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高职院校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的探讨

高职院校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的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韩锐   2012/4/5 15:51:42   

中图分类号:G7I 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 672--379I(2010)07(c)一02¨一01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电子技术的应用日趋广泛,时代的变化不仅需要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更需要大量能从事生产第一一线工作的,具有成熟操作技术和运作技能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这就要求我国的高职院校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宽口径,有特长、重应用、强技能”的高等专业技术人才。

1高职院校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重要意义

电子、电力技术专业是目前国内在民用、工业用、航空用、通讯用等领域内使用最广泛,实用性极强的专业,高职院校在培养这类人才时要更加突出对其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建设一批有特色、有规模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这对高职院校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1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是落实办学目标的需要

高职院校是以培养生产、管理、建设、服务一线的,懂生产、会管理、善经营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的,这一办学目标就决定了高职院校必须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而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正是实现这一办学目标的重要保证。

1.2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是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实验实训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操作能力的重要环节。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不断引进先进的仪器设备,建设一批电子电力实验基地,让学生亲自去动手操作,这样才可以让他们学有所用,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培养他们的求实精神。

1.3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需要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进一步改革,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实践教学是其形成自身特色、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必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这离不开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

2 .高职院校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存在问题

然而,从目前来看,我国高职院校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并不尽人如意,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2.1管理混乱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处于管理混乱状态,有些学校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分属各系使用,有的学校甚至将一个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分属多个教学部门使用。同时还有很多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管理权集中在科研处,而科研处的管理者对实训基地的整体状况又不甚明了。这种混乱的管理状态,往往会导致重复建设,即将同一种电子电力设备重复购置,从而造成资源浪费,也严重影响了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率。

2.2资金不足

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硬件建设应该坚持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在配置先进的技术设备时也要考虑到实用性和经济性。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很多高职院校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硬件设施只能停留在演示甚至是理论阶段,特别是电力方面的设备比较昂贵,一般的普通高职院校难以单独配置或多台配置。实验实训技能课程根本无法落到实处,教学质量也难以提高。

2.3设备不足

虽然很多高职院校已经投入大笔资金来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促进了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但是从现有规模来看,设备数量依然无法满足教学需要。

2.4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有待加强

实验实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是电子电力实训基地建设的荚键环节之一。但是,从目前来看,许多高职院校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学历层次偏低,数量不足、实训指导能力不强、来源结构单一,接触实践的机会偏少、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这些现象严重制约着实验夹训效果和质景的提升。

3高职院校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有效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高职院校相关部门必须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改进,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培养出合格的优秀人才。

3.1加强实训基地仪器设备管理

首先高职院校对电子电力仪器设备的投入要符合本校实际情况,既要适应本校发展的需要.又要保证教学质量。仪器设备的配置要与实验实训的要求相适应,尽量避免同类仪器设备的重复配置,要提高多形式、高效率。另外,高职院校要把一些较精密的大型仪器设备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实行专人负责,这样做既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现有设备的作用,提高其使用效率,也可以使设备得到较好的维护和维护,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

3.2形成规范的实训教材。开发一系列培训项目

为配合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高职院校要编写一系列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符合高职学生认知结构的实训指导书和教材,建立与实验实训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加强学生的理论素养,把国内外最新工艺和最新知识充分体现到课程体系中,不断扩展和开发新的实验实训项目,使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

3.3建立一支具备过硬实验技术的实训指导教师队伍

高职院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建设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这不仅是实现高职教学的关键,也是促进高职院校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的重点环节。高职院校可以从企业中选聘专业的生产技术人员到学校中担任实训教师。还可以吸纳社会上有实践经验的电子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学校的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中去。

3.4寻求多种途径建设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

时代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因此,高职院校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要有超前意识与时俱进。基地要发展,就必须寻求多种途径。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需要政府和社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而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建立的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也需要得到政府在税收、知识产权、进出口等各个方面相关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高职院校必须具备这方面的超前意识方能促进本校实训基地的发展。

总之,为了实现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提高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电T、电子、电力技术一线生产组织、基层技术管理线需要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高职院校必须加强电子电力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按照本专业实训条件建设要求,以生产性、开放性、共享性,示范性为目标,形成集教学、培训,科研,生产和技术服务。五位一体型的高水平综合性实训基地,使之为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服务,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

参考文献

【1】周文富.地方高校实验一实训一科技创新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09,4.

【2】杨泉良.对高职院校实验,实训室建设与管理的探索【J】.成人教育,2008,1.

【3】曲尔光,姚纪欢。张慧鹏.关于机电类电丁电子漂程实验实训的几点思考IJJ.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2008,10.

来源:科技资讯 SCIENCE & TECHNOLOGY INFORMATION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