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动机常见故障和定期检修分析

电动机常见故障和定期检修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10 9:46:33   

 关键词:  电力检修 电动机 故障

1、机械方面故障

电动机定子和转子之间气隙很小,由于轴承损坏,轴弯曲等原因致使扫膛,引起铁芯温度急剧上升,造成绕组接地、匝间短路、相间短路、烧毁电动机严重时定子铁芯倒槽、错位、转轴磨损、端盖报废等。

(1)轴承损坏故障其主要原因有:①轴承与轴颈或端盖装配不当(过松或过紧),如冷装时不均匀敲击轴承内圈使轴受到磨损,导致轴承内圈与轴承配合失去过盈量或过盈量变小,出现跑内圈现象,装电机端盖时不均匀敲击导致端盖轴承室与轴承外圈配合过松出现跑外圈现象②轴承腔未清洗干净或油质不好含有杂质,轴承补充加油不及时造成轴承缺油③轴承间隙过大或过小,轴承重新更换加工,电机嵌套后过盈量大或椭圆度超标引起轴承滚珠油隙过小或不均匀导致轴承运行时摩擦力增加④由于不同油脂混用造成轴承损坏⑤电动机与负载间连接器未校正或皮带过紧⑥轴承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安装前必须对其进行仔细检查。

其消除故障方法如下:①装卸轴承时一般要对轴承加热至80℃~100℃,如采用轴承加热器或油煮等在装配轴承时利用内径稍大于电机轴直径的钢管敲击轴承内圈使其均匀受力来保证轴承的装配质量②装配前认真清洗轴承内膛,更换清洁润滑脂加油不易过多,一般约为轴承盒内圈容积的1/2~1/3即可,否则会引起轴承过热③电机重新嵌套加工更换新的轴承④电动机与负载连轴器重新校正,调整皮带张力。

电动机在正常运行时机身应当平稳,声音应该低而均匀,电动机的振动应先区分是电动机本身引起的还是转动装置安装不良造成的,或者是机械负载端传递过来的,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排除振动会造成噪声,还会产生额外的负载。

(2)电动机本身引起的振动故障其主要原因:①磨损轴承间隙过大、气隙不均匀②转子不平、转轴弯曲③铁芯变形或松动、联轴器(皮带轮)中心未校正④风扇不平衡、电动机地脚螺丝松动⑤笼形转子开焊或短路绕线转子断路。

其故障消除方法如下:①检修轴承必要时更换、调整气隙,使之均匀②校正转子平衡、校正转轴③校正重叠铁芯、重新校正使之符合规定④检修风扇、校正平衡、紧固地脚螺丝⑤修复转子绕组。

2、电气方面故障

电气方面常见故障有三线电流不平衡,定子绕组匝间短路、缺相运行等其中因缺相运行的电动机烧毁所占比列最大三相电流不平衡使电动机产生额外发热外,还会造成三相旋转磁场不平衡使电动机发出低沉的声音,机身也因此而振动。

(1)三相电流不平衡故障产生原因:①重绕时定子三相绕组匝数不相等②绕组首尾端接错③电源电压不平衡④绕组存在匝间短路、线圈反接等现象。

其故障消除方法如下:①重新绕制定子绕组②检查并纠正③测量电源电压、设法消除不平衡④消除绕组故障三相电动机缺一相后,如在停止状态,由于合成转矩为零而堵转,堵转电流为正常电流的3.464倍~6.062倍因此在此情况下接通电源时间过长或多次频繁的接通电源将使电动机烧毁运行中的电动机缺一相时,如负载转矩很小,仍可维持运转时仅转速略有下降并发出异常响声负载重时运行时间过长,将会使电动机绕组烧毁。

(2)缺相运行故障其主要原因:①熔断器熔断②故障熔断是由于电动机主回路单相接地或相间短路而造成熔断器熔断,因此需要选择适合周围环境条件的电动机和正确安装的低压电器及线路,并且定期检查维护在主回路方面造成缺相运行的原因有:①接触器动静触头磨损,严重接触不良②环境恶劣,触头氧化③热继电器选择不当、负载重多次动作,双金属片烧断④导线烧断、接线盒内螺栓虚接。

其故障排除方法如下:①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检查维护周期②选择满足环境要求的电气元件,定期更换元器件③选择合适的热继电器、更换多次动作的热继电器④在导线和电缆的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规范,文明施工,定期检查。

(3)熔断器熔体的非故障性熔断:一般由于熔体接触不良或熔丝拧得过紧几乎压断熔体,电流选择过小,这样通过的电流稍大就会熔断,尤其是在电动机启动电流的冲击下更容易发生熔体非故障性熔断熔断器熔断电流一般按下列两种原则选定:①对于启动次数小及启动时间较短的电动机按IH=IZ/2.5选定②对于反复启动及加速慢的电动机按IH=IZ(1.6~2)选定其中,IH为熔断器额定电流;IZ为电动机启动电流此外熔断器的熔体和熔座之间必须接触良好,对于铜铝连接尽可能使用铜铝过渡接头,接线时紧固熔丝要适中,焦化多数采用自动开关,注意选择额定电流值。

3、电动机的定期检修

为了避免和减少三相异步电动机突然损坏事故,三相异步电动机需要定期保养和检修如遇有电动机过热和定子绕组绝缘太低时,须立即进行检修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检修方法是:将电动机进行解体,对各零件先进行清理,再对它们作表观检查,是否有异常对电机绕组作电气检查。

(1)机械检查检查电机的外壳和端盖是否有裂缝现象,如有裂缝应进行焊接和更换应检查转轴是否弯曲,装配工艺是否妥当另外用手拨动转子,看是否能转动,如转不动看是否有异物卡住,轴承是否良好然后根据情况更换轴承、轴套测量检查叶轮的上、下外止口和与它们相配合的扣环及电机内径的尺寸,这两个配合间隙是否在检修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超差时需更换零件或采取其它措施使配合间隙达到规定要求否则将影响电机的性能、轴向平衡力等观察检查定、转子的表观情况,尤其要注意焊缝处有无异常情况。

(2)电气检查直流电阻检查:三相电阻的不平衡度不得超过2%绝缘电阻检查:三相异步电动机绕组的绝缘电阻一般能达到100MΩ以上如低于5MΩ时需分析原因,绝缘是否受潮,或绕组因绝缘不好而接地等。

4、结束语

由于环境原因和人为因素,电动机的故障总是不可避免的。一般来说,电动机的故障有多重性,同一外表现象的故障可能由多种原因所引起,而同一故障原因又可能出现不同的外表现象。掌握一些常见的故障现象,仔细分析原因,就可准确地判断并排除故障。

参考文献:

[1] 刘保录,裴建勋.异步电动机的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2).

[2] 陈振明等.常用电动机维护与故障处理(二)[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2.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