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影响问题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影响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0 16:22:34   

一、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其中自然环境包括气候、地质、土壤、水位、水体、鱼类和生物物种的影响。

1、对气候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地区性气候状况受大气环流所控制,但修建大型水库尤其是像三峡这样的超大型水库后,水库蓄水形成足够大的水面后,下垫面由热容量小的陆地变为热容量大的水体,蒸发量也随水域扩大而增多。主要表现:

(1) 降水与气温。资料显示,水库或大坝的修建对上游及本地区的降水量有减小的影响,并且使该地区全年降水量趋于平稳。水库及大坝可使其附近地区的气温年、日温差变小。

(2)湿度、蒸发与雾。库区蓄水后可增加其附近范围内的空气湿度,使大雾天气显著增多,对阳光的入射造成影响。

(3)风。风可减弱山谷附近的狭管效应。

2、对地质的影响

(1)大型水库蓄水后可诱发地震。其主要原因在于水体压重引起地壳应力的增加,水渗入断层,可导致断层之间的润滑程度增加,增加岩层中空隙水压力。据统计,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水库中约有 1/1 0 0 0曾发生水库诱发地震,在世界上 1 3 2例水库诱发地震中我国占22例,是世界上发生水库诱发地震最多的国家。印度学者古哈(1981年)曾作了研究并认为水库诱发地震的上限为7级。但大于6级地震的实例也很多,我国的新丰江水库 6、1 级、印度的柯依纳水库6、5级、希腊的古里马斯塔水库 6、3 级等。如我国新丰江水库诱发地震震中烈度达8度,右岸坝段产生 8 2 m裂缝,同时也诱发库岸滑坡。

(2)库岸边坡产生滑坡的危险。水库蓄水后水库的水位升高,水位的升高可能对库区周边地区的地下水位造成影响,使地下水位不同程度的升高,库水位快速升降形成的孔隙水压力使土体边坡的抗剪强度降低,渗流力使岩质边坡的稳定性严重降低,使库区边坡易发生滑坡等自然灾害,据了解,在三峡库区存在多达2100多处不稳定边坡。

3、对水位的影响

水库修建后改变了下游河道的流量过程,从而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水库不仅存蓄了汛期洪水,而且还截流了非汛期的正常河水,往往会使下游河道水位大幅度下降甚至断流,并引起下游河流周边地下水位下降,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环境生态问题。

4、对水体的影响

河流中原本流动的水在水库里停滞后便会发生一些变化。

(1)首先是对航运的影响,虽然三峡水利工程可使万吨巨轮直达重庆,但据估计,轮船通过三峡五级船闸的时间超过四个小时,如此长的时间将会大大降低效率;

(2)由于水库的正常蓄水位达到了175米,如此巨大的水位将会导致水库中水温的分层现象,较低的水温泄入下游将对下游产生不利影响;

(3)由于水库水量的大量聚集,库内水流流速变小,泥沙的沉积使水体透明度增大,利于藻类光合作用,坝前储存数月甚至几年的水,因藻类大量生长而导致富营养化将会使水质变差;

二、对社会环境的影响

1、淹没和迁移问题。三峡水利工程的修建带来了113多万的移民,移民安置问题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大课题。兴建水库、淹没土地必将使人地矛盾紧张。如果移民未加妥善安置,还会造成移民回流、毁林开荒等问题 ,加剧了社会矛盾。除此之外,库区的修建还淹没了设计水位以下的所有自然资源和文物资源,而自然资源和土地是不可搬迁的,因此会对当今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2、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水利工程在运行过程中会改变某些病原体草生环境及传媒栖息地,可能会有滋生疾病的危险,同时,水库滑坡形成的浅水区将为一些病原体的生长提供场所,这都会对当地居民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阿斯旺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水介疾病的传媒体不再被洪水冲刷,因此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急剧上升。

3、水利工程在建成以后的运行期间,其带来的周边地区经济的大大发展及其周边地区人口的集中,这些事业发展的结果必然导致区域性人口集中与增长。人口的增长也必将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4、水库失事造成的影响。水库及坝体的修建本是为减轻、消除下游洪水灾害而建。然而,由于某些特殊的原因可能造成大坝的失事,尤其像是三峡这样的“巨无霸”型的大坝,一旦失事其造成的损失将是毁灭性的。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0座大坝因各种原因失事,对当地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

三、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的意义

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今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要求经济、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而日益恶化的环境,给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带了极大的影响,严重影响到可持续发展,因此对生态环境影响进行评价有十分主要的意义。

首先,有利于发展目标的实现。在我国,水利项目过去只作简单的环境评价,对水利工程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估计不足,在生态环境方面遗留了不少问题。例如,有的水利项目导致了河流泥沙淤泥严重,影响工程效益的发挥;有的项目阻断了一些水生生物的活动路线,导致这些生物生存条件恶化.因此,进行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解决社会、环境问题,实现项目与社会、自然的协调发展,进而使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其次,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在我国,发展问题不仅仅要促进经济的发展,更要大力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以及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注重分析研究项目可能产生的对当地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并且在此基础上找出影响权重最大的因素,强调保护脆弱是环境和濒危物种,注重补偿保护工程的作用,致力于提高项目与当地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沈景文,张瑞佟.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影响问题[J]环境科学丛刊, 1987,(01) .

[2] 林文盘,彭斌. 世界水库对周围环境的影响[J]环境科学, 1987,(02) .

[3] 林文盘,彭斌. 大型水利工程对京津地区环境的影响——以密云、官厅水库为例[J]环境科学学报, 1986,(04) .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