我们则最好采取放射式来进行配电。由树干式系统供电的配电箱,其进线开关宜选用带保护的开关,由放射式系统供电的配电箱,其进线可以用隔离开关。单相用电设备的配置应力求三相平衡。对于一般动力、照明来说,应该由低压配电柜正常电源来对其进行供电。

4结语

随着现代经济建设的不断高速发展,现代化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它们正在不断地改变着城市的面貌。在这些新建的高楼大厦之中,它们都装备着各种的机电设施。但是,我们也知道,目前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相对来说比较的多,而火灾事故死亡人员大部分是因为烟雾窒息而死亡,因此,高层建筑的供配电设计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对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进行设计的时候,要注意准确计算负荷的容量,不能够求快而出现计算错误。供电电源的选择也很重要,另外变配电所的布置是否合理也要妥善进行处理,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是否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都关系到以后的最终工程结果,高层建筑的供配电设计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所以我们对高层建筑的供配电系统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翁双安.供配电工程设计指导[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3.

[2] 唐志平.供配电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6.

[3] 王宁会.电气工程师(供配电)实务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1.

[4] 周武仲,胡静.中低压配电设备选型与使用200例[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

[5] 孙成群.供配电注册电气工程师(工作图表手册)[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5.

[6]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

[7] 白桂欣.电气工程常用数据速查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1.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