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热电偶的选择、使用和安装

热电偶的选择、使用和安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4/5 17:17:28   

 关键词:  热电偶 被测介质 温度

热电偶的选择

在实际测温时,被测对象极其复杂,应在熟悉被测对象、掌握各种热电偶特性的基础上,根据测量要求、使用环境、温度的高低等正确地选择热电偶。

A按使用温度选择

当t< 1000℃时,多选用廉金属热电偶,如K型热电偶。它的特点是使用温度范围宽,高温下性能较稳定。当t=一200--300℃时,最好选用T型热电偶.它是廉金属热电偶中准确度最高的;也可选择E型热电偶,它是廉金属中热电势变化率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当t = 1000 -1400℃时,多选用R, s型热电偶。当t<1300℃时,可选用N型或者K型热电偶。当 t=1400 -1800℃时.多选用B型热电偶。当t< 1600℃时,短期可用S型或R型热电偶。当t> 1800℃时,常选用钨铼热电偶。

B根据被测介质选择

a 氧化性气氛

当t<1300℃时,多选用N型或K型热电偶,因为它们是廉金属热电偶中抗氧化性最强的;当t>1300℃时,选用铂铭系热电偶。

b 真空、还原性气氛

当t< 950℃时,可选用J型热电偶,它既可以在氧化性气氛下工作,又可以在还原性气氛下工作;当t>1600℃时,应选用钨锌热电偶,

C恨据冷端温度的影响选择

当t< 1000℃时,可选用镍钻一镍铝热电偶.其冷端温度在0--300℃时,可忽略其影响。它常被用于飞机尾喷口排气温度的测址;当t> 1000℃时,常选用B型热电偶,一般可忽略冷端温度的影响。

D根据热电极的直径与长度选择

热电极直径和长度的选择是由热电极材料的价格、比电阻、测温范围及机械强度决定的。对于快速反应,必须选用细直径的电极丝:测ht端越小,越灵敏,响应速度越快,但电阻也越大。如果热电极直径选择过细,会使测最线路的电阻值增大。若选择粗直径的热电极丝,虽然可以提高热电偶的测温范围和寿命.但要延长响应时间。热电极丝长度的选择是由安装条件. 主要是由插入深度决定的。

综上所述,热电偶丝的直径与长度,虽不影响热电势的大小,但是它却直接与热电偶的使用寿命、动态响应特性及线路电阻有关,所以它的正确选择也是很重要的。

热电偶的安装

热电偶的安装应遵循如下原则:

A安装方向

安装热电偶时,应尽可能保持垂直,以防保护管在高温下产生变形。若水平安装热电偶,则在高温下会因自重的影响而向下弯曲,可用耐火砖或耐热金属支架来支撑,以防止弯曲。 测流体温度时,热电偶应与被测介质形成逆流.亦即安装时热电偶应迎着被测介质的流向插人,至少须与被测介质成正交。

B安装位置

热电偶的测M端应处于能够真正代表被测介质温度的地方。如侧虽管道中流体的温度,热电偶工作端应处于管道中流速最大的地方,热电偶保护什的末端应越过管道中心线约5- 10mm

C.插入深度

热电偶应有足够的插入深度。在实际测温过程中,如热电偶的插人深度不够,将会受到与保护管接触的侧壁或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引起测虽误差。对金属保护管热电偶,插人深度应为直径的15一20倍;对非金属保护管热电偶,插人深度应为直径的10一15倍。增加热电偶插入深度的方法如图2-43所示。此外,热电偶保护管露在设备外的部分应尽可能短,最好加保温层,以减少热损失。

D细管道内流体温度的测量

在细管道(直径小于80mm)内测温,往往因插人深度不够而引起测量误差,安装时应接扩大管,如图1(a)所示;或按图1(a)所示的方法,选择适宜部位安装,以减小或消除此项误差。

E 含大量粉尘气体的温度测是

由于气体内含大献粉尘,对保护管的磨损严重,因此应按图2所示,采用端部切开的保护筒。如采用恺装热电偶,不仅响应快,而且寿命长

F负压管道中流体温度的测量

热电偶安装在负压管道中,必须保证其密封性,以防外界冷空气吸人,使测量值偏低。

G接线盒安装

导线及电绩等在穿管前应检查其有无断头和绝缘性能是否达到要求.管内导线不得有接

头,否则应加接线盒。热电偶接线盒的盖子应朝上,以免雨水或其他液体的侵人,影响测量的准确度。

H如果被测物体很小,在安装时应注意不要改变原来的热传导及对流条件

图1 细管道内流体温度的测量

(a)安装扩大管;(b)选择适宜安装部位

图2 含大量粉尘气体的温度测量

1-流体流动方向;2-端部切开的保护筒;3-恺装热电偶

热电偶的使用

(1)为减小测最误差.热电偶应与被测对象充分接触,使两者处于相同温度。

(2)保护管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并可承受被测介质的腐蚀。保护管的外径越粗,耐热、耐腐蚀性越好,但热情性也越大。

(3)当保护管表面附着灰尘等物质时,将因热阻增加,使指示温度低于真实温度而产生误差,故应定期清洗。

(4)磁感应的影响。热电偶的信号传输线.在布线时应尽量避开强电区(如大功率的电机、变压器等),更不能与电网线近距离平行敷设。如果实在避不开,也要采取屏蔽措施或采用恺装线,并使之完全接地。若担心热电偶受影响时,可将热电极丝与保护管完全绝缘.并将保护管接地

(5)如在最高使用温度下长期工作,应注意热电偶材质发生变化而引起误差。

(6)冷端温度的补偿与修正 热电偶的冷端必须妥善处理,保持恒定,补偿导线的种类及正、负极不要接错,补偿导线不应有中间接头,补偿导线最好与其他导线分开敷设。

(7)热电偶的焊接、清洗、定期检定与退火等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