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220kV母差保护现场改造经验总结

220kV母差保护现场改造经验总结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1 13:30:17   

 关键词:  母差保护 微机型 变电站

前言:

母线差动(简称母差)保护是变电站母线的主保护,母差保护可快速切除母线短路故障,避免事故范围的扩大,保护电气设备免受破坏,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因此母差保护在可靠性,选择性,速动性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220kV某变电站220kV母差保护改造项目需要拆除旧BP-2A母线保护一套,新增两套深圳南瑞科技公司生产的BP-2B型微机母线保护,实现220kV母线保护双重化。结合实践,本文就在母线运行状态下将BP-2A型母差保护更换为BP-2B型微机母差保护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进行介绍。

1.BP-2B微机型母差保护的优点

BP-2B保护具有如下特点:(1)具有快速、高灵敏度复式比率差动保护,整组动作时间小于15ms;(2)自适应全波饱和检测器,差动保护在区外饱和时有较强的抗饱和能力,又能快速切除转换性故障,适用于任何按技术要求正确选型的保护电流互感器;(3)允许CT型号、变比不同,CT变比可以现场设定;(4)母线运行方式自适应,电流校验自动矫正刀闸辅助触点的错误;(5)超大的汉字液晶显示,查询,打印,校时等操作,不影响保护运行,便于运行人员掌握使用;(6)具有完善的事件和运行报文记录;(7)采用插件强弱电分开的新型结构,装置电磁兼容特性满足就地布置运行的要求。

2. 新母差保护屏的准备工作与就位

提前在BP-2A旧母差保护停运之前将新的两套BP-2B保护屏就位,继而做好BP-2B保护装置不带断路器的单机调试,以校验保护装置逻辑回路及内部接线的正确性,也为其后的各220kV有关单元改造做好铺垫。敷设好新母差保护I、II屏至各有关单元的CT回路、刀闸位置信号、跳闸回路电缆,参见附图1。到旧母差保护的各回路电缆在新母差保护投运前要保留使用。

3.母差保护更换方案的实施

3.1母联保护改造

停用BP-2A中的母联充电保护,拆除BP-2A保护至母联操作箱及端子箱等的相关接线,改BP-2A为破坏固定连接方式。在母联保护改造期间,做好新母差保护只带母线断路器做相关传动试验。在新母联保护投运之后,新母差保护BP-2B改造之前,放置一根BP-2A跳母联的临时电缆。

3.2单元综自改造阶段

3.2.1 CT回路

若某单元开关引到开关端子箱有备用的保护级CT回路,应在开关停电改造时将其接入新母差保护II,接好后要完成升流试验(若CT本体未曾更换,可做二次升流,以校验回路)。

3.2.2跳闸回路

各单元开关停电进行综自改造时,结合现场保护配置情况认真核对图纸,制定合理的安全和技术措施,接入对应单元的保护屏与新母差保护I、II屏联系的跳闸回路电缆,注意测量出口压板的电位,确保回路与压板一一对应,完成带该开关的传动试验后用绝缘胶布包好出口压板,隔离跳闸回路。完成相关项目后,旧母差保护的跳闸回路继续使用。

3.2.3刀闸位置信号

各单元开关停电进行综自改造时,刀闸位置辅助开关有备用接点,可接入新母差保护II屏,并要注意确认保护装置的开入是否正确。

3.3新、旧母差失灵保护转换阶段

所有220kV单元综自改造完成后,申请退出旧母差保护,通过新、旧母差失灵保护转换,完善新母差保护回路接线,以实现新母差保护投入正常使用。

3.3.1 CT回路

在相应开关端子箱拆除至旧母差保护的CT回路电缆,接入至新母差保护I的CT回路电缆。若带电作业,必须要用专用短接线短接CT回路,利用钳形电流表确认电流已封好,再行拆除。接入新母差保护I的CT回路后,逐相拆除专用短接线,确认电流已进入新母差保护装置。具体操作方法必须通过二次措施单逐项明晰。

3.3.2 跳闸回路

拆除旧母差保护跳闸回路,紧固好新母差失灵保护的跳闸回路接线。具体操作方法必须通过二次措施单逐项明晰。

3.3.3 刀闸位置信号回路

在相应开关端子箱拆除至旧母差保护的刀闸位置信号电缆,接入至新母差保护I的刀闸位置信号电缆。接入刀闸位置之后,要注意查看保护装置的开入是否正确。具体操作方法必须通过二次措施单逐项明晰。

3.3.4撤除旧屏

退出旧母差保护所有功能,拆除其所有回路及本屏。

3.4投运新母差失灵保护

在单元相关回路接入新母差保护I、II屏完成后,施工阶段基本结束,可以申请投运新母差保护,步骤如下:1)根据定值通知单整定定值,向运行人员讲解新保护的运行操作及注意事项;2)检查屏后回路接线正确,特别注意电流、电压连接片,确认所有临时接线和安全措施已经恢复;3)确认所有压板退出;4)确认母线模拟图的显示与实际的运行方式相适应,装置面板显示信息及信号灯正常;5)校对装置时钟;6)在六角图测试合格、检查差电流符合要求后,向调度申请投入BP-2B所有的功能压板、跳闸出口压板、起动失灵压板。

4. 母差保护更换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4.1有预见的CT选型

保护的寿命一般不超过10年,CT的寿命寿命超过20年,决定保护的技术改造与CT更换不同步。本次改造的220kV某变电站即存在多个220kV间隔CT二次绕组组别不够,导致母差保护II屏暂时不能投运。故在进行CT更换或者基建时应考虑采用二次绕组更多的CT,保证有一到两个CT备用,可为以后的保护技术改造等工作打好基础。

4.2 CT的极性(尤其注意母联CT极性)

对于母差保护而言,正确的极性尤为重要。任何一个互感器的极性接错都直接影响母差保护的正确性。对于BP-2B而言,母联采用一组CT,母线上除母联外各元件的极性必须一致,默认母联CT极性与II母上的元件一致。例如:若母线上各元件的正极性在母线侧,则母线的正极性就在II母线侧。

5 结束语

运行中的变电站进行母差失灵保护技术改造,各进出线间隔多,涉及面广、施工时间长,是一项较系统、较复杂的工作。本文就是对在母线运行状态下将BP-2A型母差失灵保护更换为BP-2B型双母差失灵保护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进行介绍,在此希望以上的经验总结可以给各位同仁提供有意义的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用技术问答(第二版).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9.11.

[2] 深圳南瑞继保.BP-2B微机母线保护装置技术说明书(ver1.0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