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PLCBUS协议教室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设计

基于PLCBUS协议教室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郭秀梅 姜滦生 李艳萍 侯桂成 崔金花   2012/4/10 11:19:27   

 关键词:  照明 教室 电路设计

教室是学校照明用电的主要部分。教室灯光照度设计标准为室内平均照度300 lx,这样高的照度要求,如果没有合理控制方案,能源上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因此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应用于普通教室、阶梯教室具有相当的实际意义。对于学校而言,使用调光控制方式显然造价过高,难以接受,而且教学楼的灯具大多选择了日光灯,调光控制需要专用的调光镇流器,比较烦琐。因此,开关控制是学校教室照明主要的控制方式。

本文结合学校实际电路,利用电力线通讯,采用PLCBUS 协议,设计了教学楼内各教室统一控制灯的低成本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1 教室照明特点

高校教学楼为长廊类设计,教室在长廊一侧或两侧,配电为照明与插座分别由不同空开控制。同一侧教室自然采光和灯光布局基本相同,一般每个教室采用两个照明回路,分别给两组灯光供电,每组灯由一个空开控制,并在教室内有墙壁开关控制。

教室单独还有一插座回路。如图1 所示。

图1 教室照明系统图

2 基于电力线通讯PLCBUS 技术

PLCBUS 技术采用Pulse Position Modulation(PPM) 脉冲相位调制法。它是利用电力线的正弦波作为同步信号,在四个固定的时序中发送瞬间电脉冲来传递信号的。每半个50Hz 的正弦波周期可以传递一个PLCBUS 脉冲信号,PLCBUS 脉冲信号出现在半个正弦周期里的4 个固定位置中的一个位置。

每个位置可以搭载2bit 的信息, 在50Hz 的电力线上,1s 可以传输200bit 的数据。因为采用电脉冲通讯,PLCBUS 信号可以传递得很远。如图2 所示。

图2 PLCBUS 信号帧的载波位置示意图

2. 1 PLCBUS 的通讯格式和数据传递方法

PLCBUS 信号的传输信息包基本结构如图3 所示。PLCBUS 信号总是有2 - 1 - 1 - 2 这样的字节开始作为START 信号为“起始字节”。起始字节之后的5 个字节称为“Header”标题字节。标题字节里包含有许多基本信息,比如数据的长度、接收地址信息、发射器的信息、是否需要反馈等等。在标题字节后是PLCBUS 的数据字节,可以包含0 ~ 18 个数据字节。用这些数据字节可以传递诸如灯光亮度、调光步长、信号质量等数据。最后一个字节是校验位,用于判断接收到的数据是否正确。

图3 PLCBUS 传输信息包的基本结构

在PLCBUS 协议中,地址是分成两部分定义的。

NID ( Network ID) 在最终用户那里称为“用户码”,DID (Destination ID) 在用户那里称为“房间码+ 单元码”,NID 共有8bit,可以组成256 个不同的地址,DID 也是8bit, 也可以组成256 个不同的地址码。NID ( Network ID ) 和DID ( DestinationID) 统称为接收数据用的地址码,但NID 有5 位地址码另有他用, 所以PLCBUS 的基本地址码就是250256 = 64000 个。

PLCBUS-9402393 控制芯片是采用PLCBUS 协议通讯进行照明控制的专用芯片,采用此芯片可方便的组成实用智能照明系统。

来源:《照明工程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