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节能降耗的利器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节能降耗的利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3/31 14:46:10   

0 引言

电力需求侧管理(DSM)系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科学合理地用电,提高终端用电效率,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改善和保护环境,实现最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

DSM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我国,从近几年推行情况看,在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稳定社会用电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它是电力相对紧缺时期作为弥补电力不足的重要措施,而在电力供应相对平衡时仍会发挥出不可替代作用,将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DSM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培植起来的一种先进能效管理工作技术和节电运作机制,它是建立在用户自愿参与下的节约用电。运用技术、经济手段调动社会、电力企业、用电户等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能效管理、负荷管理、有序用电等途径,引导科学用电,保护环境,提高终端用电效率 ,使生产生活方式向高效率、低损耗转变,实现电力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1 强化负荷管理提高电网负荷率

供电企业担负着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电力营销,情系万家灯火,同时也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实施主体。供电企业在加快“生态文明”电网建设,提升电网装备科技含量的同时,还要建立电网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提高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构建电力供需平衡预警机制和事故处理应急机制。实时监控电网供电负荷,通过优化电力调度,实现最大范围内电力资源的调配与事故支援,加大跨地区电力电量交换力度,为电力营销提供电量支撑,为稳定社会的有序用电发挥作用。

在电网运行管理中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均衡用电技术研究,实施电力负荷的优化配置,着力于提高电网负荷率。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原则强化负荷管理,认真落实电力供需平衡的调控工作。通过制定精细有序的用电调控方案,借助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功能,变被动拉闸限电为主动错峰、避峰,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对重要供电线路和重点大用户,进行实时的负荷监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转移高峰负荷,开发利用低谷电力,从而提高电力负荷的利用率。

实施DSM,供电企业应发挥电价杠杆作用,运用峰谷时电价、丰枯电价、可中断负荷电价等经济手段,引导用户科学合理地用电,主动参与错峰、避峰,自觉实施“移峰填谷”,从而达到均衡用电提高负荷率。同时还要对用户的无功补偿进行监管,提高补偿装置的投运率。对用户无功考核中应改进计量收费办法,可将力率调整电费的奖惩办法,改为按高峰时段无功消耗量进行收费,促使用户实施无功补偿。

实施DSM,供电企业还要广泛宣传相关节能政策和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对DSM的认知度。通过举办节约用电培训,增加节能意识,普及节电知识。在开展DSM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与用户进行节能技术交流,为用户提供合理化的节能运作方案,推荐节能技术与设备,使贯彻DSM工作转向节能减排。

节能降耗是实施DSM的关键,供电企业必须从节能技术上寻求支撑,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设备。针对不同用户,不同生产工艺及生活用电特点,推广使用技术成熟的先进节能设备。如蓄热电锅炉、蓄能空调、高效电动机、绿色照明、变频调速、无功补偿、节能家电等,从而减少电能消耗量,提高用电效能。

2 实施能效管理降低电力成本

高耗能企业运作实践表明,高电力成本成为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羁绊,也是企业竞争疲软的因素之一。在反思之后提出:“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优先地位”的方针。为提高终端用电效率,用电企业必须多方位开展DSM积极探索提高用电效率,降低电力成本的新路子。从而改变高能耗、低产出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挖掘设备运行中的节能潜力,实现最低电力成本的运作。

实施DSM,用电企业应着力采用节能技术和设备,对老旧高能耗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用电效率,降低电能消耗量。电动机是企业使用量最多的设备,其耗电量约占工业总用电量的60%以上,所以电动机的节能大有潜力可挖。如采用YX2系列电动机替代Y系列电动机,运行实践表明其平均节电率为13.2%。为避免电力拖动系统的“大马拉小车”或超负荷进行,可借助于电力资源管理系统对设备运行负荷进行实时监控,为均衡用电提供技术支撑,从而挖掘设备运行中的节能潜力。与此同时,广泛推广应用“绿色照明”技术,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以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约照明电量的30%-50%。

实施DSM,用电企业还要运用调荷手段落实“移峰填谷”措施,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实行错峰、避峰生产。将不需连续运转设备转移到低谷时段运行,将设备检修尽可能安排在高峰时段进行,这可减少高峰段用电量,使峰谷分时电价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从以实现低电力成本的运作。

实施DSM,用电企业必须确保无功补偿装置的实时投运,实现无功的就地平衡。无功和有功一样是交流电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用电企业唯有实施无功补偿,才能实现无功电流的经济流动,减少无功潮流,保持无功功率的就地平衡,有利于提高功率因数。这样不仅可改善电压质量节能降耗,而且还能提高设备用电效率,实现最低电力成本的运作,从而减少电费支出,为企业创造更好经济效益。

3 结束语

DSM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稳定社会用电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需多方共同努力。

DSM的未来任重道远,它涉及众多社会主体的利益调整,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规范。同时还要从节能技术上寻求支撑,从经济措施上给予保证,使参与主体的管理环节畅通,为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助力。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